大台找杜小姐拍攝新一輯旅遊節目快將出街,這次《九州攻略》,名字終於改對了,沒有像去年一樣去名古屋但改了個《關西攻略》的錯名字,如果被名古屋的市民知道被稱為關西,他們不氣炸了才怪。

圖片:無綫節目截圖、杜如風facebook圖片、熊本縣ふろむ貨

在網上搜尋的話,名古屋既不是關西,也不是關東,是「東海」、是「中部地方」,這一點在不少名古屋人心目中很重要。從改名已經貫徹大台一向「是是但但」的作風,節目內容有沒有營養?自己諗諗。

「日本通」多次錯誤示範 筷子插香、穿衣浸溫泉

不過,我只是很好奇,作為一個「日本通」,在當地留學過幾年的杜小姐,竟然可以容忍這種低級錯誤發生,而且還在食物上用筷子插上三支香,三番四次做出「懶好笑」但極度錯誤引導觀眾的發言和行為。

而這次節目《九州攻略》還未出街,她在出席某活動時說:「咁你知我不嬲浸溫泉就唔會除衫,就係鍾意著衫浸嘅,咁就特登搵咗熊本熊件睡衣嚟浸溫泉。」

熊本熊穿「衣」浸溫泉 動機不一

或者有人馬上會反駁,熊本熊都浸得啦!為甚麼不可以穿衣浸?首先,熊本熊那條片本來就是為了宣傳浸溫泉禮儀而拍的,片段尾也提到這是得到特別許可拍攝,請人別去模仿。

退一步說,杜小姐的節目拍攝獲得店主許可,但熊本熊是為了宣傳溫泉文化,杜小姐呢?為了「唔想露肉」?兩者動機完全不能類比(而且我認為熊本熊其實本來就是全裸的)。

日本節目溫泉拍攝 專業處理尊重文化

我只能說香港的電視台拍攝的旅遊節目水準僅此而已,日本的節目,因為尺度問題,男女藝人會以一條白毛巾遮擋重要部位或圍上浴巾,這是敬業的表現,也是製作單位尊重文化的表現。

去年《關西攻略》節目中杜小姐也聲稱會「露肉」,但結果也是著住睡衣去浸,而且還咬著牙刷刷牙,如果有機會讓日本人看,這胡鬧的行為相信會令他們對香港人的印象再打折扣。

至於這次由她自己講出來當節目宣傳,用一個完全違反當地禮儀的行為去為一個日本旅遊節目宣傳,真係好「肉酸」。

不過,這個世界有死忠粉絲的存在,每當有人批評杜小姐的時候,有不少人就會出來反論,說那些批評她的人是「識少少扮代表」,「其實日本人好玩得,根本不介意。」又說:「佢搞下氣氛啫!」「鍾意佢夠率真。」「做番自己好難嘅!」「店主都未出聲,有甚麼好批評。」

一句「玩下啫」真是大晒的嗎?

日本人有自己的傳統,像溫泉,他們視為國寶,你一個人不守規矩也算了,還要在公開節目上去犯規,不知就裡的人或小朋友如果有樣學樣,因此而開罪了對方,會愈來愈多日本店主拒絕接待香港客人。

這樣,各位愛好遊日而又是杜小姐粉絲的你,下次去日本沒有店家再願意租車租房給你,在餐廳用餐時被差別待遇,你們也覺得沒所謂嗎?還是好欣賞她的「率真、做自己」嗎?

又,如果大家能夠接受杜小姐不理會別人規條的行為是「率真」,那麼大陸人在香港的「各。種。行。為」也是最真摯至誠,不理會世俗眼光做回自己的率直啊!那為甚麼你們又不能理解,日罵夜罵大陸來的自由行隨地大小便呢?

有些時候,香港人的雙重標準,就是令人費解。不過也該多謝杜小姐,讓我們又有機會重溫一下,日本溫泉有甚麼規條和禮儀需要遵守吧!

溫泉禮儀:一絲不掛是基本中的基本

別問為甚麼不可以穿泳衣/衣服去浸溫泉,這是個本末倒置的問題,你在家會穿衣服洗澡嗎?日本有不少人覺得,能夠一起去浸溫泉的才是交情好的朋友,一個泛泛之交才不會突然邀請你去浸錢湯或溫泉,他們認為將自己的身體「坦蕩蕩」,就好像再沒有隱藏的事情一樣,能夠「玉帛相見」,是能夠交心的好友,錢湯或溫泉,也是聊天增進感情的好場合。

而且溫泉是含有大量礦物質的水,如果衣物的纖維含有化學成分,可能會令泉水變質。拜託大家不要那麼「率真」,不想脫光光就留在房間浸浴缸吧!

拒絕紋身的傳統

日本傳統會紋身的都是黑道人士,因為怕惹麻煩,所以一直以來都不予招待。

時代變了,現在不少人都有紋身,這規條也有些地方開始軟化,但不少店家依然堅持傳統,如果你有紋身,建議你選擇設有「貸切風呂」(私人溫泉)或房內有溫泉的房間就沒問題了。

我以前聽過某台拍攝浸溫泉的鏡頭時,找了個有紋身的藝人去,因為沒事先與店家溝通好,令店家震怒,說節目出街後,會令人誤會他們是歡迎紋身客的溫泉,鬧得極不愉快。杜小姐拍了這麼多旅遊節目,有沒有和店家鬧過不愉快呢?我反而有點好奇呢!

更多溫泉禁止事項

1. 溫泉的浴場內包括脫衣處,一般都是禁止攝影的。
2. 請別在洗身的地方洗衣服、染髮,如果是「循環式風呂」,泉水會被過濾後再用,洗劑或染髮用品不知道會不會與泉水產生有毒的化學作用。
3. 請勿把毛巾帶到浴池內。與不能穿衣服浸浴同理。
4. 請勿在浴池內洗擦身體、游泳,及請安靜享受浸浴時間。

5. 醉酒後不宜前往浸浴,會容易跌倒、溺水,還可能造成血壓驟降或心律不整。
6. 生理期中的女性和有流血傷口的人不宜前往。

溫泉浸浴順序

其實沒想像中的複雜,脫鞋進脫衣處,徹底洗乾淨身體,不要把毛巾或其他雜物帶進浴池。如果中途去過桑拿,請重新洗澡再進浴池。浸浴中不要做出騷擾他人的行為,浸浴後把身體擦乾再前往脫衣處。

很簡單,對嗎?

就是有些收人10萬9千7帶團的遊日達人,連最簡單基本的都做不到,這些節目還有人看,還有人願意付費跟團,旅行社還繼續找她當代言人,香港的受眾,原來真的很寬容。

請多多支持我的面書專頁(笑):www.facebook.com/nekotabi.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