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來了,但今年或會打風,看來沒機會和家人外出玩燈籠、賞月光。沒法外出,留在家中品嘗中秋食物亦是不錯的選擇,你吃月餅,我吃湯圓,他吃水果。不過,一不留神吃多了,除了滯以外,還有肥!!!留意以下的中秋食品卡路里排行榜,便可以吃得放心又安心。

撰文:Haha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原文刊於《新假期》網頁)

中秋食品卡路里排行榜

月餅是中秋節主要食品,哪一種月餅最肥?而月餅以外,又有甚麼高危食品? 中秋食物卡路里 排行榜幫幫你!

01 | 一個奶黃月餅一碗飯

近年奶黃月餅成功成為月餅界的話題,你又買我又買,一不小心隨時吃多了!而一個奶黃月餅大約都有一碗飯,雖然分量較細,但材料包括牛油、雞蛋、煉奶及椰漿等等,當中的熱量與脂肪含量都和傳統月餅相若,一日都最好進食不多於半個迷你裝月餅(約78kcal至126kcal)。

02 | 中秋必食湯圓

寓意團圓、和睦幸福的湯圓是中秋必食,而一粒有餡的湯圓約有65至70kcal,吃4粒亦等於吃了一碗飯,冇餡的湯圓比較健康,或可一至兩粒有餡配數粒冇餡。

03 | 看似健康的冰皮

談到月餅,又怎少得冰皮月餅呢?冰皮月餅看似月餅中最為「健康」,有水果等餡料,但冰皮月餅糖分高,一個冰皮月餅約354kcal,相當於一碗半白飯。

04 | 最肥傳統月餅! 一個月餅四碗飯

一碗白飯,大約有220kcal,一個傳統雙黃蓮蓉月餅就等同4碗飯,當中含約8茶匙油及11茶匙糖,吃一個已差不多是一般成年人每天所需熱量的四成,甚至一半!所以最好一日吃不超過4分之1個傳統大月餅(約97kcal)或半個傳統迷你月餅(約123kcal)。

中秋節食物卡路里排行榜:水果篇

05 | 一件水果半碗飯

除了月餅,柚子亦是中秋常見水果,而水果健康,但亦要留意水果中的糖分和卡路里。而一件柚子大約140kcal,相等於半碗飯左右。

06 | 柿子

在中醫的角度,柿子、柚子、楊桃、菱角堪稱中秋節四大天王,而柿子更非常健康,不但有大量維他命C,古醫書更認為柿子能補虛勞等。一個柿子大約80kcal,但要留意有些人可能不能吃。

07 | 楊桃

一個楊桃原來約55kcal,吃完一個都不怕肥,非常健康。

中秋過節小貼士

過節吃多了是人之常情,但亦要小心不要吃滯。而吃完大餐後,特別是燒烤和吃盆菜的朋友,待停雨後可和家人外出賞賞月光、散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