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 飛機小偷 」出沒!一名台灣機師在網上講述,在前往香港的航班時發生的 飛機偷竊 事件。犯罪手法跟過往的個案類似,小偷裝作拿東西,其實是打開別人的行李取走其貴重財物,而這次更偷了近萬元現金!雖然人贓並獲,但最後竟然無法將賊人治罪!馬上看看機長親述事發經過及空姐、旅遊博客分享機上防盜心得。

原文授權轉載:又來搞飛機:暴坊機長瘋狂詹姆士の東洋戰記

「話說今天大佬巡航往香港的路上,座艙長按鈴進了駕駛艙跟大老說後面抓到了一個賊,請我通知當局落地後要請警察上來逮人。」

小偷藉故打開行李櫃 偷走接近萬元現金

台灣機師詹姆士講述案發經過:受害者與小偷坐在同一排的位置,巡航中,小偷藉故起身打開上方的行李櫃取東西。坐在後排的證人目擊事發經過,只不過事發當時證人無法確定小偷是否開行李櫃拿自己的行李還是他人的。

不久後,受害者要填香港入境表格沒有筆,所以就打開行李櫃拿自己行李裡的筆,就在此時發現自己隨身行李裡的錢不見了,被偷了近萬港元及加拿大紙幣。

證人目睹事發經過 受害者取回錢後不追究

受害者便立刻通知座艙長,空服員們通通到座位現場了解狀況。就在此時,坐在後方的正義證人說:「就是他! 他剛剛站起來打開受害者的包包。

小偷當然是不承認犯法,受害者就動之以情說:「只要你把錢還給我,我就不追究這件事。 」小偷立刻就把錢給掏了出來還給了受害者。

空服員看管小偷 沒收護照、證物 同黨把風難入罪

沒錯!受害者不追究,但是我可沒說不追究啊!就這樣人贓俱獲,當場沒收護照以及證物,交由機長(就是本人)保管,小偷就由男性空服保護管束!

附帶一提,證人後來又加碼爆料說小偷還有同夥在旁邊把風,可是因為同夥說:「他偷錢關我屁事。」所以也治不了這同夥。

警員為疑犯錄口供 其他乘客等待近半小時

飛機落地後,地勤人員不讓我們開艙門,堅持要等到警務人員到場開門。陣仗大到有點可怕,感覺像在抓恐怖分子一樣。有穿軍裝的、有穿制服員警、有掛警務證的便衣、有全身西裝筆挺的長官、有女事務官……等等,加起來約有十餘人左右,上飛機後全部圍在疑犯旁落口供等等(不方便貼照片)。

其他乘客就這樣等了近半小時!最後全部搞定,客人也都全下飛機後,香港警方拿了一堆文件資料要我簽名。

證人要轉機無法出庭 不能將犯人治罪

最勁爆的來囉! 我問阿sir說:「 這疑犯你們會怎麼處置呢? 」結果香港阿sir跟我說:「喔!口頭警告一下,等等送他出關!」What the fuck 啦!偷錢還可以當VIP 專車出關喔。

阿sir說:「因為證人等等還要轉機回加拿大,無法去警局做筆錄跟出庭,所以治不了罪!」 然後我反問阿sir:「你們剛剛不就是在飛機上做筆錄嘛?」

延誤一個多小時後,終於要起飛時我跟座艙長說:「這小偷現在應該在蘭桂坊的bar裡享受美食跟啤酒,而我們卻現在才要飛回家…..FUCK!」

疑似偷竊集團出沒 二人一夥廁所交收贓物

事後座艙長跟大佬說:「這種小偷都是以集團身分出現,通常兩人以上搭飛機。一人先打開行李櫃翻包包後,把到手贓物帶進廁所藏匿,然後同夥會接著進廁所取出贓物保管。」 給大家做個借鏡,我自己搭飛機時,錢包都直接放在上面的置物櫃,然後睡的跟豬八戒一樣,從沒想過會遇到上這種事,雖然受害人不是自己,但下次真要注意了!

網民回應1 : 不滿警方做法 認為包庇大陸人

事件引起不少香港網民的關注,很多人留言指警方的做法不妥當。明明人贓俱獲,卻只對犯人作口頭警告了事,認為是包庇大陸人的做法,相當不公。

網民回應2 : 證人無法出庭作供 警方也無能為力

在眾多批評的留言當中,也有網民表示香港法院只接受目擊證人的供詞,若證人無法出庭作證,警方也無能為力,不能怪罪執法人員。

網民回應3 : 偷竊集團持續出沒 保護個人財物

其實早前已經發生了其他類似的個案,小偷可能不是單獨行動,甚至是來自偷竊集團。在此也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上機後不要只顧著睡覺,要小心保護自己的財物。因為行李離開機艙後,便會更加難以追回!

空姐分享:免稅品即買即偷、看見他拿著空姐的手袋下機!

編輯就此事訪問了兼職空姐姥姥,她經歷過的事可以說是千奇百趣。「有人會在機上購買免稅品,由於懶得再度打開行李,通常只會把免稅品直接放上行李架。」

這便令賊人有機可乘,因為放免稅品的膠袋是一樣的,容易讓人混淆,待乘客下飛機時才發現,賊人已經逃之夭夭。她甚至在歡送乘客的時候,看見乘客拿著空姐的手袋下機,讓她哭笑不得。「明明一看就知道是屬於空服員的財物啊!」

星馬泰及長途航線高危!特別廣播提醒乘客

她補充,當空服員需要飛某些特定航線如星、馬、泰航點,由於航班上有較多小偷出沒,所以上機前會有指示提醒空服員,要多點巡邏及留意有沒有可疑人士常盯著上方的行李架。「這些班機會有特別廣播,提醒大家小心財物,貴重物品要跟身。」

至於報警方面,她記憶中遇過的受害人都沒有選擇報警。「一方面覺得很麻煩,另一方面不好意思要令全機乘客留低。」雖然失去的財物已經難以追回,但空姐姥姥亦提到,如果失竊旅客購買了旅遊保,就要先報警,因為申報賠償時或需提交口供紙。

防盜建議:隨身小袋放現金護照、大型行李上鎖

兼職空姐姥姥建議乘客上機前可以準備一個隨身小袋,把現金、護照、貴重財物放進去跟身保管。「去洗手間都要帶住!」至於放在座位之上的大件行李, 港人機師 Mr. Pilot 則表示:「長途機要瞓覺好難長期望住,最好帶備鎖頭鎖住手袋或行李。」

旅遊博客建議:減少帶大件行李上機

經常乘搭長途機的小斯表示未有聽聞過同類型案件,但他只會把外套放在行李架上,而手提行李則會放到腳邊加以看管;另外,他建議出發前盡量減少手提大件行李上機,此舉可避免將行李放到架上,更容易看管財物。

空姐同類個案分享 :因證據不足,只能放人

其實較早前貓熊空姐已經分享過類似的事件(詳見:飛機偷竊 | 搭飛機千萬小心!疑似 中國偷竊集團 出沒),同樣是中國籍乘客犯案。他趁機艙燈光轉暗時,企圖拿走其他乘客的背包再回到自己的座位,幸好被物主看見而制止。

受害人向空姐投訴。而嫌疑犯稱只是因誤會拿錯背包,解釋卻疑點重重,相當沒有說服力。經機長、座艙長研究過後,最後因證據不足,只能寫報告作結。

雖然抓到嫌疑犯,但最後都因為證據問題而無奈放人,看來「飛機小偷」真的是有備而來的。所以大家需要提防偷竊集團,若乘客目睹犯人的作案過程,要親自指證,才有機會把他們繩之於法!

下一頁:飛機偷竊 | 搭飛機千萬小心!疑似 中國偷竊集團 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