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症狀|你有經常感到頭昏腦脹,即使睡了8小時,仍然感到疲勞渴睡嗎?原來這樣的症狀,不一定是減肥造成,而是因為身體「 缺鐵 」!平日一些生活習慣容易令鐵質流失,因此,女士們趕緊來學學4個補鐵食物餐單守則!

你有以下8個缺鐵特徵嗎?

1.經常想睡
2.疲勞
3.頭昏
4.虛弱
5.呼吸急速
6.心悸
7.臉色蒼白
8.體力變差

即使沒有減肥,吃足三餐,都有機會令體內鐵質流失,導致疲勞、經常想睡、頭昏、虛弱、呼吸急速、心悸、臉色蒼白、體力變差等特徵。導致缺鐵 的原因有很多,有月經的女士們較高機會缺鐵 ,需要吃多點補鐵食物。

缺鐵症狀 經常想睡都有機會是缺鐵?
經常想睡都有機會是缺鐵?(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導致缺鐵的原因

1.女性月經
2.傷口流血
3.腸胃道出血
4.素食
5.經常喝奶茶、茶或咖啡

缺鐵症狀 圖片來源:alisaanton@Unsplash
經常喝奶茶、茶或咖啡都有機會缺鐵(圖片來源:alisaanton@Unsplash)

容易缺鐵的人

1.素食者
2.快速成長的嬰幼兒
3.青少年

4個補鐵食物餐單守則

1. 少喝奶茶

避免飯前一小時飲用奶茶、茶或咖啡。

缺鐵症狀 圖片來源:kimdonkey@Unsplash
避免飯前一小時飲用奶茶、茶或咖啡。(圖片來源:kimdonkey@Unsplash)

2. 吃含鐵水果

餐後吃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可幫助鐵的吸收。含鐵量最豐富的水果是黑棗,也可吃蘋果、番茄、葡萄、李子等水果。

3. 吃含有血基質鐵的肉類及魚貝類

豬肝是最普遍的高鐵食物,也可吃豬紅、魚乾、章魚、蠔、花甲等等。

4. 吃含鐵的蔬菜及豆類

莧菜含鐵量為菠菜的兩倍,藻類和菇類含鐵量較高,可吃紫菜、黃豆、紅豆、綠豆、芝麻、腰果、山芹菜等等。

缺鐵有甚麼症狀?

即使沒有減肥,吃足三餐,都有機會令體內鐵質流失,導致疲勞、經常想睡、頭昏…詳情請看

吃甚麼食物能補鐵?

餐後吃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可幫助鐵的吸收。含鐵量最豐富的水果是…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alisaanton@Unsplash、kimdonkey@Unsplash資料或影片來源: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