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餐桌禮儀|每次到韓國旅行,相信大家都有長長的美食清單,炸雞、烤肉、辣炒雞……正所謂入鄉隨俗,來到韓國,當然要尊重當地的飲食文化及禮儀。即使美食當前,也別把禮儀拋諸腦後,做一個有質素的旅人。

9 個韓國韓國餐桌禮儀逐項數!

韓國餐桌禮儀1. 飲酒禮儀逐樣數

韓國人聚會總離不開酒精,但別以為三杯落肚後便可以毫無顧忌地喝酒,韓式禮儀還是要做足啊!韓國人不會給自己斟酒,認為這是自大無禮的行為,所以總會在韓國餐桌上看見你來我往相互斟酒的畫面。

如果不勝酒力,可以喝一小口或舉起酒杯輕碰唇邊。基本上,韓國人會等杯子空了後才會幫你斟酒,所以,若果不想被灌酒,可以剩一點酒在杯裏,別一乾而盡。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不想被灌酒,可以剩一點酒在杯裏,別一乾而盡。(圖片來源:《奇怪的搭擋》劇照)

韓國餐桌禮儀2. 拿起碗食飯no way

記得小時候沒有拿起碗食飯會被爸媽罵,但在韓國卻剛好相反,吃飯時飯碗卻必須放在桌上。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一起吃飯吧》劇照)

他們認為只有乞丐跟僕人才會拿起碗,因為趕着把飯吃完,因此拿起飯碗就跟貧窮畫上等號。

有朋友疑惑低頭吃飯不會很辛苦嗎?相信大家眼利的話會發現,韓國人都會用扁長的湯匙吃飯,方便把飯送進口裏,就不用低着頭吃飯了。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韓國的飯碗跟我們一般使用的不太一樣,多用不銹鋼製成,而且碗底較寬,所以也不太適宜捧着碗吃飯。(圖片來源:日光小姐走走看看)

韓國餐桌禮儀3. 筷子湯匙各有角色

剛到韓國的時候,還不太清楚韓國的餐桌禮儀,認為用筷子吃飯是平常不過的事。但後來發現,大家都在用扁長的湯匙吃飯,自己頓時變成異類。

原來在韓國,筷子只可用來夾菜,而湯匙就只可用來吃飯,不會同時使用。相信用過韓國筷子的朋友都有同一感想,就是很難用!

韓國餐桌禮儀4. 準備隨時脫鞋用餐

脫鞋用餐在韓國很常見,特別是傳統的韓食餐廳,例如人氣店「孔陵一隻雞」和「土俗村蔘雞湯」。韓國人認為赤足是不禮貌的行為,因此這種時候記得要穿好襪子啊!

如果怕坐到腳麻痹,有些店家還是會提供座位的。不過既然來到韓國,當然要融入當地生活,像韓國人一樣席地而座啦。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奶酪陷阱》劇照)

因為韓國人去到哪都有可能需要脫鞋,所以便不能隨意穿殘舊或破洞的襪子出門,不然就尷尬死了。

韓國餐桌禮儀5. 別拒絕盛意拳拳的請客

韓國人喜愛請客,特別是對於後輩或遠道而來的朋友。習慣AA制的我們,有時候不免感到負擔。

但即使感到不好意思,也千萬別拒絕他們的好意,硬要把飯錢塞給他們,這樣會讓他們覺得被不尊重。

這時候只需要大方地說聲謝謝(Kam-sa-ham-ni-da),在續攤時主動請客就可以了。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韓國餐桌禮儀6. 忙碌的後輩

韓國文化注重長幼有序,如果你在飯局中屬於後輩的角色,便要記得打醒十二分精神。

身為後輩,謹記長輩動筷後才能動筷,別手快快把飯菜吃完,應該跟長輩同一步調,等長輩放下餐具以後才放下自己的餐具。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作為後輩,和長輩吃飯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啊!雖然飯局通常由長輩埋單,後輩可以免費吃到好料,但其實後輩也沒有輕鬆到哪裏去。(圖片來源:日光小姐走走看看)

後輩要負責處理餐桌上的所有瑣碎事,如幫忙擺放餐具、斟水斟酒、點餐等等。

若果看見長輩的酒杯空空如也,便要醍目地主動幫忙斟酒啦。

韓國餐桌禮儀7. 啃過的骨頭怎樣處理?

千萬別把啃過的骨頭掉到桌上,應該把它們放在桌子上專門放骨頭的小桶或碗子裏。當然不止是炸雞,薯仔豬骨鍋、烤牛肋骨、烤豬肋骨等的骨頭都別直接掉到桌上。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香港人習慣把骨頭直接放到桌上,但韓國人會有專門放骨的碗盤,大家記得要放好啊。(圖片來源:日光小姐走走看看)

08 | 前菜雖然是免費,但請吃多少拿多少

韓國的前菜不止有泡菜,還有菠菜、魚糕、大豆芽菜、薯仔等等,應有盡有。吃前菜時,記住要把口中的吃完,才動手夾另一道前菜!

另外在韓國,前菜可免費無限續添,有些餐廳更以自助形式方便客人添菜。韓國人着重身土不二,珍惜土地資源,所以切記不要浪費食物,要量力而為。

韓國餐桌禮儀 韓國用餐禮儀
雖然可以免費續添,但大家還是吃多少添多少就好。(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韓國餐桌禮儀9. 自己垃圾自己處理

到韓國旅遊,每走10步就有一間咖啡店向你招手,而且每間店都各具特色,不入去歇一歇也對不起自己。不過請注意,韓國人都會「自己垃圾自己處理」,享用完咖啡美食後,會把垃圾分類扔進垃圾桶內。

即使不是即棄的杯子,也會捧到回收區去。所以到韓國咖啡店,打卡享用完美食後,不要拍拍屁股走人,請自行清理垃圾及餐具,別造成別人的困擾啊。

韓國的餐桌禮儀與香港有甚麼不同?

正所謂入鄉隨俗,來到韓國,當然要尊重當地的飲食文化及禮儀。即使美食當前,也別把禮儀拋諸腦後,做一個有質素的旅人。詳情請看

在韓國啃過的骨頭怎樣處理?

千萬別把啃過的骨頭掉到桌上,應該把它們放在桌子上專門放骨頭的小桶或碗子裏。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奇怪的搭擋》劇照、《一起吃飯吧》劇照、《奶酪陷阱》劇照、新傳媒資料室資料或影片來源:圖文授權:日光小姐走走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