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一詞,對曾試過的人意味深長;未試過的人無限嚮往。吸引力在於可放低一切,跟隨自己的感覺走。兩位90後初嘗出走,過後必對生活有另一番體會。但又有誰注意到,其實碰上的過客,也影響極深!在這次台東打工換宿旅途上,民宿老闆就充當這名角色,他亦分享了對打工換宿的睇法!

更多打工換宿內容:http://bit.ly/18kBRv0

狼之的背包:https://www.facebook.com/auo.page
狼之Blog:http://leechunheifrancis.blogspot.hk/

家庭式民宿 一腳踢

話說小編坐火車往台東鹿野,但由於車卡太長,月台太短,就這樣,我錯過了在鹿野站下車。怎麼辦?人生路不熟的我,幸好碰上了同樣前往鹿野的Bruce,並帶我往所住民宿。言談中得知Bruce爸爸呂大哥也是民宿老闆,被邀約一起喝咖啡,慢慢談到辦打工換宿的原因。

左為Bruce,右為呂大哥。

呂大哥所辦的民宿「宜興園」是個家庭式民宿。一座白色優雅小木屋,加上綺麗小田園,就是民宿全部。由呂大哥及其家人一手打理,另外會請一至兩名打工換宿朋友仔幫手。呂大哥對打工換宿參加者有嚴格要求,要先發一封電郵寫自己專長、為什麼要來打工換宿及上載自己的相片。呂大哥表示「有這規則是想把機會留給珍惜的人,寫自己專長讓你看清自己長處;
寫打工換宿原因是你想清楚自己做什麼;上載自己的相片是要你知道自己的儀容是很重要。」

我在台東天氣晴!

圖為莊姐用心料理的早餐。

由於民宿比較小的關係,換宿朋友基本上工作都要接觸。一早起床要跟莊姐煮早餐、沖咖啡,民宿早餐的麵包、果醬全是自家製的,美味非常;接著就是收拾房間,清潔打掃;最後要落田園工作,修剪及整理花園,不要看只是一個小小花園,但要打理得井井有條需下不少功夫和時間。

正在打工換宿的台灣小妹,她說來到這邊感覺比較輕鬆,因為能放下城市的忙碌生活。

不只打工 交流最重要

閒談當中提到打工換宿不只「打工」與「換宿」咁簡單,如果只有上述關係的叫老闆和廉價勞工。呂大哥說其實是等價交換,他想做到分享自己人生經歷,也讓來換宿的年青人有學習機會,再投入自己的生活。「因為民宿小,什麼都要幫忙,你就學到不同技巧,亦會接觸到民宿內每一個人。吃飯一起、工作一起、睡也在同一座房子,就是一家人的感覺。現代年青人就是缺乏主動,在家不會幫忙做家務,克苦一點就對喇!」

每張相片都記載著呂大哥一家和各打工換宿參加者的故事。

宜興園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昇平路6號之1
電話: 089-561487, 0932-662381
網址:http://www.eshine999.com

「打工換宿」與「工作假期」不同

很多人會問「打工換宿」同唔同「工作假期」?其實是不一樣,「打工換宿」是兩星期至數個月的體驗,而只會待在同一間民宿,著重與民宿職員與當地人的交流,較客易處理。而「工作假期」是一年的旅程,當中你很多困難、問號,旅程中很多不同的轉變,著重自身體驗與認識自己,挑戰性較大。

不用比較哪種旅遊方式較好,其實只是不同的體驗,只是找到適合自己的就可以了!

打工換宿平台:http://www.kitaiwan.com/

工作假期(香港)協會:http://www.facebook.com/wha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