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背囊收納法|對於又大又重的背囊,不少人在收納及孭法上都有疑慮。這次 背囊 攻略 除了有背包客蝦米和Joanne分享在收納和配件上的經驗之談,還邀請到攀山專家鍾建民(鍾sir)為背囊的收納技巧和正確孭法提供建議。

露營背囊 鍾sir是香港攀山專家,也是首位登上7大洲最高峰的香港華人。他創辦了香港攀山訓練中心及登山用品公司,對背囊有關知識甚有心得。
鍾sir是香港攀山專家,也是首位登上7大洲最高峰的香港華人。他創辦了香港攀山訓練中心及登山用品公司,對背囊有關知識甚有心得。(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攻略1. 露營背囊收納法

背囊款式很多,鍾sir建議選擇背囊時應考慮重量、大小、物料設計及活動性質,最好當然是到店舖由專人為你度身選擇。由於背囊容量有限,除了帶上輕便物件,收納上同樣要下一番工夫。鍾sir便建議:「整理物品時,我會先將物品根據輕重分類,再放入背囊,做到重點 1 上重下輕 及 2 左右平衡。」

露營背囊 cut-bag
做到上重下輕才可以把重力轉換落腰上。相反如果下重上輕,重量會由肩膊承受,孭得較為辛苦。(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上層: 易碎、零碎物品、行動時常用物品,如:相機、雨衣、行動糧食、急救用品等等;行山用品(行山適用),如:扣、冰爪、爬山繩。
中層: 一般食糧、露營爐具、水壺(宜左右各放1樽作平衡)
下層: 衣物、梳洗用品、睡袋、地席

露營背囊 P7_004-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P7_002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P7_003-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背囊的內置側袋可放毛巾、水樽等常用物品,但不宜放銀包。可把電話、散紙包等隨身小型物件放入腰帶袋中。部分背囊設有底袋連有防水袋。

露營攻略2. 配件小貼士

論實戰經驗,背包客Joanne建議出發前可先搭配好服飾,將衣褲捲起,既省位又方便抽出來。而在配件上,蝦米每次都會特別帶繩及小防潮包。另外,特別是到訪偏遠或生活水平較低的地區,藥物、薄外套這些絕對不可少。

露營背囊 蝦米常常孭背囊出走,對攜帶物件頗有心得。
蝦米常常孭背囊出走,對攜帶物件頗有心得。(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P6_002-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P6_003-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繩不但不佔空間,而且用途很多,可以晾衫、掛物件等。除了把液體放入最小型的容器裏慳位,蝦米也會帶防潮包,放在衣物中令其更快乾。蝦米會把杯、鞋等物品掛在背囊上而不佔用空間,這是她喜歡用背囊其中一大原因。

露營背囊 但她也指這樣行山有機會勾到樹枝,要特別小心。
但她也指這樣行山有機會勾到樹枝,要特別小心。(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攻略3. 正確孭法

背囊很容易就裝得又滿又重,孭背囊時如冇留意有機會令腰背受傷。鍾sir便為大家示範正確的孭背囊姿勢,趁背包遊前記得學一學,記住以下6個步驟!

露營背囊 背囊02-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背囊03-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背囊04-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1. 將背囊提起放至膝蓋上,用大腿頂住,以免背囊太重抽起時傷及腰。

2. 一手提起肩帶,一手提起背囊頂的手抽位將背囊拉至肩膊位,將另1隻手穿入另一邊肩帶孭起背囊。

3. 調緊肩帶至貼近肩膊位。肩帶與肩膊約呈45度角。

露營背囊 背囊05-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背囊06-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 背囊07-sq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4. 調緊肩帶連接帶,不可太鬆,確保背囊挺直。

5. 調緊腰帶連接帶,可根據個人喜好將腰帶置於骨盆上或下方。

6. 調緊胸前扣帶,但切勿太緊、影響呼吸。

背囊上機小插曲

萬一行裝太大,上機時有機會像Joanne般被海關人員搭訕!指的是要求量度背囊及磅重。幸好最後Joanne的背囊並冇超重,她照常上機。但她建議背囊太重最好還是寄艙,避免被截停甚至罰款。寄艙時也謹記將背囊用防水袋套好,同時將腰帶繩等收好,避免背囊帶卡住輸送帶。

露營背囊 Joanne建議將背囊放入大型背囊袋寄艙。
Joanne建議將背囊放入大型背囊袋寄艙。(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露營背囊應如何選擇?

背囊款式很多,建議選擇背囊時應考慮重量、大小、物料設計及活動性質。詳情請看

露營背囊的正確孭法是?

背囊很容易就裝得又滿又重,孭背囊時如冇留意有機會令腰背受傷。為大家示範正確的孭背囊姿勢,趁背包遊前記得學一學,記住以下6個步驟!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