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 6 年,這次終於經 KKDAY 的行程重返大城。6 年前首次踏足大城後就對這古都念念不忘,雖這 6 年期間也有往返曼谷,可惜每次都因為各種原因而與之擦身而過。幸好這次趁著新年假,特意加入 KKDAY 的一日遊,省下自己租車或起早趕火車的麻煩,僅需把人交給他們即可。

在預訂成功後 KKDAY 會有確認郵件,出發前需自行打印。跟著確認郵件上的指示我在 Chit Lom 站下車了,不過我還是把出口看錯了,上面說的是 Chitlom E1出口3,E1是指Chitlom,可我誤會了 Exit 1,幸好 1 出口就在 3 出口對面,因此 AK House 的門店從 1 號出口走的話是直走左手邊。不過要注意的是 Chitlom 站跟香港的太古站一樣無法站內穿越,也就是走錯出口了,無法從站內換過去,而只能從地面繞回去。臨近出發時間,AK House 裡已擠滿各種遊客,後來得知他們是屬於不同行程安排的,每個人都會拿到屬於自己行程的貼紙,以防上錯車。不過 KKDAY 的安排還是比較貼心,人雖多但並不混亂,在上車前導遊也會先講解,以及經工作人員再三確認後才會讓你乘車。

約 50 分鐘後,終於抵達這座讓我無法忘卻的古都——大城。這座名為Ayutthaya(阿育他亚)的小鎮,曾是泰國的古都,坐落在泰國中部,離曼谷僅有 88 公里,乃是曼谷週邊一日遊的首選。6 年前選的是乘坐綠皮火車然後轉自行車漫遊這古都,不過在泰國那麽熱的地方,騎車環遊還真的十分容易中暑,這次換成 KKDAY 的麵包專車,全程有空調,也不用起早去遷就火車的時間表。當車停靠在第一站崖差蒙空寺(Wat Yai Chaimongkon)時,我已迫不及待地想要下車舒展一下筋骨。映入眼帘的是那一大片人海,由於我選的時間剛好是新年 1 月 1 日,正好是泰國的新年假,不少當地居民都會選擇到寺廟裡祈福,再加上崖差蒙空寺有大吉大利的意思,這小小的寺廟裡也就更多參拜者了。看著大家誠信祈禱的樣子,我也忍不住脫了鞋跑到內殿中跟佛像說了句 Sa wa dee Krap(女生尾音用 Ka)。

 

也許是全球氣候問題,這次去泰國感覺沒之前的那麽熱,後來泰國的朋友告訴我剛好這幾天天氣沒那麽熱而已。雖然是一日遊的團,但導遊在介紹完景點後就會給我們自由時間,不需要完全跟著導遊走,這樣半自由行也還是不錯的,既可聽到介紹,又可以自己安排時間慢慢閑逛。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看著那春暖花開的小路,前方的佛像深深吸引了我,端莊又帶點神秘,每次看到他們我都會覺得他們是在對我微笑,也難怪泰國被譽為天使之城以及微笑的國度。

崖差蒙空寺是大城最古老的建筑,圖中的一排排完整的佛像僅此一處,之後的景點再也看不到了。不過這邊的風格跟往後的大有不同,此處的佛像還是比較新,一整排放眼望去還是挺震撼,因此若有帶廣角鏡頭的可別錯過在此處留影。

據聞寶塔頂層有愿望成真的許愿井,新年又怎麽不可上去許個願呢?沿著有點陡的樓梯一直擠在人群中,大概每個人都想在新年拿個好意頭吧。

在東南亞隨處可見的雞蛋花,不過後來泰國的朋友告訴我原來雞蛋花起先並不叫雞蛋花,其泰語本名的花語是傷心的意思,可他一般又被種植在房子附近,因此最終他的泰語名字被改掉,隨後又被冠上雞蛋花那麽可愛的名字。

眼見集合時間迫近,才想起剛下車時所遇見的臥佛我還沒去膜拜。匆匆趕至大門附近的臥佛,視線已被一波又一波的參拜者擋住。臥佛就這樣安安靜靜地躺著,參拜者絡繹不絕,輕煙縷縷隨風躲進空氣中。正當我轉身準備離開時,恰好碰到導遊阿銘,他朝我笑了笑,然後問我怎麽不試試把硬幣貼在佛腳上,這我才想起在下車時他曾介紹過若我們成功把硬幣貼在佛腳上,那麽我們今年就會有財運。被他那麽一說,我自然而然地掏出錢包,拿起硬幣在衣服上摩擦,我本以為應該是用靜電來讓他貼在佛腳上,不過後來發現是用他們遺留下來的鉑金,這還是有點取巧成分,不過既然貼上了,就趕緊跑開,否則硬幣掉下來就不好了。

本來第二站是應該去水上市場的,不過由於假日遊人眾多,所以更改去第四站帕席桑碧寺&帕蒙空博碧大皇宮(Wat Phra Si Sanphet)。作為國家級寺廟的Wat Phra Si Sanphet,無疑有種宏偉的視覺感,站在皇宮前,不由自主地在猜想當年他們的盛況。

同行的團友大多來自台灣,無不爭先恐後地想要取個最佳角度留影一張。

阿銘說這些寶塔其實是墳墓,右手這兩邊的寶塔是之前國王為其父母興建的,而最左邊第三個是國王的後代為其修建的。在蔚藍的天空下,他們長眠於此,供世人參觀,生前的輝煌如今也僅剩下這些殘垣。

繞開人群,總能看見這些無頭的佛像,無不散發出一種淒涼的氣息。再怎樣戰爭還是殘酷的,在大城跟緬甸開戰時,大城不僅被燒毀,而且許多佛像也遭到破壞。人類總是在重複犯錯,為了私慾而發動戰爭,為何就不能好好地世界和平呢?

第一次踏入大城時已覺得這片土地很寧靜,幸好這次前來這片寧靜依舊。當陽光打在古城牆時,讓我想起行走大城的感覺跟柬埔寨的吳哥窟有點類似,寧靜的古建築總像是在跟我們傾訴,倘若你用心去聆聽,那你一定可以聽到他那低沉的聲音。

於大皇宮匆匆解決完午餐後,我們終於抵達大城最大的臥佛(涅盤寺/Wat Lokaya Sutha),此臥佛跟第一站的臥佛並不是同一個,兩者的臉部表情有所不同,並且此臥佛的規模也比前者大得多。

一提起大城,我首先想起的是這個樹中佛頭,位於瑪哈泰寺的樹中佛頭可謂聞名世界,基本上只要你在網絡上搜大城,必定會出現他的照片。也許大家會覺得奇怪,為甚麼佛頭會長在樹裡,難道是特意修建的?當然不是,據瞭解二戰時不少外國人喜歡收藏佛頭,也就給錢讓泰國人幫他們帶佛頭,不過泰國人信佛,覺得偷運佛頭會有報應,最後也就把佛頭留在這,恰好就被這棵樹包圍成為一道特別的風景線。根據阿銘的介紹,說在拍攝佛頭時必須蹲下,人不可以比佛祖高,這樣才會有好運。

除了樹中佛頭外,這裡也有許多僅剩下佛身的彫塑,看著那平整的切口也就可以知道佛像是人為破壞的。在戰爭的年代中,他們大概失落在世界各個角落吧,如今佛身也仍舊靜靜地在等待著他們的歸來,這正正是在告訴我們戰爭的殘酷。

的確除了第一站外,其他的佛像再也沒有看到一排完整的了,那漆黑的佛身跟整齊的切口已見證著這古都從盛而衰的歷程。

時常我都會覺得佛教是一門神秘的學科,每次看到這些佛像時,心就會自然而然地變得平靜起來。

每個虔誠的人,心中大概是有所念的。

虔誠的人從來就不分膚色、種族跟性別,他可以做到無我,安靜地打坐實在讓人佩服。

因為塞車而導致我們的行程有所延誤,眼見已近我們返回曼谷的時間,本以為水上市場的行程也許會取消,怎料他被安排在最後。這樣也不錯,我們去到水上市場時恰好是日落時分,在入口處乘船環繞一圈後我們又自由地走走停停看。

整個水上市場都佈滿人,人山人海有點寸步難行,打聽之下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在看表演,真是堪比我們大台的台慶劇。

在最後一站的水上市場中,阿銘指著公告板的地圖告訴我們大城其實是四環河易守難攻,可是為何最後大城還是被攻陷了呢?阿銘故作神秘地頓了頓,然後又表示那時候大城裡有內鬼,內鬼被緬甸收買而在大城內放火,最終導致大城的沒落。隨後逃走的將軍在曼谷重整旗鼓,將首都搬至曼谷後再打回大城,可惜大城大勢已去,也就成就了今天的一片寧靜。

水上市場還是比較適合女生去逛,基本上都是賣著各種商品,繞一圈下來應該會被人給擠瘦。在水上市場入口處發現對面有個不知名的樂園,捕獲幾隻小綿羊。

而旁邊就是大象營,可以近距離觀摩大象。

太陽懶洋洋地消失在地平線上,我們的大城一日遊也到此結束,乘上麵包車大家都開始昏昏欲睡,回到曼谷已近 8 點,剛好可以回 Central World 吃飯。

KKDAY懶人包

【樹中佛頭】大城世界文化遺產一日遊
所需時間: 8小時
導覽語言: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