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巾這塊侷促的棉花,看似非常雪白又柔軟,但原來它同時是細菌的培植室,選擇不對、使用方法錯誤,隨時會有陰道炎,甚至不育,要避免這些情況,在挑選 衛生巾 時便要落足工夫了。今次就教大家7招衛生巾使用的要訣,希望你可以選到最適合你的衛生巾喇!

撰文:C Lam|圖片來源: P&G、Whisper、 Laurier、Instagram、YouTube(原文刊於《More》網頁)

用錯會有婦科病!7個 衛生巾使用 要訣

選擇衛生巾要訣1:香味擋腥味?白色衛生巾=乾淨?

衛生巾越白就代表越乾淨?不少女生都有錯覺誤以為白色表示乾淨,但原來有時越白的衛生巾的成分中,可能會含有螢光劑和增白劑,長期使用對健康有害。 而不少女生都討厭經血的腥臭味,所以會選購香味衛生巾,但越香的衛生巾中所含的香料添加物就越多,這些香精等材料很大部分都未經過嚴格的質量檢測,而且也是引起皮膚敏感的主因。

選擇衛生巾要訣2:藥用衛生巾可止痕?

現在市面很多所謂的藥用衛生巾都聲稱自己有抗菌、抑菌、止痕、減輕痛經、紓緩不適和平衡陰道酸鹼度的功能,但同時也有專家指出,這些衛生巾根本達不到聲稱的功效,買前請各位姊妹三思。

選擇衛生巾要訣3:超特長、液態衛生巾很好用?

沒錯,在流量多的日子,吸收力強的衛生巾確實很好用。但很多女性都貪方便,認為使用吸收量大的衛生巾可以不用頻繁地更換。但2小時不換衛生巾已經會導致過萬細菌衍生,從而誘發各種婦科疾病,所以,就算使用大吸收量衛生巾,也別忘記 2 個小時左右便要更換1次。

選擇衛生巾要訣4:嚴選衛生質量有保證的衛生巾

要質量有保證,當然最好是挑選大牌子,除了要注意包裝的密封性以避免污染外,還要查看產品標籤,盡量選擇近期生產的產品。此外,最好選擇小包裝的衛生巾,避免囤積。

選擇衛生巾要訣5:查看衛生巾包裝

最好的衛生巾是每個包裝的封口密實、無損、無漏氣現象,表面看上去乾淨、厚薄均勻。 而質感上,好的衛生巾應該要又輕又軟,因為它是由較蓬鬆的絨毛漿製成。如果由不明紙漿、劣質材料製成的品質差衛生巾,則會又重又硬。

選擇衛生巾要訣6:棉質衛生巾最安全

棉質面的衛生巾比較適合容易過敏的女性,而且棉質相對上較易疏氣,滲透性也相對地好。

選擇衛生巾要訣7:更換衛生巾前要先洗手

未清潔的雙手很容易將細菌帶入陰道,所以每次更換衛生巾前,請洗淨雙手。

學習不同時期不同對策,選最合適自己的衛生巾!

01 | 月經量多者:乾爽網面漏斗形衛生巾

由於漏斗形設計的衛生巾不易出現經月回滲現象,加上中層透氣不侷促,在流量多時,可令敏感部位不用有濕淥淥的感覺。

02 | 皮膚敏感者 :棉面的衛生巾

敏感部位痕癢等病症在夏天更為嚴重,如果用上質地不好的衛生巾會更加劇症狀,導致皮膚過敏、引發婦科疾病,甚至可能出現併發症。因此,皮膚較敏感的女性應選用棉面的衛生巾,並盡量避免纖維網面的衛生巾!

03 | 私處炎症者:藥物衛生巾

有炎症者可以選用藥物衛生巾,藥物衛生巾能夠減輕經期女性的私處的症狀,並起到保護作用。但藥物衛生巾並不能夠殺菌,如果使用藥物衛生巾,不但會打破私處的酸鹼平衡,降低我們私處自我免疫和清潔作用,日後反而更易受到細菌侵害,所以不宜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