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北韓是否安全一直是不少人的謎思,不少人願意花錢前往一探究竟,也有人表示:「呢啲鬼地方請都唔會去!」今年5月,「毛記電視」的東方昇就曾在 facebook 上分享了一段在北韓直播的片段,引起很大回響,到底北韓真的是如此恐怖神秘嗎?今年書展,東方昇將北韓所見所聞結集成《 北韓包膠 》一書,當中記錄了他在北韓的8日7夜。我們也訪問了東方昇及為他安排 北韓深度遊 行程的 GLO Travel 負責人 Rubio ,解答大家的北韓謎思!

圖片授權:東方昇facebook我要真北韓

東方昇:長住北韓都可以啊!

入去之前以為是不安全的地方,入咗去之後發現係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今次的北韓之旅,在旁人眼中東方昇可謂「踩晒界」!不止和當地人近距離交流,最誇張是在北韓開 live!不少網民看了後都替他擔心!而出名計仔多多的東方昇,早前向「腦細」請假,以「私人身分」報團去北韓,旅程歸來實踐承諾,出書回饋fans,接受採訪時,更罕有地以「認真mode」分享見聞。

Q1:咁多地方可以去玩,為何要選北韓?

「人一世可以去少幾次日本,但一定要去一次北韓!」

從未踏足過南韓的東方昇,將韓國的第一次體驗交給北韓。很多人對北韓都有既定的印象:落後、封閉、好易犯法、咩都唔畀做。「我選擇去北韓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不敢去。」

選擇跟 GLO Travel 去北韓的原因,是因為這個團隊可以帶他去真實體驗北韓的文化生活,而不是跟其他大型旅行社一樣,會把團交給大陸,無法去特別的地方。GLO Travel 安排的行程,可以於平壤搭地鐵搭6個站、走出平壤去38線及元山等地方、參觀學校、睇波等等,行程更加貼地。

Q2:報團的詳情是怎樣的﹖

東方昇於4月29日至5月6日,參加了由GLO Travel安排的「北韓勞動節特別團 」,主要行程包括體驗與當地農民耕作、到訪元山等。團隊先從瀋陽搭半小時和諧號,前往最近北韓邊界的中國邊界丹東,再轉每日只有一班的10點火車,搭7小時到達平壤。

今次的旅行團一共有19人,包括帶團的GLO Travel 負責人 Rubio。「有廢中、廢青、中女、文青、毒男、有兩位甚至係從美國三藩市遠道而來,但卻偏偏獨欠中產。」到達北韓之後,有兩位北韓導遊帶領遊覽以及充當翻譯角色,一位負責英文,一位負責普通話。

Q3:想像與現實中的北韓?

「好多人印象中的北韓都十分可怕,咩都唔畀做,唔可以影相、啲嘢好難食、啲人係假嘅,去到會發現完全係兩回事。」

東方昇形容當地的人超級nice,甚至比香港人更加熱情!大街見到大媽跳舞、食韓燒,是真實的人。「第一日到達北韓其實好唔慣,覺得好多嘢都被限制了,但去到後面會慢慢被潛移默化,覺得冇咩問題。」習慣了北韓的生活,再去瀋陽,東方昇又有種「世界原來唔係咁樣」,要重新適應。「如果之後要搬去北韓住,其實我都完全冇問題!」

由於東方昇參加的是「北韓勞動節特別團 」,5月1 日當天遇到慶祝北韓勞動節的人群,在公園跟一般人一樣自拍、有大媽跳舞、坐在郊外食韓燒、飲酒等,氣氛非常熱烈。「好明顯唔喺假人啦,因為佢地真喺好盡情投入假期當中,好holiday mood。」對於他來說,這天的經歷比參觀主體思想塔等活動更加印象深刻,可以感受到平壤當地人的真實生活。

Q4:旅行期間做過甚麼踩界行為?facebook 開 live 都可以?

出發之前,旅行社職員在briefing 的時候一再重申,不能影軍人、不能帶有惡搞金正恩等的圖片,不過去到實際情況,同自己想像的又有唔同。甚至去到38線,他跟團友都正面地影站崗軍人,軍人反而會對着他們微笑,好明白遊客的心態,一啲都唔會介意。

「我唔覺得自己有做咩『踩界行為』!所謂的『踩界行為』,其實條界係你哋自己set的!是未去過北韓的人自設的界限。」

旅程中,真正不容許拍照的地方,包括站崗的軍事重地,一般的地方都不會有這種擔憂。「香港都講明唔可以亂過馬路啦,咁係咪每次亂過馬路都會被人捉呀?」東方昇形容不是規矩的問題,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在路上突然影其他人,即使不是在北韓,亦會有問題。

至於在 facebook 直播開 live 的爭議,東方昇亦強調其實開 live「冇咩問題」,他是在離開北韓那天在新義州–最近中國的邊境,無意發現從火車站走到月台,可以接收大陸的信號,直播用的是中國網絡。「我相信北韓無一條法例,喺寫唔可以做Facebook live,所以我做了,也沒有犯甚麼法。」雖然有拍到軍人,但他也沒有刻意指着軍人做出侮辱的行為,只是在遠處拍攝,不算是「踩界」的行為。

Q5:出書的原因?

「坊間好多書都係脫北者在介紹北韓有幾恐怖,我反而希望透過我本書去講北韓的真實一面。」去完北韓之後,發現真實中的北韓同大家想像嘅真係好唔同,而今次新書以每一日的行程分 chapter,令大家可以感受到他「被同化」的心情,是一本真實的北韓書。

《北韓包膠》紀載了東方昇8天來的心路歷程變化,從一開始抱有懷疑心態,覺得北韓「咩都喺假嘅,樓喺假嘅,無啖好食、啲人又喺假嘅」到慢慢發現原來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覺得北韓原來不錯。「到離開北韓,你會發現原來世界唔喺咁的,本身就應該喺好自由,先會發現原來喺嗰幾日,你喺無形間不斷將自己的要求收窄。」

Q6:對美國留學生事件有甚麼意見?

東方昇指出,美國的身分本身就比較敏感,其中一個說法是留學生偷海報,另一個說法則是他用印有金正恩樣子的報紙去包鞋,其實兩個做法都是不恰當,他去買報紙的時候,都有被告誡過不要摺有金正恩樣的報紙。但北韓的做法的確不是一個公平的審訊,現在更加引發學生死亡,絕對是北韓的問題。「我覺得一般遊客都唔會刻意去犯呢種法,我都唔會喺美國犯法啦!」

旅行團領隊專訪,東方昇在北韓「作反」?

這次東方昇去北韓可以如此自由,原來因為策劃這次旅行團的 GLO Travel  一早已和北韓那邊的旅行社「打好關係」!GOtrip 編輯部也向負責人 Rubio 查詢,看看行程背後還有甚麼更爆的事!

。旅行社有為東方昇度身訂造行程嗎?

東方昇的旅程是由 GLO Travel 安排的,而他參加的是「北韓勞動節特別團 」(2017年4月28日至5月6日),主要行程有體驗與當地農民耕作、到訪元山等。同行有200名團友,都是有興趣體驗北韓生活的人,當中包括了東方昇及他的朋友。

GLO Travel 的北韓行程會比較注重和當地居民交流。這次東方昇也有特別要求。「他希望可以有多點時間與當地人接觸。」Rubio指:「其實北韓人見到一班外地人到訪,都會有所避忌,但因為我們與當地的負責人比較熟稔,所以東方昇和其他團友可以和北韓人作較深入的交流。」

。如果想學東方昇去北韓做live,真的沒問題?

很多網民見到東方昇做 live,都擔心他之後回不到港!就這件事我們向 Rubio 查詢過。「其實東方昇做 live 是沒有人知的!他當時身處北韓與中國的邊界,所以收到中國信號,也就做到 live 了。」問到會否怕其他人模仿而惹麻煩,Rubio 指東方昇是第一個在北韓做 live 的人,當地人根本不知道他在做甚麼,所以也不能確定是否有問題。

。東方昇給人感覺如此瘋狂,去到北韓有甚麼奇怪舉動嗎?

東方昇作為一個公眾人物,在北韓有沒有「作反」?「東方昇其實是一個很認真的人,但也很容易和當地人打成一片,很會搞氣氛!」Rubio 指:「他在旅遊期間跟足指示,沒有任何『踩過界』的行為,和其他人一樣是個守規矩的好團員!」

。香港領隊帶團遊北韓,有沒有發生甚麼難忘的事?

「記得有一次我們參加當地人的消閒活動,北韓人獻唱完後,就輪到我們表演,那時和團友想了想,就決定唱《海闊天空》,當地人不明白歌詞意思,我們也只解釋是關於追尋夢想。」還有一次也讓 Rubio 很難忘。「有次我們去遊樂場玩,一位團友玩到嘔,當時一位北韓人見狀,就主動上前攙扶,很感動!」

。東方昇出書「披露」旅行團細節,事前有和你們商量或「自我審查」嗎?

原來當初東方昇報團時,是沒有計劃要出書的,後來去到中途就開始有這個想法。「東方昇寫書時,我們沒有特別指示甚麼內容可以出街,甚麼內容不宜出街,我們只為他做了一些 fact check,確保入面的資訊沒有錯,因為整個團根本都沒有『踩過界』的事情。」Rubio 指:「他這本書對於了解北韓是個『易入口』的選擇,因為他會用他搞笑的形象,讓大家可以從另一角度認識北韓。」書中也有不少他的心情分享,認真得來又不失風趣,寫得很貼地。

新書《北韓包膠》先睹為快!

東方昇這個旅行團為期8日,最後他將這8日的旅程結集成書,書展期間就可以買到!等唔切?大家可以在這裏先睹為快!

「我籮柚嘅肌肉愈來愈緊,唔係因為我急屎,而係我真係好緊張。當我一踏出丹東火車站,我嘅菊花忽然放鬆,隨後而來嘅,係一股溫暖湧上心頭。我唔敢相信,站立喺我眼前嘅,竟然係毛主席嘅銅像,佢一路向西⋯⋯唔係,應該係向東南先啱,滿面正能樣咁向天揮手。」

「一到達新義州,立即見到偉大嘅金日成同金正日,佢哋露出比蒙羅麗莎更溫暖嘅微笑歡迎我哋,好似對踩入佢地頭嘅外國遊客講:『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

《北韓包膠》詳情

簡介:

「冒住犬決、勞改營、高射炮、核彈……嘅威脅,
為你報告北韓最真實一面。

北韓係最壞嘅國家,亦係最好嘅國家;
北韓係最危險嘅國家,亦係最安全嘅國家;
北韓係最缺乏嘅國家,亦係最豐足嘅國家;
北韓係最不公嘅國家,亦係最公平嘅國家;
北韓係最虛偽嘅國家,亦係最真實嘅國家;
北韓係最自大嘅國家,亦係最自卑嘅國家;
北韓係最洗腦嘅國家,亦係最清醒嘅國家;
北韓係最可笑嘅國家,亦係最可愛嘅國家;
北韓係最不幸嘅國家,亦係最幸福嘅國家。

未去過嘅人,永遠只會見到北韓其中一面;
去過嘅人,亦未必有命見到北韓另外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