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月,空氣總瀰漫着點點文藝氣息,今年的重頭戲「 法國五月 」就越洋帶來逾126件巴黎羅浮宮的真跡藏品,在文化博物館展出3個月,更只需$20就可看到,慳番轉法國之旅。部分展品更是首次在羅浮宮及法國外展出,例如在公元前 510- 500年的馬首頭石雕。廿蚊雞就有得睇,相當貼地。不過訪客敬請注意,以下介紹的照片,都是經由館方安排進行拍攝的,今次展覽訪客入場不准拍照,請預留時間用肉眼細心欣賞展品??。

撰文:Keith、 JessicaW |圖片來源:Tony、法國五月(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

不用飛法國!$20 炸雞價錢 睇羅浮宮真跡

為期3個月的展覽由羅浮宮及香港文化博物館聯手策劃,香港文化博物館將展出羅浮宮逾126件珍貴藝術品,當中包括由雕塑至古董至大師級畫作等多個時期的藝術珍品!而是次展覽主題為「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由路易十四、拿破崙到時至今日,利用油畫、雕塑、古董展示羅浮宮在這8個世紀的變化。

最出名的「蒙娜麗莎」今次沒有來港,不過有個分身出現,背景更是有香港特色的大佛、長洲包山等。

館內更有1個張開了的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介紹羅浮宮的建築。

3大必睇 首次海外展出的重點展品!

今次機會難得,126件展品中,其中2件分別來自雕塑部和羅馬文物部的展品,都是首次在羅浮宮以外展出!

01 | 雕塑部

首次在羅浮宮外參展的作品,作家尚.德拉封丹(1621-1695),為雕塑家 皮埃爾.朱利安 的作品。

02 | 文物部

來自希臘、伊特魯里亞、羅馬文物展品馬首(塑像殘件),亦是首次在羅浮宮以外展出。

03| 繪畫部

「聖塞巴斯蒂安殉難布本油彩」也是首次在法國以外展出。

04 |其他展品

今次展覽展出路易十四、拿破崙時期至今的雕像、油畫、雕塑到古董,可謂包羅萬有,當中主要探討羅浮宮的發展與法國歷史密不可分,希望參觀者能認識從近代的重構工程及在建築、功能和展覽佈局上的改變,到博物館意念的萌芽,以及在弗朗索瓦一世和路易十四時期皇家收藏的誕生。

裝飾藝術部 有 古羅馬皇帝裝束的路易十四騎馬像、高足圓蓋碗、杜伊勒里宮寶座廳地氈中心拿破崙徽號。繪畫部 展出「命運三女神」及「真理的勝利」草稿、「羅浮宮大畫廊重修建議」、 「雷諾多走入魔法森林」(羅浮宮的新藏品)等等。當中更包括艾特蒙.羅富齊藏品--「耶穌行醫」,還有 獻給巴烏女神之古迪亞王子立像。

館方更帶來古埃及的石雕,如果想看到更多木乃伊,就要等到6月的大英博物館展覽。

巴黎薩伏納里製造廠製作的「杜伊勒里宮寶座廳地氈中心拿破崙徽號」。

學生必去! $10 張飛
成人票價$20張,學生食少1碗撈麵,用$10就能買到1張票入場喇!殘疾人士及長者門票均為$ 10。

「法國五月」展覽: 「羅浮宮的創想 – 從皇宮到博物館的八百年

日期: 26/4-24/7
地點:香港文化博物館
時間:逢星期一、三至五 (10:00am-6:00pm);
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10:00am-7:00pm);
逢星期二休館 (公眾假期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