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拳(Muay Thai),世界最危險武術之一,運用肘、膝、拳、腳進行攻擊。喺香港被視為運動一種,但去到泰國,就代表該國的強悍及文化精神。泰拳最重要的節日,要數到每年3月17日於大城府 (Ayutthaya) 舉行的泰拳拜師大會,全球66個地區拳手,過千萬弟子、遊客聚集於此,共同享受、參與泰拳盛事。

撰文、相片:狼之


特別鳴謝:泰旅局

【泰拳高手雲集大城府】
揀選大城府,因為這曾是泰王朝國都,由1350年至1767年曾被緬甸攻陷,阿瑜陀耶王朝繁榮輝煌數百年,留下不少珍貴的古遺址。而泰拳之父「乃克儂東」亦在此打出名堂,拜師大會的舉行地點,亦聳立了紀念他的銅像。

拜師大會以各國弟子揮舞國旗開始,德高望重的師傅亦會伴同巡遊。及後僧侶們會頌經,以祈求勝利及平安。「拜師」,是拳手比賽前向師傅致敬的古老儀式。儀式中,師傅為拳手戴上護具「蒙坤」(一束粗線和布條組成的圓形頭飾,經過泰神法師作法後能起護身作用),然後向泰拳師祖銅像膜拜,再以雙膝跪地朝向他們的拳館、家門或者出生地,用拳套掩住雙眼,身體前傾,直至拳套碰地,祈禱約3分鐘,整個儀式極為莊重。

世界各地「信徒」列隊遊行!

拜師儀式

香港區旗都有份呀!

一睇就知佢地係戰鬥民族啦!(左邊果個係咪蘇聯佬??)

【拳拳到肉 K-1拳王大激鬥】
早上拜師儀式其實只係熱身,埋身肉搏的泰拳比賽才是泰拳拜師大會焦點,分世界泰拳職業及非職業級比賽。當中最注目為2屆K-1世界冠軍拳手播球(Buakaw Por. Pramuk)與中國拳手陳未超的表演賽。

比賽前播球在觀眾面前表演輕鬆舞姿,一看就知他對賽事有十足把握。唔好以為泰拳舞真係跳part舞show off下咁簡單,背後有多種意思;祈求平安;對師傅敬重;熱身運動;向對手下馬威。貴為明星級拳手的播球係技高一籌,整場賽事力壓陳未超,勾拳、前蹬、飛膝、斜肘樣樣出齊,絕不欺場。最後以一記神龍擺尾 (後旋踢) KO 對手。

播球:「其實唔難!」

及後的少年拳王比賽及泰拳之王比賽亦相當精彩,你看得出3歲至80歲的男人打泰拳都唔嘢少!

在此輸入文字

拜師大會現場除泰拳比賽,還有不少泰拳文化體驗活動,如踢擊芭蕉樹、傳統泰式紋身、泰拳用具用品展等!

下次去泰國時唔好淨係飲飲食食,不妨體驗吓當地傳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