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便食物|有時明明食得唔多,但點解都肚脹脹?原來是宿便在作怪。其實只要揀啱食物,就可跟肚腩講拜拜!即看什麼是 通便食物  !

10款通便食物 ! 跟肚腩講拜拜

通便食物1. 奇異籽/奇亞籽(Chia Seed)

通便食物 diet_food_18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新興超級食物,為鼠尾草種子,纖維量是這次眾多食物之冠,每100克含約34克纖維,有助腸部蠕動。可以即食,也可加入食物或飲品中。

通便食物2. 乳酪

含豐富益生菌,有助腸臟蠕動,令宿便更易排出,建議選擇無糖低脂乳酪。

通便食物3. 奇異果

1個奇異果約有2克纖維, 建議在餐前吃兩個,有助消化及排便。

通便食物 {IPTC-DATA:NMG,data:{photoID:2298860}}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通便食物4. 番薯

100克約有3.3克纖維,而且升糖指數不高,飽肚感持久。

通便食物5. 西梅

含有山梨糖醇,是天然瀉藥,但不會對身體有害。新鮮的西梅、無糖西梅汁或西梅乾也可。

通便食物6. 生薏米

生薏米通便, 熟薏米止瀉, 想清宿便要用生薏米。坊間的薏米水多會兩者皆用,最好自己煲,建議生熟薏米比例為8:2。

通便食物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通便食物7. 紫米、糙米

屬於粗糧,有助消化,幫助通便。除煲飯時加一點混入白米中,吃紫米露也可,但切忌太甜。

通便食物 diet_food_06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通便食物8. 黑芝麻

特別適合長時間便秘者,有補腎通便潤腸功效,可飲用芝麻糊。

通便食物 diet_food_04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通便食物9.  火龍果

有潤腸通便功效,但性味偏涼,易腹瀉,面色蒼白者不宜。

通便食物10. 溫水

晨早起床未刷牙前飲1杯溫水,趁氣血未動,溫水可順勢直達較遠的腸道。

3大宿便謎思

謎思 1:綠茶加益力多可通便?

早前網上瘋傳,話益力多溝抹茶粉,可以通便,咁究竟益力多溝樽裝綠茶,有冇同等效用呢?營養師指,主要是益力多含益生菌,促進腸臟蠕動,幫助通便,所以淨飲益力多已可通便。而加綠茶,因其水分能令腸內纖維變軟,刺激腸道,能加強通便效果。

謎思2:怎樣才知道自己有宿便?

正常大便次數為每天1至2次。如非每天大便,便算有宿便。如以上情況維持較長時間,便會有小肚腩形成。亦容易生痔瘡,或在體內積聚毒素,有機會影響免疫力。

通便食物 Bottle3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謎思3:吃什麼易有宿便?

中醫師認為吃得多油膩食物、肉類或難消化食物,便會引致宿便。營養師則指,缺乏非水溶性纖維如蔬菜、水果、全麥穀類的食物,都會引致宿便。另喝水太少,令纖維無法吸收足夠的水分,都會導致便秘。

通便食物 diet_food_19
註冊營養師 Gloria Tse(fb: 註冊營養師Gloria- 為食營人)(圖片來源:註冊營養師)

澳洲註冊營養師,著作有《79道簡易護膚食譜》,教人用30分鐘做好減肥美肌料理。經常在facebook與大眾分享越食越fit的心得。反對節食,堅持減磅是飽住瘦。

通便食物 diet_food_03
何庭軒中醫(圖片來源:中醫師提供)

有甚麼通便食物推介?

正常大便次數為每天1至2次。如非每天大便,便算有宿便。如以上情況維持較長時間,便會有小肚腩形成。即看10款通便食物  !

綠茶加益力多可通便?

營養師指主要是益力多含益生菌,促進腸臟蠕動,幫助通便,所以淨飲益力多已可通便。而加綠茶…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資料或影片來源:營養顧問 : 註冊營養師 Gloria Tse、何庭軒中醫(原文刊登於《新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