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遊潛水找潛店、找教練時,可能大家會因為不安而產生很多的問題,但在預約時,如果有人問教練:「潛水會濕身嗎?」「早餐怎麼吃?」1月時問:「8月會下雨嗎?」你想教練可以怎麼回應?潛水是不會濕身的?早餐用嘴巴吃?7月地球大爆炸,今年沒8月?這些問題就算是大學教授也不懂吧!我們說中文的,千萬不要失禮到宇宙去!

01 | 不要把當地潛店當作當地旅遊資訊中心

旅行定行程是個人的事,每個人對旅遊的要求都不同,旅遊資訊還是自己找比較好!
在商言商,潛店和教練是沒有義務給客人任何關於當地的旅遊資訊,潛店和潛水教練的專業是潛水,而不是導遊,當然有關潛水的資訊,大部分教練都會很樂意提供。如果想要教練或潛店分享一些比較有當地特色的旅遊資訊,大家可以選擇下飛機頭1天就潛水,見面時才問也比較禮貌,因為活動開始前,你還不是客人,教練和潛店也不是免費旅遊資訊中心。
如果比較懶,不想安排行程、住宿和活動,在香港和台灣的潛水店都會有很多不同的外潛團,大家可以直接報名,外潛前也不用做太多的功課。

02 | 言而有信,不要隨便取消預約

潛水教練的工作和美容師、髮型師很相似,我們1天可以接的客人數量很有限,在客人到埗前,也有很多準備的工作,所以臨時取消對潛店和教練會造成很大的不便,我們不是餐廳,預約了的客人不來,就接在門外等的客人。

03 | 必須確定教練對潛水員的人數比例

一分錢,一分貨,適用於每個服務行業,如果只看價錢,就不要對服務質素有太多的要求,對潛水來說,教練對學生的人數比例越多的店會越便宜,反之私人教練、獨立小組的潛店和教練也會收費比較貴!本人是教練,每次外潛時,我都會加錢指定教練一對一,如果你是教練,你一定明白為了工作而潛水和為了享受而潛水的分別!正如去按摩,你想要1個技師剛按完10個客人,下個到你的服務,還是兩個技師只按你1個?<

 04. 發問前,請先看清楚潛店網上已有資訊

很多時候,大家會在網路上找到潛店的資訊,然後只看聯絡我們的部分,便一直問一些潛店網頁內已經有詳盡說明的內容。不懂才問是對,但看也不看就一直發問,很多時店家的回應是「請先去網頁看看詳細內容,有不明白的地方,隨便發問」,並不是店家不禮貌,只是網頁內容比店家回覆的更詳盡。

05. 選擇潛水點時,相信當地教練的推介是必然的

著名的旅遊點不一定好,如果經驗比較好的潛水員,可以問問潛店或教練,有什麼推介的潛點或秘點,網上看到的世界10大潛點資訊,出文日期可能是20年前,反而當地潛導會比較清楚當地最好的潛點,尤其是在日本,註明的遊客點和不知名的潛點比,我會選擇不知名的潛點。
各處鄉村各處例!與潛店和教練溝通時,可以問一些有關當地的潛規則,也可以把大家想要在水中做的事,先告訴教練,看看可以怎樣安排,相信當地教練很重要!

想要找最有星味的潛水教練帶你潛水,來沖繩,去沖潛,找Kai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