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中學時,我和朋友去了泰國旅行,這次旅行是我第1次接觸潛水,那次並不享受,只是有各種不舒服的感覺,而且玩的時間很短,看到的也不多。

直到某日,在澳洲伯斯的海邊,幾個正在祼泳的男人在聊天,說到大家對海洋的熱情,很想住在1家海邊的小屋,很想每天看海,很想看看水下的世界,也很想知道水下的景象,其中1位朋友說:「好想學潛水,有天我一定要去大堡礁看看!」然後我就在我的澳洲工作假期必須完成的項目上加上了潛水這1項,那天再次激起我對潛水的熱情!

在第1年澳洲工作假期完結前的1個星期,我去了Cairns,在旅行社的推薦下,我選擇了1家叫Deep Sea Divers Den的潛水店報了1個4日的開放水域的初階潛水課程(open water),學習潛水。

頭兩日的行程都有一半時間在游泳池,有一半時間在課室上理論,潛水課程不算難,理論的重點沒有很多,教學影片都是一直在賣一些潛水有關的東西,一直說不到重點,感覺也很煩人。反而書本上更容易找到重點,可能我是典型的香港人,學習時只愛看重點吧!

至於游泳池部分是1位女教練帶我和另外1位韓國女生,那天是那位來自澳洲的女教練的第1次教學,所以我和韓國女生就是她的1、2號徒弟。游泳池的部分不算太難,都是一些基本的動作,教練都會先示範,然後我們只要跟着做就好了。玩了兩天泳池,所有基本的動作都學會了,和教練聊天時,都有說到一些有關出海時要注意的事項及出海時會看到什麼不同的東西,我們也感覺很期待。

第3天來臨,終於可以下海了,就在大堡礁!在上船時,教練再次說明在水下要注意的事項和在水下要做的這些基本動作。

坐了1.5小時的船,終於來到大堡礁,終於下海了,第1天我們潛了3支氣瓶,也把一些基本動作順利完成了,潛水真的不難,雖然沒有看到海亀,也沒有看到鯊魚,但水下的世界也比想像中美!

為了最後1天的開放水域課程,我在前1天的晚上租了1台水下相機於當天攝影。早上到了外礁,我和韓國女生都準備好要下水了,在課程的最後1次潛水,我終於看到了大堡礁的大明星:超級大蘇眉,蘇眉魚也太可愛了吧!牠好像1隻小狗,在水中一直在旁陪我們玩,我的open water課程也在愉快中完成了!

由於韓國女生在水中的浮力一直控制不好,教練也只能發1個叫scuba diver的潛水證給她,這是代表她只能在最多12米水深,而且一定要有潛水長或以上的專業人士陪伴下潛水。在午飯時,我也只能一直安慰她。午飯過後,當天最後1次的潛水,教練問我要跟教練一直潛水,還是選擇找潛伴自行下水,開始時,我是選擇跟教練下水的,後來船上的主管說,如果跟教練也只能找其他教練帶我下水,聽到這個消息,我做了個錯誤的決定,反正不是原來的教練,我就隨便找個潛伴好了,在最後一潛時,潛伴不太理會剛拿到潛水證照的我,而且在水深大概18米時,我一直說不能超過深度,潛伴也一直潛下去,我也只能一直跟,結果,這次我就潛到24米!在水中我們也是一直亂拿東西玩和拍照,回到船上也被教練罵了半天,也連累教練被船上主管罵!


最後一潛的經歷對我影響也很深,在水下的時候的確很好玩,但安全才是最重要,由於我對別的教練的不信任,所以選擇了自行找潛伴,在我當上教練、潛店主管及開店後,我都一直堅持,如果不是客人要求,同一組客人只會是同一位教練帶,我堅信客人的安全感就是來自信任!


拿到了open water的潛水證,也代表我在澳洲第1年瘋狂的working holiday快將完結,這張在大堡礁考到的潛水證,也就是我在澳洲WHV的畢業證書!

想要找最有星味的潛水教練帶你潛水,來沖繩,去沖潛,找Kai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