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刻解答破解8個不敢 潛水 的謎思,快去擁抱海洋吧!

說到潛水,很多人覺得很遙遠,覺得是不可能的事情。經常他們都會對小編說大海太危險,鯊魚會咬人、潛水要游泳高手等原因把潛水這項充滿樂趣的活動拒諸門外。現在小編就把這些不敢潛水的流言逐一破解!

01 |  潛水 ?要很擅長游泳嗎?

學潛水的要求並沒有硬性規定要很擅長游泳,根據最大的潛水系統PADI為例,開放水域證照對游泳考試的要求:
1. 浮在水面10分鐘;
2. 200米連續游泳或300米有面鏡、呼吸管、蛙鞋游動。

(如果情況許可,學員可以穿着防寒衣,只要他們的配重能調整至中性浮力即可。)

考初階證照時需要考泳試,第1點浮在水面,主要是要把人放鬆。而第2點「200 米連續游泳或 300 米有面鏡、呼吸管、蛙鞋游動」,則要求「連續」,即是無間斷地游動,游泳期間是不限時的,所以你可以游得很慢,但不能中斷,只要完成就好。

如果真的不太懂游泳怎麼辦?那你可以選300米有面鏡、呼吸管、蛙鞋連續游動,即是浮潛,所以PADI其實沒有硬性規定學潛水的人都一定是游泳高手。當然,如果你會游泳和較熟水性會較理想。而如果你要考取再進階的資格,游泳考試的要求也會不同。但要強調一點的是,如果無法做到以上幾點,請好好練習才去學潛水,為你自身安全負責任。

反而,學潛水更重要的是不怕水,能在水中保持冷靜,但當然,如果你會游泳,有一定熟水性,那學潛水的進度也會較佳。

 

02 | 潛水安全嗎?

「潛水安全嗎?」 這個問題我們都會反問一句:「開車安全嗎?」 開車和潛水的道理都一樣,安全與否在於當事人是否謹慎,有否認真通過學習知識,認真的練習,如果1名駕駛者只懂橫衝直撞,不顧安全,這樣的開車或潛水都是危險的。 我們再來一些數據,根據美國的national centre for health statistics的極限運動排名,休閒潛水的死亡率為34,400分之1,相反開車死亡率是6,700分之1,可見因休閒潛水的死亡率不高,相比起其他運動,休閒潛水是相當安全的。

03 | 海洋世界很危險

不少初學者或不敢潛水的人都有這個疑惑,特別是看電影《大白鯊》太多,總是覺得在海裏會突然有條鯊魚撲向自己,在手腳上狠狠的咬一口,但其實這只是電影效果。海洋世界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危險,只要你記住3T原則 (Do not touch, take or tease),即是不要碰、不要拿、不亂逗,乖乖的當個海底觀賞者,海洋生物就不會主動攻擊你。大部分海洋生物都很膽小,特別是看到在吐泡泡的我們(對牠們來說是奇怪生物),相比起上前咬你,牠們寧可躲起來。你的中獎機率,其實和走在大街上被1個花盆砸中頭差不多。

04 | 耳朵會很難受

有部分人抗拒潛水是因為曾在東南亞參加過體驗潛水,潛水時耳朵很痛。這是因為那時候的教練沒有指導你做耳壓平衡。只要考證後,學會正確的耳壓平衡,往後潛水就不會再覺得耳朵痛了。

 

05 | 潛水很燒錢

聽到潛水,很多人都以為這是1項昂貴的運動,買潛水裝備就已經買到破產了。其實玩潛水並不是想像中貴,在全東南亞最便宜的潛水地之一的泰國龜島,初階證照大概只需HK$2,000, 而且包4晚住宿,其他亞洲地區HK$2,000-4,000不等。裝備方面,如果只為娛樂消遣,每次潛水只需到潛店租借裝備,既方便又不用擔心維修保養,最重要是去外潛時,不用再帶1箱沉重的潛水行李。如果比較講究衛生,可只購買輕裝,HK$1,000-1,500可買齊面鏡、呼吸管和腳蹼。潛水很燒錢這個說法,其實只是用於潛水中毒已深或水底攝影者身上。

06 | 考潛水牌照花很多時間

考潛水證照聽起來好像需要很長時間,特別是香港人年假少得可憐的情況下。但其實學個初階證照只需4天,進階證照只需兩天,而且潛水證照全球通行! 找個假期,放下生活中的壓力,專心學潛水,擁抱海洋吧!

 

07 | 潛水很難學

在普通人眼中,潛水裝備和儀器令人頭昏腦脹,潛水這項運動好像是專門給聰明人學的。但學潛水並不是想像中難,現在各大潛水系統都把課程簡化,務求讓人學會之餘,也顧及其安全性,甚至12歲的青少年都能過關,而且學潛水是個有趣的過程,當中可能有障礙(小編考初階證照是做CESA(有控制地緊急上升)就足足做了3次才成功,也見過學生做了6次),但真正克服困難後,海底自由的游動足以戰勝一切,要學成一點也不難,重點是你願不願意踏出這一步。

08 | 學潛水的人都是運動健將

潛水並不需要運動細胞異常發達,我們所說的休閒潛水,目的在於在水下觀光,只要你健健康康,沒有隱性疾病,誠實地填寫健康聲明書及合格,其實你已經符合潛水的要求。

看完以上這些謎思破解後,是不是心思思想學潛水呢? 快點找個假期去學潛水吧!

(附加資料)

—– PADI 教練手冊要求—————
Waterskills Assessment
Before Open Water Dive 2, have student divers demonstrate that they can comfortably maintain themselves in water too deep in which to stand by completing a 10-minute swim/float without using any swim aids.

At some point before certification, have students complete a 200 metre/yard continuous surface swim or a 300 metre/ yard swim with mask, fins and snorkel.
If conditions warrant, students may wear an exposure suit as long as they are weighted for neutral buoyancy.

Waterskills Assessment - 水中技巧評估
在開放水域潛水 2 之前,請潛水學員在不借助任何游泳輔助器材的情況下,水中游泳/漂浮 10 分鐘,以此證明他們可以舒服地維持在水深無法站立的水中。
在簽證之前,請潛水學員完成 200 公尺/碼連續水面游泳,或穿戴面鏡、呼吸管及蛙鞋的 300 公尺/碼游動。
如果情況許可,學員可以穿着防寒衣,只要他們的配重能調整至中性浮力即可。

———————————————————————
Kristy教練帶你潛水遊世界!

Kristy Travel & Dive
►Facebook @Travelndive
►Instagram@Travelndive
►Website Kristy Travel & Dive

更多潛水及旅遊資訊► 潛行世界
「潛行世界」一個以潛水旅遊為主題的資訊平台。
如果你喜歡旅行,想著「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卻從來沒有接觸過潛水,那我們要告訴你,「世界確實很大,但很多地方要學潛水才能看」!
www.divefortravel.com
潛水課程推薦
潛水旅行行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