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生日禮物,許多人會聯想到物質上的東西,例如名牌手鏈、手提包等,又或是選擇與家人、朋友到高級餐廳吃好西。台灣有1名 12 歲少女就選擇了1份艱辛的生日禮物- 徒步環島 遊台灣。名叫小澍的少女日前於個人專頁Walk with Faith 跟着小澍走台灣發表文章,分享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與母親歷時 44 天,共走了855.6公里的 徒步環島 心得。

撰文:Yung|圖片及文字授權:Walk with Faith 跟着小澍走台灣

Q1:花了多少時間做準備工夫?
我們從有這樣的想法開始(去年暑假),到確定開始計劃約9月初,就陸續開始計劃:試走、了解研究、購買裝備、規劃路線、安排住宿等等,約3個半月。
Q2:旅程中母女一直結伴同行?
是的,因為安全顧慮,我們還是一起行動,走的時候有時會因為路況一前一後,但基本上都是在彼此視線所及的距離。

Q3:旅程共花費了多少?有從中灌輸小朋友金錢觀念嗎? 
旅程約花費58,000元台幣(約$14,866港幣),不包含路途中朋友或加油者所給我們的金錢收入。其實在路上,我們在花用金錢的時候,就是很好機會教導女兒物質的價值觀。什麼時候該花,什麼時候可以節省,我們有大約固定1天的花費規劃,大約是連住宿交通餐食1人1天1,000元台幣(約$256港幣)。
Q4:有遇到過危險的事情嗎?
路上大致都很平安,只有偶爾被狗追……唯一算是比較危險的路段就是蘇花公路的路段,我們因為大多是隧道,所以沒有全程走,而以搭乘火車代替。但有段從南澳走到蘇澳的路段,因為道路彎曲也狹窄,當天氣候也不好(下雨、颳風),有時會有大卡車擦身而過,算是稍微比較驚險的。不過因為後來某些路段修路,所以車子都被攔下來,所以反而很安全,是非常有恩典的1個徒步經驗。

Q5 :最難忘是哪段路呢?為什麼?
蘇花公路。因為真的很驚險,第1次會跟砂石車這麼近距離的接觸,加上當天下雨,上下坡轉彎路實在很滑,有時差點滑倒,但是我們仍然平安度過,真的非常感謝上帝的保佑使我們平安。還有走隧道時,因為剛好道路整修,所以我們居然走的比車快,也是很有趣難忘的經驗。其他每1天其實都是很感動我們的旅程,所以其實每1天都很精彩難忘。
Q6:回來後各有什麼改變嗎? 
身為母親,因為陪伴女兒行走的過程,有更多時間跟她相處,也能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回來家中,衝突變得很少(幾乎沒有),我覺得一方面是自己意識到孩子的成長是有她的節奏季節,不再會那麼心急;另一方面,我自己也能更享受母親這個身分。

至於女兒小澍,回家之後,我們發現她跟長輩、手足的應對真的比較成熟了,在學習上的自我要求與節制,也比過去增加,我們真的看到1個孩子的成長;對於信仰的追尋,小澍也因為這趟旅程的真實經歷,更加堅固倚靠上帝。

Q7:會計劃再1次的旅程嗎?

目前沒有計劃,但因為我們家還有其他3個孩子,所以可能未來的日子還會有機會走出去,只是不知道會在哪裏開始冒險計劃。

 44 天 徒步環島 地圖:

女兒小澍撰文表達「徒步環島」感想:

「徒步環島」送給自己的12歲生日禮物

與眾不同的12歲生日禮物~徒步 環島

我是個六年級的女生,在去年的12月15號到今年的1月27號,我跟媽媽用 44 天的時間 徒步環島 台灣 1圈,當作給我自己的 12 歲生日禮物。為什麼會想到要 徒步環島 來當我的生日禮物呢?其實,原本只是媽媽問了我說:「你想給自己什麼特別的12歲生日禮物嗎?」我想了想,說:「我要環島!」媽媽原本以為我說的「環島」是指:火車環島、公車環島、機車環島⋯⋯大不了就是單車環島了吧!但我說:「不是,我是指 徒步環島 。」媽媽跟爸爸討論後,決定讓我跟媽媽一起去實現這個禮物。

環島前的準備工作

做好了決定,我們便開始着手進行出發前的準備工作,像是要買一些適合背重物的健行背包、水袋、運動鞋、快乾衣物⋯⋯而規劃行程、從路線到尋找住宿地點,都是我的負責範圍。我用Google Maps 排完路線後,尋找適合落腳休息的地方,再用 Excel 做表格、估預算,從準備工作中,我不止學到了如何操作電腦和運用這些軟體,也實際學習了台灣的地理:從這個鄉鎮走到下個鄉鎮,中間會經過哪裏?路途多遠?接下來又是哪裏?

因為我是個在家自學生,所以這次的環島計劃,就是1堂精彩豐富的綜合跨領域課程!光只是行前準備,就已經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那實際上路的環島旅程呢?如果有行前的準備,當然也有行前的訓練囉!我們開始從關渡大橋走到鶯歌,總長大概是28公里左右。我們大概是走了3、4次吧!所以,如果現在要我帶大家徒步走到鶯歌,我應該不太需要導航了。

正式啟程:起點-關渡大橋

時間過得很快,出發的日子:12月15號就是隔天了,我緊張得睡不着覺,好不容易熬到了當天早晨,我穿好衣服,回頭望向這個我要再過 44 天才能再次看到的房間,不禁輕輕對它說:「再見!」便走出了這個房間。

恍惚中,我已經朝向往徒步環島的起點:關渡大橋,而當天要陪走的人也在那裏和我們會合。於是,我們一行人便開始了環島的旅程。

環島的感覺很特別、很不真實,好像這只是其中1次的行前試走。這個感覺一直跟着我環島⋯⋯44 天的旅程,陪走的人時多時少,有時連1個也沒有。「人多,聲勢浩大;人少,溫馨有趣;1人,安靜。」人多的時候,好像在遊行,但是通常會走得比較慢;人少的時候,可以跟好朋友安靜談天;獨行的時候,有時有點無聊,不過可以走得比較快,還有獨處時間自己好好想事情。

俗語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徒步環島,可以看到許多平常不會留意到的景物。比起平時坐車飛也似的奔馳,快是快,但是就不會去注意、不會看到一些小細節。看不到殷勤的果農採收着柚子、看不到新奇的插秧機緩慢地開在田裏耕耘、看不到平凡無奇的牧草被農人用機械捲成了可愛的形狀、看不到台灣溫暖的人情味……如果想親身體會的話,請來徒步環島吧!

旅程中遇到的人和事

這 44 天的旅程中,我體會到了很多平常難以有機會體驗到的事物。聽過砂石車司機停下來為人加油,臨別還送金錢的嗎?有!我們在台中就遇到了。謝謝這個司機出現在我的生命中,他改變了我對砂石車司機不好的刻板印象,也證實了台灣有永遠說不盡的濃濃人情味!

聽過有人會騎着機車找遍附近道路,只是為了找到毫不認識的陌生人為她打氣嗎?有!我們走到花壇時,就有1個曾經機車環島過的阿姨,只因為聽到朋友說剛剛路上有 2 個在徒步環島的「徒友」,就騎着機車找遍所有我們有可能會在的附近道路,只為了送點心來為我們加油。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有好多好多為我們加油的人、幫助我們的人值得我學習。如果我依然待在家裏,那這些感動的人事物,可能都只能由別人來體會。

環島後改變

環島前的我,是個對別人的碎碎念會起很大反應的人;環島後,我比較沒有那麼「易燃」;環島前,我對弟弟的嘲笑十分在意,而環島後,對他們的嘲笑,我反而可以用比較成熟的態度去回應面對。因為在環島時,有很多時間可以想自己的事情,當我想到自己從前許多不適當的處事態度,便決定:「環島後的我要變得不一樣!」對我而言,徒步環島這份12歲的生日禮物,真像1次成年禮呢!

這次的環島,最大的幕後功臣其實是我的信仰。我是1名基督徒,環島過程中,當我感到有些疲倦、力不從心時,我總會向上帝禱告,禱告完就繼續前行,奇妙的是,往往之前的疲倦感,居然就慢慢消失了。旅程上,更有許多未知的挑戰,但信仰更時時幫助我,靠着上帝的恩典與力量,我能一步一步克服這些難關。所以,對我而言,徒步環島,不僅僅是冒險與挑戰,更是堅定自己信仰的過程。

記得有天,天氣炎熱,而我前晚又沒有睡好,因此走起路來昏昏沉沉的,正擔心當天要如何完成預定的路程時,路邊檳榔攤的老闆竟拿出兩瓶「蠻牛」送我們,為我們打氣!於是,我喝了此生的第1瓶「蠻牛」!喝完精神就真的好多了!但我心想:「我不喜歡它的味道耶……」我只是心裏想想而已,還來不及向神禱告,但當我們轉入下個巷口時,居然有個大姊姊跑出來,手上拿着1大瓶檸檬紅茶,並對我們說: 「我們看到你們經過,想給你們飲料為你們加油。」短短前後不到10分鐘,炎熱的路程中,手裏居然握着解渴美味的飲料,心裏真是感動不已!除了上帝,還有誰知道我的隨時的需要,並給我即時的幫助呢?!

徒步環島有甘有苦,但身歷其境後,就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的困難,不相信?快去徒步環島吧!走完1圈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