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地勤曾現身ViuTV《晚吹-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分享一般人對地勤的誤解,當中亦講到不少趣事,負責入境的地勤見過有母親遺留了自己的孩子在機上、不少港人喜歡用荒謬理由要求upgrade!

資料來源:ViuTV《晚吹-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節目

1. 我們的部門負責最「肉」的事!

客人以為只有在登機口才會看見地勤,他們沒想起之前幫他們辦登機手續、卸載行李、接機或開門的都是地勤。

不少人看到地勤的制服,就以為她們是空姐,再追問下,又自以為自己知道什麼是地勤,將地勤的工作說成:「噢,不就是拍卡的那個嗎?」但事實上地勤的工作地點有很多,不會只能在登機口看見地勤,工作也不只是「嘟卡」。地勤的工作主要分為 departure (離境:辦理登機手續) 和 arrival (入境:接機、協助乘客轉機)。而負責離境的地勤的工作最繁重,有時落機,見到有疑似空姐很緊張的拿牌叫人轉機,其實她們不是空姐,是地勤。其中1位地勤說:「我們的部門負責最『肉』(地獄)的事!」(幫客人「抿屎」:最主要被人罵、接收投訴。)

2. 地勤人員不是什麼都知的!

地勤指,許多乘客,特別是香港人很喜歡問一些無聊的問題,例如喜歡問:「你知道今天的匯率嗎?」「知道札幌最近有下雪嗎?我想看雪,不知道是否有下雪。」「你們竟然不知道?」

負責入境的地勤除了要負責大小瑣碎事務,更經常被客人當做「詢問處」!其實,上述這些問題,地勤人員真的不知道,就別再反問他們為什麼不知道了,他們能做的只有幫你上網搜尋。

P9270934

3. 航班延誤時,地勤可以幫你盡快上機?

地勤試過向因班機延誤而滯留機場的乘客說:「小姐,如果可以起飛,你認為我不想你離開嗎?」

乘客想盡快上機,但面對暴躁、不耐煩的乘客追問甚至是動武時,其實地勤比你們更想盡快起飛。但事實是,特別以前在北京、上海實施的 ATC(空中流量管制)下,即使是國航亦不能說起飛就起飛,要等政府批准才可以,更何況只是普通的航空公司。

機場地勤

4. 港人搲着數的荒謬原因

生日想升級,地勤答:「生日快樂啊,陳太太!」

香港人最愛搲着數,曾經有1位香港女生,帶媽媽去台北旅行,去櫃枱check-in 時,很有禮物地說:「你好,今天是我媽媽生日。」然後向地勤單一單眼,地勤知道她想升級,但真的做不到,只能說一句:「生日快樂啊,陳太太!」還聽說過搲着數要求升級到商務位的原因層出不窮:新婚度蜜月、有人生日、有身邊人過了身(還說家人過了身,都不幫他升級,真沒同情心)、腳長……(地勤OS:你第1天腳長?你訂機票時不知道自己有多高的嗎?)

air_0122232

5. 其實check-in 人員不能處理升級或調位的

地勤遇過乘客說:「都不知道你們怎麼辦事的,看到同姓氏的不安排坐在一起。」

曾經有同姓氏的一家十幾口,沒有用網上check-in又想坐在一起,但來到櫃枱時不夠連位,就一定要拆散。其實辦理登機手續的人員不能幫乘客調位或升級,這些都是支援組的同事才有權力,所以不是地勤人員的能力不及!更何況,同姓氏的就能坐在一起是什麼道理?飛機不是用姓氏劃分座位的!

機場地勤

6. 自己遲到,罵航空公司有用?

地勤答:「既然是搭巴士遲到,為何不罵巴士公司,卻會罵航空公司?」

乘客遲到的原因有許多,買雜誌遲到、搭巴士遲到上不了機,不會自我反省,卻都將責任推卸在航空公司身上,在櫃枱大吵大鬧,但明明與航空公司一點關係都沒有!一眾地勤都說,客人留低物件在巴士,不會罵巴士司機,但遺留了東西在飛機,卻會罵地勤,是什麼道理呢?

機場地勤

7. 遺失及認領「人」

原本有不少乘客遺失同行的旅伴,要找地勤幫忙。當中便有地勤遇過,1名印度籍男子只帶着老婆的護照、兩手空空入境,遺留了不懂英語,只懂印度話的老婆和 10 件行李。亦有女友報失「男友」,最後發現他竟然沿着行李輸送帶走到禁止進入的地方(紅圈位置),被警察拘捕!最離譜是有母親把小孩留在機艙,事情是當日小朋友睡着了,母親下機時以為小孩跟着她,事實是小孩仍在睡覺!

8. 香港人最麻煩:要求賠償新行李箱,理由超荒謬!

問到最難應付的客人國籍,大家一致認同是香港人!曾經遇過1位香港客人說:「既然我用白色的行李箱,代表我是完美主義者,是個有要求的人。你現在把我的行李箱弄髒了,我要你們賠1個新的給我。」還每天打回來跟地勤爭論!還有1個客人,因為行李重疊時被壓至少許凹陷,地勤幫她弄平後,她說「不能接受」,又說怕會再凹陷,要求賠1個全新的給她,地勤回答:「這是因為重力的問題,不是可以合理得到賠償的理由。」客人就說:「那請給我1張證書,證明這是重力問題。」

9. 行李delay因為有超級VIP?

某名人:「我的行李一定要第1個出現!」

1名地勤指,有1位名人是他們的最高級會員,他曾指着地勤說:「我坐飛機的次數比你們多啊!」而他也要求行李一定要第1個出,不然地勤就會被罵得超慘!如果下機後找不到他的行李,大家就要等找到他的行李後,先送出去,之後才可以開始運送其他行李,不排除行李delay都是因為這個原因!亦有明星試過拿錯其他人的行李,地勤打去告訴對方時,反被用粗口罵!

地勤揀位小貼士:

一班朋友去玩當然想一起坐,但有時即使是提早在網上check-in,也有機會要分散坐。節目最尾時,地勤就教大家在揀座位時可以先揀走廊或窗口位,待上機時會比較容易和其他乘客調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