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女與野獸 》電影今周上映,作為這部世紀浪漫童話故事靈感泉源,位於法國中部羅亞爾河城堡大區的香波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一定上榜成為電影迷的to visit list。

香波堡於1515年始由國王弗朗素一世興建,話說那時候他剛從意大利打完仗回來,自此深深沉迷於意大利華麗的文藝復興風格。本來香波堡只是建來作狩獵離宮用,後來的君主都醉心於狩獵而一發不可收拾的興建下去,香波堡不小心便成為了羅亞爾河流域最大的一座堡壘。

城堡位於布洛瓦(Blois),是路易十一世時期的法國首都,方圓百里都是15世紀遺留下來的皇室府第與城堡,當中香波古堡佔地5,440公頃,面積跟巴黎市一樣大啊!整座古堡有282個火爐與煙囪、426個房間,滿載文藝復興風格,當年迪士尼也根據這座城堡構思動畫版《美女與野獸》,在城堡裏走着走着,不禁明白到怎麼故事裏的野獸會孤獨得抓狂起來!

城堡另一個神秘的地方,就是城堡的建築師從不可考,據說是出自時任國王弗朗素一世的愛將達文西之手,雖歷史未有記載,但城堡內必定要參觀的雙螺迴旋梯的設計,不少學者都相信是文西出品!

Château de Chambord 香波城堡
地址:Château, 41250 Chambord, France
入場費:€13/HK$107,2小時導賞團 €7/HK$58
開放時間:9:00am-5:00pm(11-3月),9:00am-6:00pm(4-10月)
交通:由最近城市Blois出發,於旅遊旺季才有巴士前往,否則要參加day tour或自駕,巴士班次可參閱 www.bloischambord.com
網址:www.chambor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