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日本街道沒有 垃圾桶 ?

大家到日本玩的時候,有沒有發現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日本的街道非常乾淨,但街道上竟然沒有一個 垃圾桶 !

日本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是常識吧!

那麼,大家的垃圾到底往哪裏掉啊?哈哈,就是自己的家。

大家可能會覺得很驚訝,但日本人卻覺得很理所當然的。在網上看到東森新聞在大阪訪問日本人在街上如何處理垃圾和有甚麼看法,也真的只能說他們的國民教育也太好!

上街記得帶袋子裝垃圾!

另一位年輕男生也是一樣⋯⋯


最守規矩的日本阿姨!

這位阿姨甚至說自己不會在外面掉垃圾⋯⋯


日本街道沒有垃圾桶 5 大原因

那到底為甚麼日本街道沒有 垃圾桶 呢?綜合不同的人的見解後,我想大概有幾個理由:

(1)避免恐怖襲擊

這是語言學校的老師和室友第一個想到的答案,他們都認為自從1995年沙林毒氣事件後,街上的 垃圾桶 明顯少了,雖然那時候毒氣是散置在車廂而不是 垃圾埇 ,但這樣也可以減低恐襲的機會吧。

(2)麻煩的烏鴉

烏鴉真的很恐怖!有沒有試過牠們突然飛近你的身旁?超大聲的,把你嚇一跳。據說烏鴉很喜歡「翻垃圾」找食物,翻完後就會把周圍的環境弄得非常髒,所以街上就索性不放垃圾桶了。而日本人把垃圾掉到屋外時,也會小心翼翼地把垃圾綑紮得牢牢的!(這一點,我也從「卡米的在日時光」得到了卡米小姐的證實,就連她打工時的老闆娘也認為和烏鴉不無關係,大家也可以看看她的打工體驗啊!)

(3)減少公共費用

熟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垃圾回收和處理費十分高昂,掉個大型垃圾絕對所費不菲,如果還要在街上設垃圾桶,也就意味着要從公共費用中取出一部分來維護街道整潔,市民的負擔也就會更大。

(4)垃圾政策

也有日本網網站提出,沒有垃圾桶的用意是日本政府處理垃圾政策:Refuse、Reuse、Recycle、Reduce和Repair中,屬於「Refuse」(拒絕掉垃圾)的一部分。據說最初不設垃圾桶的公眾地方為尾瀬國立公園,其後其他地方也相繼減少垃圾桶的數量。

(5)鼓勵環保

也有日本人就「日本很少垃圾桶」一事寫過文章,內容提到沒有垃圾桶令人更懂得珍惜,不會隨便或貪一時方便而亂掉東西,增加重用的機會。

沒有垃圾桶怎麼辦?

(1)外出之前一定要自備塑膠袋,用來放垃圾,帶回酒店/旅館/民宿才掉。

(2)在小食店買東西吃的時候,盡量在小食店前把東西吃完,然後請店家幫你處理垃圾(例如是竹籤、發泡膠碟之類的垃圾),一般來說,店家都會樂意幫忙。

(3)如果那件垃圾不屬於該店的,就開口問店員:「有沒有垃圾桶?」他們通常都會明白你的用意,並代你丟掉。但不要在沒有問過店家的情況下留下垃圾,就算是食店也不可以。

(4)不要把垃圾亂塞在自動販賣機旁的回收箱,那些回收箱只用來放膠樽和罐子。也不是每間便利店也有可隨便掉垃圾的垃圾桶啊(如果是那種設有座位供人坐着吃東西的便利店,有垃圾桶的機率較高)。

在日本,大概能在街上看到垃圾桶的日子就只有祭典的時候吧。垃圾擠出垃圾桶散落一地的畫面還真算奇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