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公司是Startup公司來!先不談回報,最重要是得到人注意!」

你有聽過以上對白嗎?近年常聽到Startup這詞,這些公司的老闆,和實業老闆很不一樣,少說回報,多說理念,「財源」似是源源不絕。到底Startup是甚麼?為甚麼可一直花錢不賺錢?怎樣才可吸引資金流入?情小姐找來旅遊界的Startup代表TravelFlan網站創辦人及營運總裁Alex深入了解,希望有助各位達成老闆之路!

撰文:情熱北海道  相片:被訪者提供

每天神回過千問題旅遊平台

於2015年成立的TravelFlan是以「為大家解決日韓自遊行煩惱」為理念的公司。於 WeChat/ facebook/WhatsApp*等社交網路平台均有官方帳號,每天10:00am至12:00mn回答所有自助旅行問題,包括行程/交通計劃、預訂餐廳/當地團及即時翻譯等等。直接一對一的回應,TravelFlan是一個免費諮詢旅遊管家服務。公司推介的服務,在客人購買後,才能收取「佣金」得到營利。公司由4位80後年輕人起家,成立兩年至今,全職兼職共20員工,辦公室在數碼港,因其中一位合夥人是韓國在住,於韓國有分支,又同時於矽谷駐員發展人工智能回應程式。如此陣容,耗資當然不少。一般人一定做不到?五位夥子正正就是一般人,絕非富二代,由成立至今自掏腰包不過十萬,錢雖少志氣卻不小,一路走來靠堅毅意志,參加世界各地創業比賽,多次融資才走到今天!

 

 

先搞清楚!Startup非眾籌

對創業有興趣的人士,做過功課的都知道在網上有幾個眾籌網站,只需將計劃書發上網,有人buy,就可得到「捐獻」。除了眾籌外,在香港,科學園﹑數碼港以及政府青少年創業基金,也都有一筆過創業資金可申請。那Startup有甚麼不一樣?

「Startup最重要的條件就是fast growing(增長迅速)、user-acquisition(用戶為先),還要持續增長……」

問到Startup的定義,Alex就是一連串商業英文詞彙。簡單點說,就是一盤可以快速發展及增長用家的生意。所以Startup公司十居其九都是靠科技,手機應用程式及網頁,例如Foodpanda﹑9GAG等。

「眾籌是取得創業資金,繼而成立Startup的其中一個途徑,所以很難將『眾籌』和『Startup』兩者比較。」Alex又說。

由科學園至矽谷的創業夢

Alex於加拿大大學商科畢業,回港後任職IBM四年。「其實加拿大留學時已想創業,那時才不過08年,有科網熱,都還沒有Startup一詞,好好彩的後來回港入IBM,認識了許多科網人脈,助長創業的夢想。」他說。Alex也不是好高騖遠,一開始與拍檔們投計劃書到科學園。

「起步時是叫做freeDtour的網站,售賣日韓當地團及旅遊產品。透過科學園計劃,先得到免費的辦公室以及認知度。金錢資助有是有,但要花時間申請。所以一開始,就算拍檔們都全職投入,我都寧願做兩份工,幫補一下公司,可是實在時間精力不夠,後來我也辭職,全力瞓身。」

發展一年,網站中賣得最好的是日本瑪莉奧賽車自駕體驗,更成為了《新假期》雜誌封面,GOtrip也曾刊載得到很大回響。「都算是一個milestone,雖然已得到收入,但還是做不到自負盈虧,大家都過了一年沒有薪水的日子。」Alex說。在freeDtour售賣各式各樣旅遊產品的同時,常被問當地旅遊問題,Alex便索性專開一個回答自由行問題的平台TravelFlan,既可增加公司在旅遊界中的權威性,又可推銷產品, 兼可一站式解決客戶的需要。

參加比賽打入韓國、日本

其實一整年以來,Alex的團隊都不斷努力融資,科學園以外,還參加韓國K-startup Grand Challenge Top 20、東京的 G-startup Startup Competition,都勝出獲獎。「韓國的比賽對我們很重要,勝出後猶如打通了韓國的五經六脈,至今仍是韓國商品最好賣,與韓國三星旗下的旅遊品牌亦有合作!」他說。

12萬美金加速器

可是,Alex團隊有更大的夢,例如要開發內地及擴大韓國市場、發展人工智能回應問題等等。「美國500startups是一個知名的創業加速器,如果入到,除了得到12萬美金,還能得到多方面的協助。」Alex的團隊由科學園起步,一共足足遞了19次計劃書至各大創業計劃,到第20次才得到500startups的回應,得到面試機會。在芸芸過千間公司競爭中,面試三關盡過,成功入圍。

創業就是不斷創造奇跡

「坐上往矽谷飛機的時候,覺得是奇跡!到達後,四處參加創業活動。很容易就接觸到facebook及Airbnb的管理層,從他們身上得着許多。令我最深刻的是,在那裏還遇到許多其他創業者。大部分對自己的意念都無私分享,不像香港的創業人士,太保護自己,常有所保留,成就不了互相進步的氣氛。」

融資發展人工智能 信心不減 走下去

TravelFlan是繼 9GAG ﹑ Shopline後,第三間獲入圍500startups的香港公司。至今有3萬港台用戶,15萬美金的收入,雖然是不錯的成績,可是離回報有點距離,仍需要融資發展人工智能,還是會走下去嗎?

「會,一定會!之前曾得到《蘋果日報》報道創業故事,近來又和濟州航空合作,在櫃枱擺放我們的宣傳品,我們也會多推介航班。未來會和更多航空公司合作。一路走來不容易,絕不會半途而廢。」Alex說。

我問Alex,有覺得也做得好的Startup公司嗎?他隨意地說了五個名字,網上查看時,立即bookmark了,在此跟大家分享。

KLOOK: 產品真正解決旅客預訂當地活動的痛點,團隊執行力非常強。
Jobdoh: 平台簡單易用,僱主能快速配對兼職freelancer,可以說是快靚正。
Daydaycook: 適合所有喜歡烹飪的人士,video簡單易明。另外,廚師兼創辦人形象鮮明,懂得利用不同宣傳渠道増加流量,非常入屋!
gogovan: 優點不用說,這個一定是香港甚至亞洲Startup代表,我們一個月起碼用一次。

Mailtime: 另一家加入了矽谷加速器YC的香港團隊,它會改變大家平時不想在手機看大量e-mail 的習慣,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