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5名港人遊台北時入住當地朋友的公寓,因為天氣寒冷,沖涼時把所有窗戶關上,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入院。其實每年類似事件都有發生在遊客身上,不少台灣人嘲諷遊客沒常識竟不打開窗戶。但其實台灣部分舊式民宅還有一些落後的地方,例如廁所不能掉紙巾、垃圾分類等,大家入住 台灣民宿 、Airbnb或朋友的民居時都應加留意。

 

01 | 舊式瓦斯熱水爐 必須保持空氣流通

早前港人中一氧化碳毒事發的同一日,亦有遊台北的新加坡及大陸遊客同樣因關上窗戶洗澡出事。翻查資料,原來幾乎每年都有類似事件發生在遊客身上,而且往往都發生在冬季天氣寒冷的日子,2013及2015年更分別有加拿大及日籍遊客因而命喪黃泉。台灣網民批評遊客冇常識,但實情是世界各地這類密閉式煤氣熱水爐已經早被取締,唯獨台灣仍未立法規管,遊客因而中招。

記者發現,Airbnb或台灣民宿網少有詳盡提及住宅內的熱水爐所屬款式,究竟是舊式瓦斯(即煤氣或石油氣)還是電熱式,都難以在入住前檢查。翻查過往事故資料,部分民宅的熱水爐根本並非安裝在浴室內,而是密閉的陽台上,事主因沒有留意而釀成一氧化碳中毒。建議遊客入住民宿或Airbnb時,應留意熱水爐的款式及所在位置,並向屋主詢問使用方法,不要掉以輕心。

02 |馬桶水力弱 衛生紙塞渠

香港人習慣上洗手間後把廁紙由馬桶沖走,但台灣民居甚或酒店的廁所,未必能夠把衛生紙沖走,要掉進另設的垃圾箱內,看似極不衛生,但原來別有苦衷。台灣較舊式的廁渠,都比香港的狹窄,而且水力不夠強勁,很容易淤塞;另外,由於台灣一些舊區的化糞設施未能分隔廁紙,所以一直以來,公民教育都教大家把廁紙掉進垃圾桶,所以台灣家庭馬桶旁邊大多都放有垃圾桶。如果入住民宿時,見到廁所內貼有告示不能掉衛生紙,千萬不要挑戰,民宿的廁所塞了,你也不好過。

03 |家用垃圾分類 金屬塑膠紙張可回收

有時連續幾天入住民宿,未必每日有人清理垃圾,記得盡量幫忙屋主把垃圾分類。台灣的家居垃圾分類及回收已推行20多年,比香港甚或歐美進步,即使是電單車安全帽也有特定回收廠處理。但作為遊客,製造最多的垃圾如塑膠、紙類及食物垃圾,即使留宿時把垃圾留在家中不用掉出民宿外,亦可簡單作3大分類。

資源垃圾:包含廢紙、廢鐵鋁容器、廢玻璃容器、廢塑膠類、廢乾電池、廢燈管(泡)、廢資訊物品、廢電子電器產品等相關物品。

廚餘垃圾:廚餘就是生/熟食物、殘渣以及有機性廢棄物。

一般垃圾:其他一般不可回收之廢棄物都算一般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