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和朋友聊天,被問起有關香港的生活、物價、買樓問題等等,這些大概都是外國人感興趣的話題。可是,每次被提醒起一項又一項令人腦筋打結的煩惱時,我只可以用略帶厭煩的語氣道出當中辛酸。

我對朋友說:「你現在認識的我,大概與在香港時的我面目全非。」

我亦會不時問自己:「到底現在的我,是否變得不同了?」

來到北海道之後,生活變得十分簡單,時間就是於教授滑雪中度過。被白雪環繞的世界,教我忘記世界的繁複。在這裏,甚麼名和利幾乎都不會出現。同事之間感情十分真摯、簡單,雖然薪水不高(甚至很低),但每天一起努力工作,下班後一起苦練滑雪,回家後到飯堂聊聊天。這種生活,簡樸得來快樂。更難得的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學好滑雪。

最近,我更發覺我把本來的自己忘了。從前那為錢而奔波的我,那個為了升職加薪而拼命的我,那個每天早上都是一副哭喪臉然後下班時皺紋又添了幾毫米的模樣,不翼而逃。這叫做「生活脫軌」嗎?某時候,我會害怕自己脫離現實,被嘲諷生活不貼地,但不一會兒我又發現簡單生活,少了誘惑亦少了需要,反而更容易知足。至少,我不會為着要買某個牌子的產品而日思夜想。城市人,總得要在遠離俗世的地方才能看破紅塵。

在這所偏遠的滑雪場工作,令我想起九年前於美國工作的生活,有種不約而同的親切感。大家每天辛苦工作,回家後摸摸酒杯一起分享生活的細節。正因為人是種群體動物,其實只要和相遇相知的朋友聚在一塊兒,已經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即使休假的時候沒甚麼地方可以娛樂,但相反朋友之間的感情變得更重要、更鞏固。看來,兩個月前對於這個偏僻地方的擔憂,是多餘的。

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轉眼間便會進入倒數階段。彷彿突然又想在這裏多留一、兩個月,可是降雪始終會停止,新葉總會披上嫩綠。要把美好的時光留住,我們都沒有辦法。我只可以做的,就是好好把握每分每秒。旅行如是,人生亦如斯。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