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旅行定必大陣仗,刨旅行書、印地圖、度行程⋯⋯邊似依家話走就走?手機養懶人,單是Google Maps已經夠令人倚賴!今次集齊幾個旅行會用到的 Google apps ,由旅遊記者實試狠評,有讚有彈,唔睇走寶!

text、 photo : 字旅航間

01 | Snapseed執相快過Photoshop?

Snapseed是較少人知道的Google修圖app,細緻程度可媲美Photoshop!

有分工具和濾鏡兩個層面,當中局部執相的功能最為強大,輕易可以將主體從背景勾出,再調校亮度、對比或飽和度等等,操作簡單,用手機都可補救背光死症!

除了基本的微調旋轉外,更有水平及垂直變形,相片四角會自動填補。而濾鏡偏向電影感,最後加用暈影、結構和銳利等多重步驟,手機絕可調出相機質感!

即睇效果圖

竅門:用局部功能,一點就可以分割主體及背景,超簡單!之後再調校光度,亦可以推強顏色飽和等。

02 | Google地圖功能 call埋Uber

無論在日韓台泰、歐洲還是澳洲,Google的公共交通網絡都很齊全,而且會按實時的行車班次,邊條街塞都有通知,定出最快捷的路線。

不過缺點是巴士上車站的位置不準確,乘地鐵的話,又不會列明最近的出口。

因此,好多人都寧願特地下載當地的交通app,如地鐵亂如蜘蛛網般的東京,必用「乘換Navitime」,列車出發和到著時間、轉車月台都一目了然。

但Google Maps值得一讚的是,上年3月起整合了其他call車apps(包括Uber、曼谷的Grab、英國的Hailo等等),車輛等待時間和預算車資都有顯示,比逐個app去格價方便得多!

03 | Google Trips輸Kayak成條街?

上架僅3個月的Google Trips,雖然是主打整理旅行雜項,但試用過後覺得實用性稍遜,只能夠一次過從電郵自動匯入酒店和機票資料,雖有TripAdvisor的景點和餐廳介紹,但勁少人寫評分。

相反Kayak就更優勝,譬如last minute想周末飛轉台北,即時搜尋符合要求的航班和酒店,亦可設定平價機票提醒,每天留意價格浮動,及輸入將要乘搭的航班,執平嘢冇難度。

04 | Google Translate離線翻譯 唔嘥數據?

每次去日本和韓國點菜都好頭痛,滿頁都是看不懂的外星文。相信大家都有善用Google的翻譯功能,但似我長用日文和韓文翻譯的話,不妨預先下載字庫,不用數據都查到解釋!

若果遇著泰文、法文、西班牙文等語言,Google提供即時翻譯,連拍照工夫都慳番,高舉手機,畫面便會出現原本的影像及已翻譯的文字,查找路牌省時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