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網上有空姐講述,自己工作的航班上遇到疑似「乘客變小偷」,一名中國乘客趁機艙燈光轉暗時偷其他乘客的財物,雖然最後有乘客發現而物歸原主,但大家以後在飛機上要好好保管自己的個人貴重物品!報道一出,不少網民都留言分享自己的經歷,這種 飛機偷竊 行為其實一早已經出現,大家要小心!

原文授權轉載:貓熊空姐

「其實今天我國外回來打商務艙的夜班機,因為時間非常晚,所以送完第一餐後(沒有甚麼人吃),旅客幾乎都熟睡,機艙一片黑漆漆……」

旅客告知空姐 客人趁黑拿走背包

就在我下去經濟艙幫忙後回到商務艙沒多久,一名英籍旅客跑來跟我們說:

「20A(靠窗)的中國籍旅客跑到隔壁的20G,打開他們的行李櫃並拿走他們的背包再繞回自己的座位20A上!」

由於英籍旅客沒有睡得很熟,所以立刻起來問他要幹嘛,結果那個中國旅客也不知說了甚麼,馬上把背包還給他,他覺得非常生氣和害怕,不曉得他到底想幹嘛!

旅客解釋疑點重重 因誤會拿錯背包

聽到後,大家驚覺事態嚴重!所以,唯一說標準國語的我被派去打探中國籍旅客為甚麼要拿人家的包包⋯⋯我問這位20A的旅客剛剛是不是跑去隔壁拿錯了別人的包包,並詢問有沒有甚麼要我幫忙的⋯⋯

他的解釋是:他原本把他的黑色包包放在20D上方的行李櫃上(卻沒有放在自己20A的行李櫃),然後他說他睡醒看到20D的旅客(英籍旅客的老婆)拿下一個背包給坐在20G的先生,並且放在20G的行李櫃,他覺得他們拿了他的包,他才會繞去隔壁20G的行李櫃把包包拿回來⋯⋯

5 大疑點

  1. 夫妻檔說他們都在睡覺,沒有人打開過行李櫃。
  2. 當你發現疑似有人拿你的行李,你不是應該先打開原本放的20D的行李櫃確認自己的包包是否在原位,沒有才去隔壁看是不是自己的包包,不是嗎?
  3. 他們兩個人的包包顏色和款式完全都不一樣,你從行李櫃拿下來後,會沒有發現拿錯還一路拿回自己的座位?
  4. 當別人一叫著你,你馬上就把包包還給對方,難道不是表示你知道那個袋子不是你的嗎?
  5. 他的包包根本就在自己的行李櫃裡(20A)⋯⋯

證據不足 只能寫報告作結

總之,怎麼聽都覺得很可疑,再加上之前我們同事在吉隆坡的班機就有抓到所謂的老鼠黨 — 也就是一群看起來沒有任何關係的人,其中一個坐商務艙,剩下的坐經濟艙,然後趁黑,商務艙的那個人會在商務艙搜索金錢等貴重物品,之後偷偷交給經濟艙的朋友在後面處理財物⋯⋯

但由於英國夫妻仔細檢查包包後並沒有財務損失,抵達前也請地勤調查此人有沒有其他先前紀錄,但冇特殊紀錄,而且沒有證據真的不能隨便懷疑別人⋯⋯於是和機長、座艙長反覆研究過後,所以這件事情也就只能寫個報告了結。

時刻提高警覺 行李離開機艙後難以追回

雖然每次上飛機我們都會廣播提醒,但在這邊真的要再次強烈的強調 —

自己的東西必須自己保管,尤其是貴重物品!

雖然,如果真的有東西被偷,我們會協助保安人員來調查和安檢⋯⋯但畢竟我們不可能每分每秒都幫你們看著行李⋯⋯而且離開機艙後,就很難追回⋯⋯建議如果真的要睡覺,一定要把重要包包放在自己身邊並用毛氈/外套蓋好!不管是錢或手機都要妥善收好再睡覺!現在的偷竊手法日新月異,真的讓人防不勝防!請大家要多留意,並提醒親朋好友啊!

原文授權轉載:貓熊空姐

網民現身分享類似經歷,不是單一事件!

事件在網上流傳後,不少網民都留言分享自己的經歷。原來不少人都遇過這種「不小心」拿錯袋的事情,還好事主發現到,但之後都變得小心翼翼,連覺都不敢睡了。

偷竊集團犯案手法:分散注意

有網民指這些事件絕非單一個案,而是有計劃、有目的的偷竊集團!他們會分開坐、裝作互相不認識、在機艙上走來走去,伺機而動!

最能保護貴重物品的做法:全程隨身攜帶!

正如空姐所說,乘客的貴重物品必須自己保管好,錢包和護照最好放在身上。也許有乘客害怕在飛機起飛後開取行李櫃,會打擾坐在旁邊的乘客,但萬一真的不幸被偷的話,必定遭遇更多的麻煩!

乘搭夜機即使很累想睡覺,還是不要嫌麻煩,留神去看管貴重行李吧!如果大家不幸遇到類似事件,不要害怕,應即時通知機艙服務員,讓乘客和工作人員都有所防範,令偷竊集團更加難以犯案。

下一頁:港大生創意設計「機艙私人儲物格」 赴法參賽勇奪 Fly Your Ideas 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