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這個「打卡比命子更重要」的世代,出發到極地的目標,當然離不開影打龍相啦!零下7度影相,用凍到僵硬的手指按快門,我試過,我真係試過!艾瘋不停自動熄機,相機捱一小時便眨紅燈,山長水遠去到,影唔到晒命靚相,乜心情都冇晒。為免大家重蹈我覆轍,即刻請教影 極地 相靚到「嘩嘩聲」的Francis So,分享駕馭極光、阿爾卑斯山、瑞士等冰天雪地之術,保證大家唔會撲空!

在-10度的嚴寒下,相機電量的輸出功率只剩一半,所以我起碼帶4粒電才安心,記得帶多個叉電器,或學我用同時充兩粒電的叉電座!-攝影師 Franso

text : 字旅航間 | photo: Franso、新傳媒資料室

01 | 跌電速度:手機>無反>單反!

天寒地凍,不止身體凍到變雪條,連器材都面臨「低溫症」!Franso指,雖然單鏡反光相機禦寒能力已是最高,但於嚴寒底下,反應明顯慢幾拍,朋友的無反甚至凍到reset!至於手機,最好放於貼身的口袋,借體溫取暖,基本上低於5度,鋰電池已經無法正常操作。

02 | 預備暖包畀相機用!

勢估唔到,攝影師的暖包並不是暖身用!相機先係命根呀!為了減低攝影器材的失溫,Franso建議用發熱貼包裹相機及電池,耗電量才不致暴跌。相反雨褸主要用來防水,保暖功效就略有不逮。但穩陣起見,一般去極地都會帶定四嚿後備電傍身,以免錯失美景揼心!

03 | 由零下室外到室內暖氣,唔好急於抹走霧氣!

返回室內前,最好先蓋上鏡頭,再放入相機袋,隔最少50分鐘待相機適應室溫後才取出。若忽略了以上步驟,極端溫差會令鏡頭起霧,切忌即時用布拭乾,應放在桌面讓霧氣自然風乾。

Q4 | 雪地反光,曝光反而要校高一級!

「白茫茫雪地刺眼反光,曝光自然要調低一兩度」,這樣想便大錯特錯了!Franso提醒,雪景過分曝光,會令相機誤判雪地為背光,令主體相對暗,因此應將曝光補償推光一級。另外裝上偏光鏡(CPL)亦有效消除反光,令相片回復色澤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