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生活時,尼克沒看過一齣泰劇。

在香港沒辦法,2016年《獎門人》借屍還魂竟然還有人收看,那追看日劇≪逃恥≫、美劇≪Walking Dead≫的就顯奇怪,看泰劇的根本就異類……

回來後會一直追看泰劇/電影,也不是所有類型都看,老實説我非常討厭愛情片,從港式的MK活地亞倫、韓狗式呼天搶地,到荷里活式硬sell浪漫的都討厭,唯獨泰國愛情喜劇小品拍得細緻,總是讓人笑,也讓人心碎。

看了電影≪Fanday》( แฟนเดย์),國際版片名叫≪One Day≫,因為不諳泰語的觀眾大概也不懂แฟน(音:fan)是情人的意思吧?電影本身好看,別讓宣傳方面用上「浪漫」、「俊男」、「美景」等字眼而被誤導了,以為又是一齣老掉牙的平凡愛情電影。


美景跟美女是有的,畢竟沒美女的話,誰要看泰劇呀?男主角找來貌似阿根廷球星迪維斯的Ter Chuntawit(Ter),似乎跟「俊男」二字沒太大關聯…… Ter從≪Hormones≫、≪Hello Stranger≫到≪ATM≫系列,一直都是入血的賤嘴麻甩形象,想不到這次演毒撚會如此出彩…… 沒錯,這電影,是毒撚的悲鳴……

「誰又騎著那鹿車飛過  忘掉投下那禮物給我」

Den(Ter飾)是個尋常的I.T.部毒撚,他不修邊幅,也不善交際,可是根本沒人注意到他的存在,也從來沒有人記得他的名字(WFC?),彷彿連聖誕老人都會忽視他。甚至因為缺乏接觸,Den有點輕藐女性……

.

「人浪中想真心告白  但你只想聽聽笑話」

直到唯一能記得他名字的美女新同事Nui(Mew飾)出現…… Den終於找到自己的女神,可是他不敢接近Nui,因為他深深明白「毒撚最忌有自信」的道理。像他這樣的毒撚,連偷望女神一眼也是罪,更遑論要當女神的兵仔?

「明晨遇到  亦記不起 和誰在醉酒中偷偷擁抱過」

一次北海道雪祭公司年度旅行,Den許下願望希望當女神的男友,可他還是補上一句「แต่วันเดียวก็พอ」(一天就足夠了)… …怎料機緣巧合之下,Nui真的得了個罕有的怪病,隔天就會把前一天的記憶刪去。Den鼓起吃奶力的勇氣去「追求」Nui,可是天下女人都一樣  …… 原來Nui根本也對Den這種毒撚的外形性格頗有意見…… 後來Nui奇怪Den怎麼要那麼努力讓她快樂,反正隔天她都會忘掉。Den一句回話、一個微笑,完全演繹了「仍然在傻笑  但你哪知道我想哭」…… 是的,他依然沒有忘記「毒撚最忌有自信」。

一日毒撚,一世毒撚。

作為一齣「愛情片」,此片一點都不浪漫,可這正合我意。

尼克完全感受到男主角作為毒撚的心情,他的演繹也帶動了整齣戲的流動。

在港片依然停留在≪賭城風雲≫之流「晶式笑話」的今天,其實泰國電影一直在持續地進步。泰片給我的感覺是點到即止,逗趣的不會讓你笑破肚皮,傷心的不會讓你撕心裂肺,一切都是那麼淡淡然,卻又能讓人覺得意猶未盡……

 

覺得還不錯的話,可以按個like↓,謝謝。

====================================

尼克。泰國。流浪看 ไดอารี่ไทยของนิก fb專頁

====================================

(Photo Credit:ATM2 Trailer, Fanday แฟนเดย์ Official MV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