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行山路線2023|又到行山季!今次介紹給大家6大交通方便行山路線,全部都係港鐵直達市區行山徑。行山去到荒山野嶺,最怕就係電話收唔到又冇車出番市區,都咪話唔驚!好彩,香港山徑總有啲喺市區,坐港鐵都可以直達,雖然價錢有加冇減,但對行山人士嚟講,都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市區行山路線2023|1. 美孚站:金山馬騮團

全長:約5公里
需時:2-3小時
行程:由美孚站(荃灣線或西鐵線)經荔枝角公園上鐘山台,經長坑村後,抵達九龍接收水塘及金山樹木研習徑。
備註:終點可接入麥理浩徑或衛奕信徑繼續行程。
 市區行山路線 香港行山路線| 6大交通方便行山路線!全部都係港鐵直達行山徑

市區行山路線2023|2. 香港大學站: 港鐵直達 龍虎太平山

全長:3公里
需時:1.5小時
行程:由港鐵站出發,經香港大學校園的大學道,左轉旭龢道,經消防局接克頓道。抵龍虎山繼續上至山頂公園。可回頭落山離開,南下往薄扶林,或接港島徑繼續行程。

 市區行山路線 香港行山路線| 6大交通方便行山路線!全部都係港鐵直達行山徑
圖左:山頂公園  |  圖右:龍虎山嘅無敵維港景

市區行山路線2023|3. 油塘站:魔鬼山衛徑3段

全長:8公里
需時:3-4小時
行程:油塘站出發,經將軍澳墳場進入衛奕信徑第三段,上魔鬼山,然後到馬油塘、大牛湖,最後抵井欄樹(清水灣道)。

 市區行山路線 香港行山路線| 6大交通方便行山路線!全部都係港鐵直達行山徑
圖左:魔鬼山  |  圖右:衛徑3段

市區行山路線2023|4. 青雲站:一條氣上青山

全長:6 公里(來回)
需時:2-3 小時(青雲輕鐵站,可由兆康西鐵站轉輕鐵 610 或 615,約 20 分鐘到)
行程:由青雲站(或青山村站)出發,經揚青路到達青山寺路。然後一條氣直上,經青山寺後,可沿小路上青山山頂。登頂後,可掉頭落山,或往北經菠蘿山到下白泥,往南到蝴蝶灣。
吸引之處:青山寺為香港歷史最悠久之廟宇,而青山亦是「香港三尖」之一,景色壯觀,可遠望整個新界西、青衣,甚至中環。

注意:初段雖然是馬路,路況極佳,但斜幅十分大,極考驗山友體力。而末段泥石路亦不易行走。若要去下白泥或蝴蝶灣,山路相當難行,必須由有經驗人士帶領。

 市區行山路線 香港行山路線| 6大交通方便行山路線!全部都係港鐵直達行山徑
(圖:Wong Mason) YouTube截圖: https://youtu.be/6-B5wR7KuQY

市區行山路線2023|5. 柴灣站:港島東之盡頭

 市區行山路線 從砵甸乍山拍攝的日出 (主場博客圖片)
從砵甸乍山拍攝的日出。(主場博客圖片)

全長:4.7 公里
需時:約 2 小時
行程:柴灣站經環翠邨側之連城道,再接歌連臣角道。離開墳場區後,右轉入砵甸乍山郊遊徑,最後直達大浪灣。
吸引之處:沿港島東海邊而行,海景極靚,天氣好仲可以望到將軍澳。大浪灣有史前石刻睇。
注意:有人從小西灣海濱花園出發,經龍躍徑接砵甸乍山郊遊徑。而中途又可接港島第八段。

市區行山路線2023|6. 粉嶺站:游走大刀刃

全長:9.2 公里
需時:約 3 小時
行程:由粉嶺站出發,到蓬瀛仙館,經蝴蝶山徑,再接大刀刃徑。沿路經過北大刀刃(480 米)及大刀刃(566 米),最後到達林村。可在林錦公路離開,或遊覽嘉道理農場。

吸引之處:大刀刃山勢特別,頗有難度,對山友極有挑戰性。大刀刃可飽覽錦田景色。
注意:這段路有超多樓級要上要落,雖然路況不俗,但體力欠佳者請三思而行。

 市區行山路線 大刀刃山勢險要,山頂有香港難得一見嘅鐵造欄杆。
大刀刃山勢險要,山頂有香港難得一見嘅鐵造欄杆。

市區行山路線2023|7.九龍灣站:10分鐘即到山頂 一覽九龍半島

九龍灣平山是位於東九龍的一個小山丘,又名「大灣山」,由於以前可以眺望啟德機場,故此又俗稱為機場山。過去數十年間,平山西面原是平山石礦場,後來石礦場因建造地鐵隧道(來往九龍灣站至彩虹站)而關閉,直到2001年才重新發展。平山位於彩德邨後方,山高188米,以樓梯為主,輕鬆易行,所以成為附近居民晨運或飯後散步嘅地方。由起點到指定打卡位到也只需要10分鐘左右,是一個可以極速「快閃」行山嘅好地方。

九龍灣平山路線詳情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新年行大運
平山可遠眺彩紅至黃大仙嘅城市樣貌。(圖片來源:IG@evawham1234)

而經過頭段梯級後,到中段則是緩坡上山的路段,可以稍為喘息,回過頭來只見獅子山出現在遠方,而彩虹九龍灣也開始變得清晰可見,到山頂後更是豁然開朗,看著遠方嘅景緻更是令人心曠神怡。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九龍灣平山 10分鐘即到山頂 遠眺獅子山|香港好去處
利用長焦距鏡頭將空間壓縮,與獅子山合照。(圖片來源:IG@emmaxfung)

九龍灣平山
前往方法 港鐵到九龍灣港鐵站B出口,沿天橋直走,後乘2次升降機上山,出升降機後轉左,然後沿彩榮路斜路往上走,到底迴旋處就會見到一條直通往平山山頂的長樓梯。

市區行山路線2023|8. 樂富站:格仔山遠眺九龍仔全貌

格仔山係九龍東其中一座輕鬆易行嘅小山,於樂富地鐵站出發,只需半小時便可以到達山頂,遠眺九龍仔全貌,而且,它更是一座充滿歷史故事嘅小山,重新髹上紅白二色,昔日風光重現眼前。

格仔山路線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近日有山友發現格仔山重新髹上紅白顏色。
早前有山友發現格仔山重新髹上紅白顏色。(圖片來源:IG@hkhikedor)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從航拍角度便可以知道當時機師降落啟德的情況。
從航拍角度便可以知道當時機師降落啟德的情況。(圖片來源:IG@marcovaldobb)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可遠眺九龍東部份的景色。
可遠眺九龍東部份的景色。(圖片來源:IG@dearainby)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格仔山環境相當開揚。
格仔山環境相當開揚。(圖片來源:IG@iamline819)

注意事項

1. 保持環境清潔,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2. 前往格仔山平台並不是完整的修繕的道路,宜結伴同行前往。
3. 配水庫一帶並沒有洗手間,宜在登山前後於九龍仔公園或聯合道公園內解決。

樂富格仔山
交通方法: 九巴:乘搭路線7、75X、85、85A、85B到樂富富強苑巴士站下車
港鐵:或乘港鐵到樂富港鐵站A出口,沿路走至樂富公園入口,即可見行山徑起點。

市區行山路線2023|9. 黃竹坑站:香港仔水塘-英倫風法定古蹟

隨著南港島綫開通,近年多了不少人到沿線的黃竹坑和利東站附近行山,南朗山、玉桂山、香港仔水塘都在港人的行山清單內。香港仔水塘分為上下水塘兩部分,最特別的地方是大壩下有條小石橋,想試試近距離看水壩,一定要來看看!未完未完,最後記得去埋香港仔下水塘,站在山水之間。大家若然想直接到古蹟水壩和水塘,就不用再經灣仔步行上去,坐上南港島綫便可以了,節省不少腳骨力。

香港仔水塘路線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南港島綫
水塘以歐美建築風格建成,常見的圓拱設計。(圖片來源:新假期編輯部)

沿香港仔水塘道前行,之後的路都是下坡,可以邊與友人聊天邊吹涼風。行多20分鐘左右便到達上水塘,看著平靜的水面和藍天白雲,行完記得落水壩石橋近距離觀賞水壩。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南港島綫
記得落水壩石橋近距離觀賞水壩。(圖片來源:新假期編輯部)

香港仔水塘建於 1931 年, 其水壩、水掣房及石橋都被列為法定古蹟。水壩下的圓拱形小石橋,很有英倫風,走入石橋由下往上看,完全感受到水壩的壯觀震撼!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南港島綫
水壩、水掣房及石橋都被列為法定古蹟。(圖片來源:新假期編輯部)

水壩的另一面是被環山懷抱的水塘,看著平靜的水面,感受涼風,好舒服!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圖片來源:谷歌地圖截圖)

香港仔水塘
交通方法: 乘南港島綫至黃竹坑站A出口,沿香葉徑方向步行約1小時15分鐘。回程相同,亦可到香港仔巴士總站,有前往中環、銅鑼灣及九龍灣等地區的巴士。

市區行山路線2023|10. 港島紅香爐峰飽覽無敵維港靚景

紅香爐峰是位於北角寶馬山,高220米嘅小山峰。相傳紅香爐峰是因為銅鑼灣天后廟本以紅香爐命名,而紅香爐峰就位於銅鑼灣天后廟嘅後方,因此有了紅香爐峰嘅名字。

紅香爐峰路線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港島紅香爐峰極短行山路線 輕鬆30分鐘上山+影無敵維港靚景 附交通貼士
紅香爐峰行上山之後,就可以見到美麗嘅夕陽景。(圖片來源:IG@chunki0730授權)

出發去紅香爐峰,大家可以在天后搭小巴上山,去到寶馬山總站下車。由小巴站開始步行到紅香爐峰標高處,最多只是需時30分鐘左右,真是十分適合行山超新手人士。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輕鬆上山就可以影無敵維港靚景。
輕鬆上山就可以影無敵維港靚景。 (圖片來源:IG@mongjinia 授權)

如果純粹上紅香爐峰打卡的話,大家可以經寶馬山道聖貞德中學旁嘅山路上山,上落山路程不長,不過近紅香爐峰頂就一段路較為崎嶇,大家行路時要小心一點。上到紅香爐峰,可以俯瞰整個維港美景,亦可以看到香港島至九龍半島的維多利亞港兩岸景致與高樓大廈。如果你選對時間上山,更可以看到日落和夜景景色。影相時要注意安全,別走得太近崖邊,避免樂極生悲。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假日期間更會吸引到很多行山人士上來觀賞和拍照。
假日期間更會吸引到很多行山人士上來觀賞和拍照。(圖片來源:IG@maychu_hm 授權)

山頂可以打卡嘅位置不多,可以容納到不多人士,建議大家最好打完卡影了相就離開,避免阻塞行山通道。

 市區行山路線2023 市區行山路線 港島紅香爐峰極短行山路線 輕鬆30分鐘上山+影無敵維港靚景 附交通貼士
天氣好的話,就可以輕易同日落景打卡。(圖片來源:IG@food_thousandmiles授權)

紅香爐峰
交通方法: 乘搭49M小巴來往天后小巴站及寶馬山總站,於寶馬山總站下車
路程時間 全長:約1.5公里
上山時間:約30分鐘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