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交日本朋友,可是,好像每次好不容易見面一起出去玩後,就從此已讀不回或消失不見?覺得人家難搞,結果是自己在沒有注意之下,犯了許多禁忌與錯誤了啦!現在就來檢查一下,看看自己的禮儀是否正確,學習如何與 日本人相處 吧!

01 | 送禮禁忌複雜程度跟台灣有得拼!

台灣/香港不能送傘、鐘等禮物,那日本呢?想祝賀對方時,千萬別送綠茶!因為日本的喪禮上通常會送給大家綠茶,其他場合則不會。

另一樣就是手帕,因為手帕的漢字為「手巾」,會聯想到絕交。

結婚包禮金時,數字也跟台灣相反,3 、 5 、 7 對他們來說是吉利的。但是 4(死) 與  9(苦)因發音相似的關係得避開。

02 | 約見面要提前五至十分鐘到

日本人普遍對於時間非常有要求,因此相當守時。連上班遲到都會先報告主管可能會遲到半小時,但其實可能只遲到十五分鐘就趕到,這是為了要讓對方覺得自己很在意時間所以盡快趕到。

因此若跟朋友有約,提前一點點到或是若知道自己可能會晚到,一定要事先通知對方。

03 | 別 cut 歌,還把人家主題曲搶走

去唱K時,最忌諱的就是冇預警地把歌 cut 掉,就算是開玩笑,日本人也會當真傻眼。

以及若早就知道這首歌是人家的拿手歌,就別搶著點唱或是合唱,而是要乖乖做個好聽眾,因為這是好不容易可以讓大家將目光聚焦於他之時啊!

04 | 不輕易問收入與房租

日本人不像台灣人如此奔放,甚麼都敢問覺得冇所謂。他們最怕被問收入與房租,因為只要知道其中一樣,大概就可以猜到一個人的經濟能力。

如果對方在聽到後把表情全都寫在臉上,他們可是承受不住的啊!不過據說關西一帶比較不忌諱這回事。

05 | 吃飯不要只顧自己吃

日本人吃飯喜歡將大東西分成每個小碗,每個人都要平均分到一樣的菜。所以最好點幾盤菜一起吃,而不是只點主菜自己吃。

另一項要注意的是用筷方式,千千萬萬不要用筷子互遞食物。在日本火葬後,會拾取死者的骨頭,這個時候會用專門的筷子做出相似的動作,所以在用餐時,請盡量避免這種行為。

06 | 初次去朋友家玩別兩手空空

日本人覺得去對方家就是一種打擾,主人還得招呼跟準備一堆事情,所以,除非真的跟對方交情超熟,不然一定會在去對方家前,買個伴手禮意思意思。

07 | 說完掰掰後走幾步再揮揮衣袖

在日劇裡應該常可以看到,男女主角道別後,不斷在車子後面追或坐上火車後仍回眸揮手的戲碼。現實生活中雖然不會追車,但是說完掰掰後,通常會再回頭望向對方揮手,有種珍重再見的概念。

其實這是因為他們相當重視每次相見的時間,由於不知道下次見面是何時,因而說再見也謹慎。

08 | 不問下次何時見面保持曖昧

比起問下次甚麼時候見,通常他們會說:「那我們再聯絡喔!」不會將時間說死,讓你等半天發揮想像空間。

其實這句話對他們而言,只是單純拿來道別的用句,沒有別的意思。

這句話聽到後,也不用急著問那到底何時要再約,如果真的想再見面,一定會主動聯絡的。

結語

看完以上這些,有沒有稍稍了解一下日本獨特的相處模式了呢?若有機會與日本人見面,不妨可以實際運用看看,相信他們會很開心的喔!

下一頁:去日本旅行 法律陷阱 處處?其實做好自己又使乜驚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