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術語|各行各業總有自己的一套用語。做航空界時也有滿多有趣的字,是「唔講你唔知,講咗你都未必知」的 行內術語  。等空姐講你知9個行內術語!

9個航空術語 空姐講你知!

航空術語1. 我做「菇」㗎!

近幾年很流行空服自稱做「菇」,其實是來自英文字crew,聽起來就似叫緊「菇」。

9個航空術語!廚叉、魚翅航空?空姐講你知行內術語
(圖片來源:Youtube@Viu Hong Kong)

航空術語2. 魚翅/檐蛇航空

這個用語我細細個就聽過!在我入行前都已經存在了。

國泰除了有坊間叫的「因航」,其實行內人喜歡叫它「魚翅」,因為CX 的 logo 似魚翅⋯⋯

9個航空術語!廚叉、魚翅航空?空姐講你知行內術語
同理,改名前的港龍,因 logo 似四腳蛇而叫「檐蛇」。(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航空術語3. 廚叉

因為港航的代碼是 HX,而 H 字相對難發音,工作時為了讓對方聽得清楚,便演變成「廚叉」,亦有聽過是因為它甚麼都差,所以叫「全差」。

航空術語4. 呢班機幾多個「 ID」?

ID,並不是身分證或護照等身分證明文件。「菇」說的ID,是指「員工飛」咁解。「出ID」就是指「使用員工福利」,用員工價買的機票。

唔好以為好著數,你通常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會知自己飛唔飛得成,所以又名「乞兒飛」。

航空術語5. 你幾時「 G」?

好可能大部分行業放假都叫放假,或者day off!但在前公司,放假我們叫「G day」。你的更表上寫著G,就是 day off 的意思。

而航空界對於 G 要點放、放幾多,都有嚴格的規定。比如我飛完 6 日,一定會有一個 G。飛完北美會連放 3 日。

航空術語6.「Secret 見!」

各位咁得閒入嚟睇嘅花生友一定知道,本港幾間航空公司都有員工自發在facebook開了secret page,得閒便說說花生鬧下公司。

同事會好驚做了甚麼會被人放上secret,所以同事間有時會打趣說secret見,就是要把你的 7 事放上網。

9個航空術語!廚叉、魚翅航空?空姐講你知行內術語
記者朋友喜歡在 secret page收集情報,但有時傳聞冇頭冇尾,只有業內人先分得出真偽!(圖片來源:FB@CX Secrets)

航空術語7. Lock and seal – 摺埋!

這個常見在外站,如果你決定足不出戶的話,就叫 lock and seal!名副其實鎖自己在酒店房。這情況常發生在較危險的外站,例如孟買⋯⋯

9個航空術語!廚叉、魚翅航空?空姐講你知行內術語
對你來說巴黎可能好正,不過對較高年資的「菇」來說,巴黎鐵塔也不外如是,情願自己留在房中煲韓劇!(圖片來源:Pinterest)

航空術語8. Layover/turn around/split duty

在剛入行時,身邊人都對我的行蹤感到難以捉摸,就算我影印一份更表給他們,他們也看不懂這些英文背後的意義。

第一是去外站後會逗留超過 8 小時的,就是 layover。第二種是你到外站後不會停留,會當日折返的,叫 turn around

第三種是 split duty,你會在外站停留,但不超過8小時,通常你瞓一晚第二朝即走。

9個航空術語!廚叉、魚翅航空?空姐講你知行內術語
(圖片來源:電影《緊急迫降》)

航空術語9. Standby

最折磨人的,standby,隨時候命,假設你今天早上9點到晚上9點是 standby,這些時間內,你必須能隨時聯絡,作好隨時返工的準備!我個人真的好討厭 standby!

9個航空術語!廚叉、魚翅航空?空姐講你知行內術語
我個人真的好討厭 standby!(圖片來源:電影《非誠勿擾》)

航空界行內術語有甚麼?

各行各業總有自己的一套用語。做航空界時也有滿多有趣的字,等空姐講你知9個行內術語!詳情請看

「 ID」在航空界意指甚麼?

ID,並不是身分證或護照等身分證明文件。Crew說的ID,是指「員工飛」咁解。「出ID」就是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Viu Hong Kong、FB@CX Secrets、電影《緊急迫降》、Pinterest、電影《非誠勿擾》、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