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問我關於黃刀極光的資料,這裡嘗試整合,看看幫不幫到大家。

【航線:直飛溫哥華】

由香港乘CX直飛到Vancouver,然後乘WestJet經Calgory/Edmonton到黃刀鎮。

【黃刀極光時機】

這是重點,最佳的月份是8、 9、3月份。

我是3月去的, 比起最佳月份8、 9月的缺點是低溫, 大約-40度。 對, -40度, 1、2月還會更低, 看清楚上表夾夾時間。 雖然我覺得冷得要命的環境看極光才是王道,但真的冷得要命。

可參考一下Joe的網頁:http://northstaradventures.ca/package/aurora-hunting-tour/

每日極光強度預測,則看這: http://astronomynorth.com/aurora-forecast/

【住宿推介】

在黃刀住了兩間民宿:

01./ Yellowknife Bay Floating B&B –

這民宿非常有趣, 顧名思義是一所浮在水上的民宿, 夏天浮在水中央, 要坐船才行, 冬天湖面結冰可徒步到達, 非常特別的體驗。 如它不是客滿,我應會住上全部日子。
介紹它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6k1tD6CJE<

Aurora Village
F5.6 30s ISO 1,600

Flying Oyster
F4 30s ISO 1,600

【極光圑】

我在行程中跟了兩晚極光團:

01./ Aurora Village

很多人到黃刀鎮都會選這家。 Aurora Village提供特色帳篷給遊客休息並等待極光, 帳內提供食物熱飲和暖氣, 休息過後又可再出去與寒風搏鬥, 看極光變得容易一點。 這裡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團, 家庭樂氣氛濃點, 每帳篷可容納約50人, 目測有10個以上帳篷,人會較多。 拍攝完傳統帳篷可走去背後水牛山, 人少地方亦黑。 每時段約2-3小時。
Website: http://auroravillage.com/

每人每晚$120+GST

02./North Star Adventure

老闆Joe的團是駕車獵光, 這裡看不到便會去那邊, 名副其實追極光。 我想他應該已經看過極光無數次, 但當晚他還是跟我一樣興奮。 比起Aurora Village的守株待兔, 我更喜歡North Star不斷移動去找最佳位置, 光害小, 人也不會太多。 若沒有自駕, 這間是一個好選擇。 每輛車約10人, 到了郊外是很夠空間。 中國韓國香港旅客較多, Joe亦懂簡單中文。每時段約2-3小時, 因極光強弱而定。
Website: http://northstaradventures.ca/

每人每晚$99+GST

貼士:如果想拍出獨特的極光相片,個人認為要跟車出發追極光那種,當地有很多這種團,每晚選不同的試試無妨。

【衣物準備】

我在 3 月份去, 所以不用多想, 從內到外再到番內帶齊。 個人認為可封口鼻頸的頭套是必要, 手套與貼身長內衣內褲也是, 關鍵是要緊貼身體, 否則冰如冰鮮雞。 也記著買暖包, 塞進手套、鞋子便是。

雪褸雪褲雪鞋不用自己買, 租便可以, 我自己在North Star Adventure租: http://northstaradventures.ca/package/winter-clothing-rental/

【拍攝極光心得】

  1. 充足時間與運氣是關鍵,技術其次。 我在黃刀留了一星期, 大約看到三天, 運氣算很不錯。 要知3月是極光月份, 但也有一半時間看不到。 封面相片的那極光暴我也只看到一次。
  2. 拍攝時大都從F4 20s ISO 1,600開始試拍, 然後看結果作出調校, 也沒有甚麼公式。 如前面所述, 運氣是關鍵。 等待是必然, 多穿衣服多帶暖包。
  3. 自己的Canon 6D有因太冷結冰而當機。 網上看過有人用暖包放在相機防冰防鏡頭起霧, 我沒有理會, 因真的冷得要命。 當機便回室內等等, 過一會就可以(人亦同理 :D)。
  4. 帶腳架是常識。

希望有你們要的資訊吧!

下一頁:教你用數碼相機拍 冰島極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