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就要衝出亞洲,首度到訪南美洲,希望可以順利坐上破冰船直衝南極,成為個人一個大創舉!

這趟差不多要用上二十天的旅程,預備功夫真的不少,現在雖然已訂好機票、住宿等,但相機、行李、甚至防寒衣物配件都還未決定好。
由於是第一次作超長途旅行,出發到南美洲,一個不是說中、英、日文的地方,人生路不熟,首要的當然是要盡可能預先替身體作個準備。所以我一早預約了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查詢有關防疫針的問題。
*若想星期六早上到中心見醫生的話,便需要提早半年打電話到中心預約了。

中心位於長沙環政府合署一樓,坐地鐵由深水埗站C出口步行約五分鐘便到。
讚一下Facebook專頁鼓勵一下:祐玩 祐食 嘆世界

上電梯後右邊的粉紅色門便是衛生署旅遊健康中心的大門。推門後沿走廊入內再找一道木門,裡面便是了。

旅遊健康中心感覺跟診所差不多,都是要先到繳費處登記。

繳費處有清晰的收費表,最低消費為HK$315醫生會診費,只包括健康風險評估及保健建議,不包括針藥等費用。其後的收費便是根據你需要打的疫苗及藥物而定。
讚一下Facebook專頁鼓勵一下:祐玩 祐食 嘆世界

登記好後便先坐下來填表格。
桌子上面放上中、英文健康紀錄表,取下一份填上各種資料。

填上個人資料、行程簡介、及個人病歷讓醫生作參考。
建議把預先訂好的行程表及機票也帶來跟著抄下較方便,填好後便耐心等醫生應診。

等候期間可以看看牆上的資料。

等了大約五分鐘便可入內見醫生了。
醫生先請我講出整個行程,由香港出發到回香港的所有行程路線、停留時間等都要完整告訴他,然後他便問我這次到健康中心是否為了打黃熱針?他指出根據我所說的行程其實並不會經過黃熱病疫區,而世衛並沒有建議到這些地區的旅客要打黃熱針。但由於阿根廷北部有兩個地區是黃熱病疫區,將來旅遊時有些國家可能看到我到過阿根廷後會要求我出示黃熱針証書,否則可能拒絕我入境。
所以他是建議我打黃熱病針的。
跟著還建議我多打甲型肝炎及傷寒針,說這兩種病都是由於食物傳染,如果我對食物安全不是太小心的話便建議打這兩針。

愛吃的我當然也聽從醫生建議多打這兩針。
讚一下Facebook專頁鼓勵一下:祐玩 祐食 嘆世界

付費之後便到候診廳等侯護士準備針藥了。
由於我打三針的關係,就在左手臂打上甲型肝炎及黃熱針,右手就打上傷寒,護士的手勢超好,害怕打針的我居然一點也不感覺痛,只是打了傷寒針的右手臂慢慢有點剌痛及發熱。
打好針後護士便給我各疫症的資料以及給我介紹旅遊保建包內的裝備。當然最重要的黃熱病証書啦!
稍作休息後便可以離開了。
打了針後會覺得很累很呆的,傷寒針的疼痛感大約持續三、四天,而黃熱針則會在五天後才開始發低燒兩三天,所以不舒服狀態大約維持一星期。

旅遊保建包HK$100一個,不作獨立發售的,黑色拉鍊小袋裡面的裝備很齊全,包括暈浪丸、止痛、止瀉等的預防性藥物、口罩、膠布、蚊怕膏、止痕膏、消毒藥水、消毒酒精抹布、電解質補充劑、即棄探熱針。
旅途中有這些裝備”看門口”,安全感UP!
讚一下Facebook專頁鼓勵一下:祐玩 祐食 嘆世界

衞生署 旅遊健康中心(香港)

灣仔皇后大道東 213 號胡忠大廈 18 樓 26 室

2961 8840

﹝最近地鐵站: 灣仔地鐵站﹞

 

衞生署 旅遊健康中心(九龍)

深水埗長沙灣道 303 號長沙灣政府合署 1 樓

2150 7235

﹝最近地鐵站: 深水埗地鐵站﹞

http://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about_us/about_us.html

更多飛機餐文章
香港航空 低卡路里特別餐 Low Calorie Diet Meal
香港航空 低鹽特別餐 Low sodium meal
香港航空 猶太餐 Kosher meal KSML

香港國際機場相關文章:

香港機場貴賓室 – 香港航空紫荊堂 Hong Kong Airlines Club Bauhi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