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輕旅行 就是要說走就走!

旅行不一定要跑到很遠的城市,在台灣的許多角落,都充滿了驚奇。台中這塊寶地,充滿了人文、美食與老屋,每隔一段時間到訪,總是能在巷弄間發現新驚喜。台中地大物博、慢步調的節奏,非常適合一段說走就走的輕旅行。


01|台中第二市場:日式市場

1895至1945年間,台灣曾經歷日據時代,建築、生活及飲食都深受日本文化影響,也包含當時的市場。1908年,台中政府開設了第一個公有市場,名為第一市場。1917年開設了第二市場,主要販售高級貨品給附近的日本人,故又稱「日本人的市場」,也是台中最古老的市場,至明年將滿100歲。

第二市場由日本人設計,除了販售蔬果、肉類外,也有許多道地小吃、飲品。有別於台灣的傳統市場,第二市場的規劃不僅乾淨,也相當明亮,會有種來到日本市場的錯覺。

嵐肉燥專賣店

每到用餐時間便大排長龍的嵐肉燥,招牌菜便是肉燥丸仔飯,肉燥香氣迫人,搭上蔥末,與軟硬適中的米飯是絕配。兩球肉丸仔,不油膩也不乾澀,肥瘦肉均勻分配,帶入微微的蔥香味。記得點碗綜合湯,料多豐富,尤其是裡頭的雞卷,吃了會讓人懷念那種滋味。

地點: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內36.37號

營業時間:10:30am-2:30pm,星期一公休

招牌菜:肉燥丸仔飯。

綜合湯:裡面有餛飩、旗魚丸、菜頭、雞卷,相當豐富。

老賴茶棧

這家專賣古早味茶飲的老賴茶棧,以紅茶、豆漿、青草茶最受歡迎(第二代的老闆也是亮點之一)。其中老賴紅茶為古早味紅茶,配上碎冰,非常好喝。不過甜度稍甜,而且冰量、甜度都不能做調整。豆香紅茶則是以豆漿與紅茶混搭,豆香味濃郁,不過甜度也是稍甜。

地點:台中市三民路二段第二市場

營業時間:8:30am-6:00pm

天天饅頭:超過60年的古早美味

天天饅頭於1949年開業,至今已超過60年的歲月,從一毛錢一個賣到現在一個5元。老闆雖已有92歲高齡,但依然精神奕奕。現捏現做的日本饅頭,裡頭包的屏東萬丹紅豆泥,經五、六小時的熬煮,非常綿密,饅頭炸過後,酥脆香口。這種味道雖樸實,但就是台灣的古早味,令人感動。

地點:台中市中區中正路182巷巷口

營業時間:9:00am-7:00pm

CJSJ法式甜點:米芝蓮廚師夫婦的甜點店

今年三月才在台中開幕的CJSJ法式甜點概念店,是法國米其林甜點廚師Joaquin與莊如所共同創立。開幕至今,生意大好,甜點總是在幾小時內就販售一空。CJSJ標榜食材有95%皆為法國空運進口,在這裡能吃到與巴黎同步的時髦甜點,打開你的甜點味蕾。

當天到CJSJ,甜點櫃只剩幾款甜點可挑選,果然是秒殺名店,建議想朝聖的朋友可提早到。這款貌似蘋果的甜點,剛入口是濃郁的奶酪香味,隨後便伴隨著濃郁的玫瑰香氣,豐富的層次感令人感到驚奇。

地點: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72號

營業時間:11:00am-售完為止

注意事項:每人限購兩個蛋糕,不接受預訂。

*12月CJSJ台北快閃活動*

CJSJ將於9/12-31/12 12:00nn-6:00pm在晶華酒店設置快閃店,地點位於台北晶華酒店B2「秘密花園」及「Regnet Gift Shop」。值得期待的是,CJSJ為台北晶華酒店特地設計了8款專屬法式甜點,分別為「杉杉」、「雪人」、跑車造型巧克力,以及「RJ 風尚」與「溫度」等時尚精緻的法式聖誕糕品。

02|審計新村:當老眷舍成為藝術村

一度荒廢的審計新村是早期的眷舍,室內為單身宿舍格局小而雅致,呈現當時代公有單身宿舍建築樣式,是台灣戰後重要的公共建設。這裡已有將近半世紀的歷史,經改造轉型為青年創業基地,各種工作室、風格小店、咖啡店進駐此地,激盪出老屋與新世代的火花。

配合市府的「摘星青年、築夢台中」計劃,從去年起成為創業基地,以低廉租金,鼓勵青年承租開業。也因此在這裡形成了藝術家村落,充滿了獨具風格的氛圍。

03|台中歌劇院:看戲之餘也能吃吃喝喝逛逛

斥資過10億的台中歌劇院,由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是世界9大新地標之一。歌劇院內擁有大劇院(2,014席)、中劇院(800席)、小劇院(200席)以及一個小型戶外劇場,另有餐飲空間與空中花園。

建築以人類最原始的「樹屋」、「洞窟」概念設計出美聲涵洞,內部牆面均為曲面。共有58面曲牆,興建難度極高,被建築界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

除了歌劇院本身外,好樣集團也進駐於此,讓民眾除能欣賞表演外,還能吃喝逛逛。一樓不僅有「VVG Labo好樣度量衡」,販售咖啡、輕食等,還有「VVG To Go 好樣帶著走」,販售各種充滿機能與美感的生活小物。

5樓更有「VVG Food Play」,為好樣集團擅長的法式風格,餐廳走buffet形式,提供各式新鮮食材,像是法國來的生蠔、鮭魚、美國的安格斯牛肉,雖然一客得花上數百元,但店內總是客滿,一位難求。所以來到歌劇院不看戲不打緊,還是能吃吃喝喝逛逛。

目前五樓的展示廳正展出「一期一會無盡藏 伊東豊雄的劇場夢」觀念建築展,免費參觀,為期兩個月。展場內放置了30多個懶骨頭,希望你能躺下來靜靜地感受流動、呼吸、光、影、個人與空間絕無僅有的親密關係。並在光影中了解伊東豊雄對於台中歌劇院的建築理念與想法。

 

 

「一期一會無盡藏 伊東豊雄的劇場夢」觀念建築展

地點: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5樓展示廳(凸凸廳)

展覽日期:2016年8月26日~2017年1月31日

開放時間:周日至周四 11:30am-9:00pm

周五至周六及國定假日 11:30am-10:00pm

每日休展時間 6:30pm-7:30pm

票價:免費參觀

註:現場可拍照,但不能使用閃光燈,也不能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