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3‧11 大 地震 發生至今快將一年,當天在電視看見海嘯吞噬城鎮,街上一片頹垣敗瓦,大部份香港人都感心寒。現在各個災區景況如何?有攝影師早前在災區拍下一輯相片,與去年災後同一地點作比較,見證日本復甦之路。

 

大部份地方回復舊觀

去年日本 3‧11 九級大 地震 引發海嘯,席捲東北部地區,其中岩手縣和宮城縣災情最嚴重。大 地震 後快將一年,有攝影師深入當天的災場,拍下照片與去年災後同一地方作比較,部份地區已回復舊觀,仍有少部份地區百廢待興。接下來看看日本災後一年的對比:

 

宮城縣石卷市是 3‧11 大 地震 重災區,圖片上半截是去年 3 月 13 日,居民杉本裕子裹著毛毯,在廢墟中茫然失措,看來她在尋找自己的兒子。圖片下半截是今年 1 月 27 日,杉本裕子與兒子合照,看她們面上的笑容,似乎已走出大 地震 的陰影。

圖片上半截的景況,相信大家不會陌生。從圖片下半截可見,防波堤和馬路已重修,汽車可安然駛過。

3‧11 大 地震 引發的海嘯,將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移為平地。直到今日,房屋瓦礫已消除,只是地上只有沙塵,有待重建房屋。

災難片必有的油輪衝上岸,也在岩手縣釜石市出現。現時油輪已搬走,小房子仍建在,馬路經清理後再次通車。

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另一災場,瓦礫已運走,居民可回歸原處居住。

千葉縣浦安市在災後無法通車,災民只能徒步出入,現時已恢復通車。

岩手縣大槌町災後另一經典場面,災後差不多一年仍未重建,猶如剛經歷天禍人災的死城。

宮城縣多賀市的鐵路,被海嘯破壞無法通車,現今已修復,列車已投入服務。

圖左是仙台市災後情況,路上滿是泥濘和汽車殘骸。圖右是現在的仙台市,回恢災前的舊觀。

海嘯過後,汽車像疊羅漢埋在宮城縣多賀城街頭,現時已清理不留痕。

宮城縣石卷市的自由神像被沖毁後,至今仍未復修,是故意留下災難痕跡,叫人不要忘記嗎?

在宮城縣石卷市沒有人住的地方,災難剛剛發生至到今日,仍然堆滿雜物,可見日本沒有那麼多方放置災後瓦礫,只有存放不顯眼的地方。

 

宮城縣南三陸災後至今仍未重建,相信要花上幾年時間拆卸和重建,才能讓生還居民回歸故居。

宮城縣氣仙沼市街頭,災後被一大塊建築物外牆和瓦礫「封鎖」,現時已全面清理。

看著家園盡毁,居民一面無奈。災後將近一年,宮城縣氣仙沼市部份地方仍雜草叢生,未見重建跡象。

宮城縣名取市一個小型機場,在災難發生後鋪滿雜物不能使用。

仙台市的馬路重新通車。

千葉縣浦安市下陷的路面復修,行人不必小心翼翼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