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戶外極限運動 擁抱世界,尋找旅行的意義

KLOOK客路體驗師張克寒分享了自己如何透過極限運動挑戰自己、擁抱世界。走過30多個國家,登山、笨豬跳、滑雪、潛水、攀岩、划皮艇、滑翔傘、山地車MTB、翼裝飛行、航海, 戶外極限運動 十項全能,他依然步履不停。

作者:KLOOK客路| 編譯/整理:Irene C.


一切源自於《我的第一本地圖集》

我還在唸幼兒園的時候,我爸買了一本書給我,叫《我的第一本地圖集》。我每天翻出來看,即使不認字也要看圖。看到圖上那些人在阿爾卑斯山滑雪,還介紹了冰島的極光、藍色的地中海,還有委內瑞拉的天使瀑布,落差979m,所以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

我是四川人,離山區不算太遠。我爺爺曾是植物學的大學教授,所以家裡的長輩們都熱愛自然,他們經常自駕去西藏、雲南、青海,爬山露營。幼稚園的我很瘦弱,而且挑食,後來我爸每周末帶我去爬山和騎自行車,身體也就慢慢變強壯。所以我從小到大一直都很愛運動,喜歡探索自然。

旅途中遇到過的驚險

在旅途中遇到過驚險事很多,2014年我一個人騎自行車環遊法國,經過馬賽,在一條小巷子裡,7、8個阿爾及利亞的青少年衝出來攔住我,大叫讓我下車。我那時心想下車不僅錢會被搶光,可能連生命都不保,於是我一邊破口大罵,一邊騎著自行車加速衝過去了,還好他們沒把我拉下車來。我馬上去碼頭找了警察,他們居然安慰我說這在馬賽很正常。

後來為了趕著去看坎城電影節的紅氈,就搭了一段火車。因為坎城是座小城市,火車到坎城時,只停兩三分鐘。我扛著自行車準備開門下車,結果門鎖死了,而我那節車廂就我一個乘客,我就捶著門大喊救命。然後火車慢慢開動了,門響了一聲,就自動打開了。

然而火車已經開了,但速度很慢,我就想起小時候我爸教我遇到緊急情況該怎麼跳車:一定要面向車頭,因為你跳出去的一瞬間會有慣性,面向車頭你可以用手撐地,如果面向車尾,會摔到後腦勺。於是我就順著車頭方向衝了出去……

這期間遇到過太多驚險:Les Arcs的雪崩、冰島的暴風雪、在巴黎被黑人包圍、在地中海學雙體船航海,海風太大,隊友操作失誤導致翻船、自駕巴爾幹半島,在斯洛維尼亞的高速公路上遇到路面結冰,車子打滑剎車失靈……總而言之,大家出門旅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提前做好準備以防遇到意外或驚險。

用極限運動的方式擁抱世界

所謂極限運動,分很多種。我所涉及的領域都是山地或海洋類的戶外運動。我稱之為戶外運動而不是極限運動,因為它們其實並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極限和危險,也並不是常人觸不可及的。

撇除攀岩和滑翔傘這一類的運動,其他像滑雪、沖浪、潛水,都是普通人就可輕易嘗試的。我有許多法國同學都是從3歲開始滑雪,他們從來不認為滑雪是一項極限運動,但那種freestyle自由式滑雪就另當別論了。
陽光墾丁沖浪>>>>立即預訂

我最喜歡和擅長的,就是滑雪、攀岩、皮划艇、山地車、滑翔傘。

滑雪:滑雪是最簡單、最容易上手的,任何人都可學會。對於不滑雪的朋友,阿爾卑斯山這邊的大雪場,都是幾百公里的雪道,各種不同難度的都有。

全世界最大的雪場:三峽谷Les Trois Vallees,滑一個星期,不走重複路,也不一定能滑完。有時候滑著滑著,冰天雪地裡,就你一個人,除了雪板的摩擦聲,你幾乎聽不到其他任何聲音,那種靜謐,可能只有親身體會才感受得到。

攀岩:我很喜歡,但不算專業。我在學校裡,每周有兩節體育選修課,我選的就是攀岩和巴西戰舞。每周二在攀岩館上一次攀岩課,有時候周末和朋友去山裡的峭壁攀岩。巴西戰舞可能大家沒接觸過,屬於巴西柔術的一種。
台北熱海攀岩>>>>立即預訂

滑翔傘:因為實在很想體會自由飛行的感覺,不想有教練帶,想自己飛。2015年春天就去山裡的滑翔傘俱樂部住了半個月,考了滑翔傘個人飛行執照。學滑翔傘真的挺累的,也很難,有一次我還飛到樹上去,15m,隊友和教練用電鋸和雲梯,花了兩小時才把我救下來。

我總結了做這些戶外極限運動,最基本的四點要求:

  1. 強健的體魄。
  2. 適合的裝備。
  3. 充分的經驗,不做沒把握的決定。
  4. 最重要的一點:意志力和信念。自然界是充滿危險,必須有堅定的意志力,才能克服擋在面前的重重困難。

用極限運動的方式擁抱世界

其實我做這些運動的初衷,只是為了探索自然。比如透過潛水,我們可以去到海底世界;透過登山,我們可以站在群山之巔,一覽眾山;透過滑翔傘,我們實現了人類希望像鳥一樣飛行的夢想。還有像是冰島的藍冰洞和冰川,也只有佩戴相應的裝備,才能深入去感受到它。墾丁深潛>>>>立即預訂

現在的年輕人,大部分都喜歡宅在家裡打遊戲、看電視劇,周末的娛樂總是喝酒泡夜店。幾乎是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整天拿著不放,而我看到許多法國大學生,他們的手機,只能發訊息打電話。

也很多人認為環遊世界,就是去許多不同國家、不同城市走馬觀花的看看、拍拍照。我認為,在城市裡旅行,雖然有不同的建築、文化、美食,但見過太多後總會覺得厭煩。而自然界裡,美麗的風景太多了,每一座山每一片湖都長得不一樣,它們不是人造的,而是在宇宙間自然形成的,這一點,人造建築再如何鬼斧神工,也不可能像它們一樣完美。所以在我環遊的計劃中,城市和自然,缺一不可。南投埔里飛行體驗>>>>立即預訂

旅行的意義

在長時間的旅行途中,有時候會感到孤獨,我會思考:人一輩子到底追求的是甚麼?很多人拼命工作,就為了生活更舒適,但慢慢的,他們忘了自己的初衷,沒日沒夜的工作,賠了健康與生活,就為了賺更多錢。

我現在22歲,如果算自己活到70歲,我也已經度過了我生命的三分之一。其實我不知道,這後面三分之二的生命要怎麼過,也跟所有人一樣:結婚、生孩子、等孩子長大成人,我也老了,安度晚年,然後我的生命就結束了。結束之後呢?地球還是會照常運轉,而我就永遠不存在了。我們每個人都一樣。

150億年前,宇宙大爆炸之前,所有東西,都集中在一個體積無限小、密度無限大的奇點。而根據大爆炸理論推斷出來的宇宙末日,就是說,宇宙在不斷膨脹之後,又會不斷塌縮,最終我們世間萬物,又會回歸到同一個奇點,你我毫無分別。不過我們是等不到這一天了。

當然,旅行的意義,每個人的體會不同,意義也不同。最後分享一段我喜歡的話給大家。「人生的意義在於甚麼呢?珍惜此生吧!努力好好地活著。功名利祿到底都是物質性的東西,滿足的是人類對物質渴求的慾望。但人類社會中還有許多的情感都是非物質的,比如母親的笑顏、愛人的眼淚,比冰冷的宇宙來得溫暖;而我們多麼有幸,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溫暖。你看,還有無數的塵土都沉睡著並將永遠在那冷寂中沉睡。」

希望大家都能活出自己精彩的一輩子,不混天度日,人生真的很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