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LOOK客路|編譯/整理:Irene C.

出國旅行玩膩了?要不試看看 太空旅行 吧!

小時候的作文題目若是寫著「你的夢想」,我便會信誓旦旦地跟老師說我要當太空人,到了有認知能力之後,便會覺得 太空旅行 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也不敢告訴同儕。但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以後甚至可以搬到太空居住,想到就感到萬分興奮!你也有過跟我一樣的想法嗎?那就來聽聽宇航員們的現身說法吧!


這一兩年好幾部太空主題的電影讓我們對太空重新燃起了小時候做宇航員的夢想,透過好萊塢電影,也讓我們近距離了解到了太空中的各種驚險。

地球在神的眼中像一個大圈,這個角度也恰好是宇航員看地球的角度。

19名宇航員曾在TED上發表演講,他們的演說或許可以改變一個人對於繁雜事務的看法。在這個人類接觸到的世界邊緣、距離塵世最遠的地方,都發生著甚麼事呢?故事的敘述可以為人們帶來感同身受的體驗,視角和思考的方式往往決定如何展開敘述。


太空生活點滴 

即使在水中練習了千萬次,但太空生活有太多東西都是生活在地球上想不到的,比如日出日落,每四十五分鐘就有一次。

宇航員們不是睡在睡袋裡,而是睡在一個抽屜床裡面,會有一個人在外面值班,專門負責把在睡覺的人的抽屜打開,把人拉出來。

 

地上的米其林都弱爆了,這才是食物的藝術

另外,這裡可是一個絕佳欣賞地球的觀景點:密西西比的燈光、北極的極光,還有紐約的大堵車。

知道NASA的人,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嚴肅神秘的地方,實際不然,記得《宅男行不行》中的宇航員Howard Wolowitz嗎?他在現實中沒有太空航行的經歷,但是他的照片就那麼醒目地掛在NASA去過太空的宇航員牆上。

 

危險不等於恐懼 

科學不是冷冰冰的,它也需要人的意識、人的感情來澆灌。為甚麼最終成功當上宇航員的人只佔少數?為甚麼我們小時候的夢想並沒能堅持下來?

是甚麼因素讓大多數人對小時候的自己說不的呢?我們長大後批判小時候自己的不現實、批判社會因素的阻礙、批判現實生活的逼迫,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批判的是來自自己內心的恐懼,我們怕為自己的這一份理想賠上一生的穩定生活,這才是大多數人所掙扎的地方。我們把生活過成了日子,而不是理想。但是,其實很少有人知道堅持小時候的理想,對於現在的生活到底造成怎樣的影響,因為很少有人去嘗試。所以,在19篇演講中講的最好的一句話就是危險並不等於恐懼。危險在可控制的範圍內,恐懼則在每一個深不可測的內心中,而我們要做到的就是「fear not」。

另一個故事:

加拿大籍宇航員第一次太空漫步的時候就失明了,他感覺到眼淚不停地向外湧出,但是由於重力原因,眼淚並不會落下,於是左眼愈湧愈大,突然的一下右眼也是如此,就這樣毫無預兆地失明了。但是危險並不等於恐懼,他還能說、還能聽,還可以有許多其他的表達方式,最終他安全回到了地球上,在這裡完好無缺地講述故事給大家聽。

 

 重新思考人生 

太空飛行給了宇航員一個間隔的時間,地球上的時間在這裡沒甚麼實際意義。他們在明亮的窗前觀望地球,這是宇航員經常會做的事情之一。這個窗子可以看到自己長大的地方,也可以看到讓自己永遠難忘的星球風景。他們會坐在這裡重新思考和定義周圍的環境和人,這些事物分別都是甚麼角色,甚麼是重要的,甚麼是特殊的,甚麼是值得感激的,甚麼是不值得去勞神的。

其實宇航員除了訓練之外,還有很多休閒生活,他們熱愛文學和藝術,熱愛見過的一切山川河流,熱愛生活,也許是因為有著最遼闊的視野,所以對生活中的每一天有著格外的愛。

 

凡人發問Q&A 

Q:女性宇航員在太空會穿bra嗎?

A:一個女性宇航員說穿上bra會讓你的胸部更舒服,因為這樣可以切實感到自己還存在。不過有的時候,bra會在上下樓梯的時候傷害到胸部,甚至在平時走路時,都會不小心傷害到胸部。Bra在零重力的情況下也會有彈力,如果確實感到舒服,可以穿著。

 

Q:宇航員應該在太空避免做甚麼事情麼?

A:在地球上做的任何事情在太空中都很麻煩,像是剪指甲很危險、洗完澡時身體上的水分並不會自然乾,而是得利用機器抽乾身上的水分。

 

Q:在太空中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感受?

A:一開始感覺很古怪。一種奇怪的改變會逐漸發生在身上,身體系統開始紊亂。你會有一陣子感覺行動困難,剛開始的幾天,你會在道歉中度過,因為你像一條離開水的魚一樣,無法避免地踢到和撲倒在你的同事們身上。大約一個月過後,會開始適應這種生活。當你自在地從睡袋裡面滑出,像超人那樣在太空站裡面穿梭、吃太空餐,你就開始成為一個真正的宇航員了!

 

Q:宇航員回到地球上的感覺是怎麼樣的?

A:身體感覺就是特別的重!

 

Q:太空中能看到日蝕嗎?

A:當然能看到,只不過很短,而且只是一塊陰影。

看了那麼多宇航員的太空演講,都能聽到他們對這個美麗地球的讚嘆,因為任何形容美的詞彙都不為過。

 

 

發現更好玩的世界,預訂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KLOOK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