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要不停地挑戰!」想為自己訂個有難度的旅程,爬火山你點睇?2010年國家地理雜誌一張得獎火山爆發相片,亦令印度尼西亞的龍目島爆發起來。龍目島中央的林賈尼火山(Gunung Rinjani),加上山中的火山湖,令龍目島魅力升級,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無數登山者挑戰!今次狼之要挑戰,就是這一座火山!

林賈尼火山位於由西努沙登加拉省負責管轄的龍目島,海拔高度3,726米(未爆發前曾高5,726米),與日本富士山相若,是印尼第二高的火山、印尼群島第三大高山及全球排名39的高山。破火山口呈橢圓形,長6公里、闊8.5公里,部分被水深約200月米的火山湖Segara Anak覆蓋,湖面高度約海拔2,000米,破火山口也有溫泉。
【三日兩夜火山行】
不得不認,筆者低估了是次火山行,最後弄得自己「周身散哂」。攀登林賈尼火山,國家規定必需有嚮導陪同,小記今次參加是三日兩夜的登頂行程(如想輕鬆享受行程,建議選擇四日三夜行程)。龍目火山行第一日,由龍目機場坐三小時車到島林賈尼火山山腳Sembalun小村,先在旅舍下榻一晚。此處為海拔高度1,156米,一般登山者會由此作為起點。由於到達時間尚早,旅舍主人Donny帶我參觀當地傳統房子,當地村民於雨季時耕作,旱季時亦以帶人登山為主。途中亦見識了他們愛好的「爆旋陀螺」遊戲,一班男人就在竹林中用陀螺比武。晚上在旅舍食飯時他更一時興起,即席彈起音樂,更分享他當時為登山嚮導的故事,以及他講得流利英語是與德國義工閒談中練習。

經過一晚休息,第二日早上六點起床,吃過早餐,整頓好行李便出發。林賈尼火山共有3個登山中心,一個是在Senaru的Rinjani Trek Centre,兩個在Sembalun:Rinjani Information Centre和Rinjani Volcanology Centre。登山者都需要在這幾個登山中心進行登記和繳交登山費。多數登山者會選擇於Sembalun,因此處比Senaru高1000米,如要攻頂的話較為直接。


八時多,正式從Sembalun Lawang(1150米)進入,開始龍目火山攻頂之旅。整天行程需用約八個小時,慢慢攀登至2639米高的Pelawangan Crater Rim營地作為終點。途中會有三個休息站(Pos1,2,3),分別作為午餐與休息的地方。前往Pos1會是登山路途最舒適部份,道路較平坦,路上亦會看到青翠大草地、自由放牧的牛隻。在Pos1(1300米)稍作休息,再多走三十分鐘便到達Pos2(1500米),在此你會和其他登山者一起享用午餐,其間發現不乏外國登山者,法國及瑞士人較多。同行挑夫會在此處煮食,食物簡單為主,雜菜湯、白飯以及菠蘿。切記要好好吃飽,因為及後山路一個比一個陡峭,對體力需求較多,故此在攀登過程不要過急,需要「留力」。



吃過午餐,前往Pos3與營地將會是當日最艱辛部分,沒有清晰路線,而且石級縱橫交錯,背上行李走起來會十分吃力。花約四小時,終於在徬晚時分到達Pelawangan Crater Rim營地(2639米)。一切都是值得,因為「最期待的畫面出現了!」營地可望到林賈尼火山口的火山湖Segara Anak,海拔約為2000米,湖水呈藍綠色。火山湖中更有個小火山,離遠也看到在冒煙呢,幸運的話會在此看到日落。
【摸黑登頂 膽量與意志挑戰】
雖然經過一整天攀登,身體累透,但我沒有很早睡,在期待會否遇上星空。山上很冷,故此我在營中等待。風大的好處,就是會吹走雲層,差不多晚上十時,銀河劃破火山夜空,這是我第一次肉眼看到銀河,平常只是在相片中看到。綣繾星空,更令我期盼明早登頂之路。

沒睡多久,凌晨二時半出發攻頂。由於天還未亮,需帶備頭燈進行攀登。攻頂路程雖然只有短短600米,但卻是整個旅程最艱苦部分,整段路只有無盡的泥土與沙石,鞋子很難抓住地面(強烈建議穿爬山鞋),走兩步就退回一步。登頂路途走到一半,突然嚮導說走不動了,說要不要在半途看日出。心中在想要不要在此放棄呢?心有不甘的我不想放棄,故一人繼續挑戰,嚮導亦多番提醒千萬要小心。經過五小時的攀登,膽量與意志的挑戰,終於登上龍目之巔──林賈尼火山頂(3726米)。



雖然有點老土,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這一句很貼切形容當時的心情。火山湖Segara Anak、龍目以外的吉利三島(Gili Island)、峇里島巴杜爾火山一切盡收眼底,整個印尼最美風景都在此看到。「一切都是值得的!」看到最美的風景,完成給自己的挑戰,你還可要求什麼?
不過你問我會否再攀登多一次?「短期內還是不要吧!」

【後記】
由於三日兩夜登山行程實在太累,故建議參加四日三夜行程,不同之處是會到火山湖邊不遠的一處瀑布溫泉,第一個溫泉約五六十度,第二個溫泉的水溫在35度左右,很適合泡泡澡或浸浸腳,緩解登山帶來的全身酸痛。
【攀登火山需知】
旅行季節
最佳旅遊季節是每年4月至11月,龍目島處於旱季的時候。 12月至3月是龍目島的雨季,禁止登山。
衣著指南
在山上,氣溫變化較大,而上山的路也不是易走,故登山人仕建議穿上防滑登山鞋並帶好保暖衣物。
交通
在龍目島的聖吉吉海灘(Senggigi)和吉利三島(Gili Islands)上有很多代理林賈尼火山的套票,不同價格待遇不一樣,約為242美元。談的時候要談清細節,但都包含酒店到登山口和下山口的往返交通。當然,也可以直接包車前往火山腳下的徒步中心預定登山套票。登山套票通常包含:登山費、嚮導費、挑夫費、山上的餐食、水、餅乾、帳篷、睡袋、下山口返回登山口車。

攀登火山機構網址﹕http://www.trekkingrinjani.com/
龍目島旅遊資訊:http://www.lombokindonesia.org/

文、圖:狼之的背包(https://www.facebook.com/auo.page)
協力:trekkingrinj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