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桂山行山路線】玉桂山位於香港島鴨脷洲,屬於短途山徑,大概需時2.5小時,目前為止,未去到大東山、龍脊般熱門,但同樣擁有靚景的玉桂山也可以享受一片寧靜和自然景色。(編按:以下為博客供稿,相關路線陡峭多碎石,並非一般家樂徑,前往時,請注意文末的提示!)

 

玉桂山行山攻略-飽覽黃竹坑、鴨脷洲景色|香港行山路線

從銅鑼灣希慎廣場外,軒尼詩道的巴士站乘搭96號巴士到利東邨下車,前方有間藍色的學校為鴨脷洲街坊學校,在學校旁邊沿著石階小徑行,石階小徑非常的短,然後在分岔路轉左,經過配水庫遊樂場,去到盡頭後爬過欄杆。之後沿著圍網一直前行。

 

沿著圍網回頭看,已經慢慢看到更多景色了,雖然玉桂山不算很高,但攀爬的難度也是不能小看的。去到一個分岔路看到地下的路牌,有三條路徑,分別為「舒服」、「有繩」和「驚險」。打算向難度挑戰,我們上山揀了「有繩」的路線,有繩路線的斜度較高,每步之間都較大,要跨出較大腳步,有些更要手腳並用。可以靠繩索借力,不過建議大家先嘗嘗用個人的力氣行上山,也不可以過分依賴繩索。

 

去到玉桂山山頂可以看到香港仔一帶的景色,再看過一點就是海洋公園了,不時也會聽到玩機動遊戲的尖叫聲。沿著斜坡而下就可以去到連島沙洲,不過斜坡也有點滑和崎嶇,所以穿著的鞋款也要注意一下。走過連島沙洲,沿著山脊而上就可以去到鴨脷排,而鴨脷排的盡頭就是燈塔所在地了!

玉桂山行山攻略-飽覽黃竹坑、鴨脷洲景色|香港行山路線

不過我們沒有去到那麼遠,去到連島沙洲就原路折返了。在下山時,我們揀了「舒服」那段路,但原來沒有所想的「舒服」,雖然斜度沒有「有繩」那條的斜,但是路依然的崎嶇難行、容易滑腳,這樣比較三條路,我覺得從「有繩」原路折返較容易。

玉桂山行山攻略-飽覽黃竹坑、鴨脷洲景色|香港行山路線

-注意防曬,因為沿路也沒有遮掩和涼亭的東西,短短幾小時我已經曬黑了。

-帶備手套,以備沿繩索而上。

-路途崎嶇,選鞋時應以防滑為主。

路線

利東邨>玉桂山>連島沙洲>鴨脷排>原路折返

需時:2.5小時

路程:4.5公里

有點後悔沒有走到燈塔的位置,下次我會走到鴨脷排盡頭的!!!!

玉桂山行山攻略-飽覽黃竹坑、鴨脷洲景色|香港行山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