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日本料理不能少了它!奉上 清酒入門 指南!

天氣漸涼,與朋友聚在一起,幾盤下酒菜,配上熱酒,或許是度過周五夜晚最好的選擇。今晚,我們一起到日式居酒屋走一趟,聊聊生活的苦澀、酸甜,好嗎?無論是 清酒入門 新手或是老手,我們不醉無歸!


日語中清酒是sake,日本酒是nihoshu。根據權威性日本酒雜誌中強調,只有使用日本米丶日本水丶日本本土釀造的才能稱「nihoshu」。大陸丶泰國和台灣也都有出產清酒,只是不會被叫做日本酒。

酒與日劇

日劇《和歌子酒》是繼《孤獨美食家》之後,又一套描述吃吃喝喝的日劇。和大叔不同的是,作為酒鬼的女主角去哪兒都會點酒喝。於是細心的你會發現,冷熱兼有的清酒,到底要怎麼喝呢?

清酒五味:甘、酸、辛、苦、澀

首先說說清酒們都有著甚麼樣的味道。

清酒的主味包括「甘、酸、辛、苦、澀」。人的味蕾對各種味道的感知程度受入口溫度的影響,從而產生明顯的差異。在低溫下,味蕾對甜味的感覺是十分遲鈍的,然而隨著溫度的上升,甜味會愈來愈明顯。當溫度接近人體體溫37度的時候,舌頭感受到的甘甜就達到了最高點。過了這個高點後,即使溫度再升高,味蕾能感受到的甜度,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而苦味則相反,溫度達到37度以上,苦味幾乎是品嘗不到。與其相似屬性的是澀味,溫度愈高,澀味也就愈不明顯。

酸味的強弱並不太會隨溫度的改變而產生太大的變化,但是其風味則不然。蘋果酸豐富的清酒就比較適合冷著喝,這樣才能充分品嘗到蘋果酸的爽口感。而若是乳酸多的清酒就適合熱著喝,加熱之後,乳酸的味道便會變得溫潤。

正確飲酒溫度

到底甚麼溫度區間適合喝清酒呢?答案是0至55攝氏度。最美妙的是,清酒每一階適飲溫度都是以日本詩詞般的詞藻來命名。

0℃霙酒 Mizore-Zake (沁涼冰沙)

5℃雪冷え Yuki-hie (凌寒飛雪)

10℃花冷え Hana-hie (櫻花綻放)

15℃涼冷え Suzu-hie (涼風徐徐)

30℃日向燗 Hinata-kan (如沐暖日)

35℃人肌燗 Hitohada-kan (肌膚溫澤)

40℃ぬる燗 Nuru-kan (溫泉氤氳)

45℃上燗 Jo-kan (和煦脈脈)

50℃熱燗 Atsu-kan (暖透身心)

55℃飛び切り燗 Tobikiri-kan (熱切熾燙)

清酒與飲食:怎樣配搭才體面?

究竟甚麼樣的清酒才適合熱著喝呢?

簡單來說,香氣高的酒不適合加熱來喝。因為在加熱的過程中,香氣也會隨之蒸發。所以像吟釀酒之類的酒,一般是提供冰飲。另外,有一部分日本清酒是含有碳酸的,這樣的酒也不適合加熱。

還有一類不適宜加熱的酒,就是生酒。生酒是指在清酒的製造過程中沒有使用任何的火,酒中富含各種酵素和酵母,加熱之後,酵素和酵母就會失去它們獨特的「鮮」。所以一般來說是不建議加熱喝。相對而言,味道醇厚的酒,溫飲或熱飲則能充分體會其風味。加熱的過程會使甜味突出,苦澀感降低。像是辛口的純米酒,就非常適合加熱後再飲用。

當然,還有不能少的下酒菜。以下酒類與下酒菜這樣搭配最對味。

立即預訂 百種清酒任你喝

若想深入了解清酒文化的博大精深,還可追隨著老師的步伐參與 清酒品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