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洲旅客寥寥可數。 呢份低調反而令小島誘來地產商、政府垂涎……呢個保留著天然海岸的小島,係牙籤樓世代裡僅餘的綠島,非常珍貴!不如趁初秋來個 坪洲單車遊 ,享受隨時消失的美景。以下為大家介紹 坪洲 好去處,閒來欣賞 坪洲 的美!

島如其名

坪洲面積僅0.98平方公里,等同半個長洲而已。古名平洲,皆因小島特色就是平坦,最高點是只有海拔95米的手指山。

01  | 窺探180度的藍

坪洲四面環海,島上逾六成為綠化地帶,除了南灣曾人工加建外, 其餘海岸都保留天然面貌。沿岸海灘水質清徹見底,島上生物種類繁多,尤其蝴蝶,總有隻在旁飛騰; 珊瑚量也豐盛得很,更曾是中華白海豚出沒點,但隨著過去二十年多項西部水域工程,白海豚數目已減半,現剩下約八十條,想沿岸看海豚已成絕話。若坪洲與喜靈洲連島方案落實,浩大填海工程將嚴重污染水質,令島上及海洋生態大受影響。就趁綠島水清還在,踏上單車,漫遊北灣海岸的坪愉徑,沿岸遙望比維港遼闊無限倍的海景吧!

02 | 踏著單車觀蝶去

坪洲雖冇稀有生物,但勝在量多,如蝴蝶種類就有超過40種,租架單車周圍去,凡事細心留意,必會看到蝶影。
蛇目褐蜆蝶

長尾藍灰蝶

雄蝶翅背呈紫藍色,雌蝶呈灰色;多在灌叢及棄耕地出沒,特點是飛得慢。

 郊遊徑連接多個無人灘,大可掉下單車,赤腳感受幼滑沙粒。

島上部分岩石是約1億6千萬年前形成的粗粒花崗岩,看到活像凌空豎立的釣魚公,代表已抵東北盡頭。

宜佳公司
地址: 永興街15D地下
營業時間: 10:00am-6:00pm(周六、日及公眾假期)
收費: 首小時$20,其後每小時$10
查詢:9263 7861(Joe)

03 | 探索舊日灰窯重鎮

19至20世紀初,灰窯業是本地四大初級產業之一。生產之石灰可用作建築材料、肥料、殺蟲劑等等,又可醃製生牛皮。至1950年代,相對廉價的白灰出現,令石灰式微。坪洲海洋資源豐富,珊瑚、蠔、蜆等含石灰質的生物遍布四周,造就小島成為灰窯重鎮。

地址:南灣直行到尾,公廁旁

 灰窯廠遺址

04 | 上世紀遺址 隨發展消失

坪洲雖小,卻留有不少極具歷史價值的建築遺址。其中誌仁學校及牛皮廠,就被評為二級及三級歷史建築。於1930年創立的誌仁學校,06年因收生不足停辦。學校於2010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但城規會於今年3月建議修訂校舍北面的用途,由「政府、社區或機構」改為興建低密度住宅 ;南面校舍由於歸屬村民而未被收回。事件令當地居民發起一人一書活動,捍衛家園領土免淪為豪宅之地。

誌仁學校
地址:坪洲誌仁街9號  

05 | 一睹小島獨特民間風貌

漫步坪洲,看到最多的就是沒上鎖的單車、隨處安放座椅, 在這個全港罪案率最低的小島, 單車確沒有上鎖的理由。穿插街巷,又會發現許多 upcycling 的民間小設計,深思一下,環保本來就是一切從簡,善用資源。

坪洲很小,一日足以遊遍全島。沿路士多舖甚多,補水補糧冇難度;而島上也不乏餐廳、酒家。入坪洲,只需帶一個悠閒的心情。
坪洲交通
中環6號碼頭乘坐渡輪前往坪洲。
普通渡輪(船程40分鐘): $12.2(周一至六);$17.5(周日及公眾假期)
快速渡輪(船程30分鐘): $23(周一至六);$33.5(周日及公眾假期)
註:12歲以下小童及65歲或以上長者、傷殘人士半價,以上價錢適用於即日至 12月31日。
查詢:www.hkkf.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