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肉燒賣 ,3歲到80歲都食過。這港式街頭小食之王,街頭街尾港鐵站也見到蹤影, 但通常都是廠房供貨,魚味似有還無,入口只吃到一嚿嚿粉糰。 十元八塊一串,利錢不高,會花時間起肉打魚漿做燒賣的店,現在已少之又少。 今期找來城中5間自製 魚肉燒賣 的心機小店,找出誰是真正 魚肉燒賣 王。

撰文:Lisa   圖片:Dick

01 | 西貢名物  林記

西貢為食巷內的小食店,用雜魚每天新鮮即製燒賣,遊客區都只賣$6/5粒,算是非常抵食。不想老遠入西貢,石硤尾偉智里亦設分店,貨源一脈相承,價錢亦一樣。
林記
地址: 西貢福民路58-72號高富樓地下14號舖
營業時間:11:00am-12:00mn
電話:從缺

02 | 魚蛋老號  林記小食

阿伯由走鬼檔做起,賣足40年,後來入舖,在差館里舖位也近18年,是紅磡區老字號。店中辣汁魚蛋出名,但其實連 魚肉燒賣 都是自家製,天天現做,品質新鮮。
林記小食
地址:紅磡差館里21號
營業時間:1:30pm-10:00pm
電話:從缺
 

03 | 街坊熱捧   悅來老朱小食

在屯門開業逾廿年的小食店,不設堂食。燒賣是店中名物,老闆朱先生每天半夜起身打魚漿包成,每次少量蒸熟,用電子蒸籠保暖,賣完再蒸,價錢雖比同區的行貨貴,但一樣吸引很多街坊排隊購買。
悅來老朱小食
地址:屯門龍門居商場地下25號
營業時間:6:00am-3:00pm
電話:9424 6994

04 | 車仔麵餸-四方城

開張兩個月的鰂魚涌車仔麵店,店中車仔麵配料近四十款,想不到自家製 魚肉燒賣 竟是其中之一。店員解釋燒賣非店中自製,乃出自店主朋友之手,天天新鮮運到。另下午茶設炸燒賣套餐供應。
四方城
地址:鰂魚涌英皇道881號麗華樓地下
營業時間:7:30am-6:00pm,星期日休息
電話:3106 0708


05 | 名人追捧   呂仔記 

筲箕灣東大街名店,由街邊小食檔賣椰汁、喳咋起家,初名呂記。後來入舖,生意甚旺,其子就租下鄰舖售賣車仔麵、 魚肉燒賣 、碗仔翅等小食,遂名呂仔記。呂仔記開業18年,以真材實料見稱,燒賣用門鱔打成,吸引不少名人食客好似:蘇施黃、林峯、周汶錡等都專登來捧場,是小食店中的名牌。
呂仔記
地址:筲箕灣東大街121號A地舖
營業時間:2:00pm-12:00mn
電話:2885 8590

魚肉燒賣

香港獨有小食,源起於六、七十 年代走鬼車仔檔。外形比豬肉燒 賣略小,用下價魚肉, 打成魚蓉 後混和麵粉而成,再以雞蛋、麵 粉搓皮。由於魚肉燒賣味道偏 淡,會加肥豬肉增香,吃時又會 蘸香甜的辣椒豉油,售價便宜。

燒賣來由

燒賣有好多名字:稍麥、燒麥、 捎賣、稍美、乾蒸、燒梅。名字 不同,但餡料同包法都大同小異。 據說源起於元末,流傳到不同地 方:北方以羊肉為餡;上海人喜 歡做糯米燒賣;南方則多以蝦肉 和豬肉餡為主。

是是非非

魚肉燒賣 的營養價值一直為人 詬病,尤其是廠房供應的行 貨,魚肉比例少,肥肉、木薯 粉等就落得重手,有說一串五 粒的熱量已經相等於一碗白 飯。儘管如此,仍然繼續受追 捧,例如歌星陳慧琳每次錄音 都要食大兜 魚肉燒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