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牙嶺位於大嶼山鳳凰山西南面的一段支脈,由於地勢險要,山形高低起伏形如狗牙而命名。當中以「一線生機」及「閰王壁」最為險要,亦使行山界聞之以懼。而狗牙嶺亦主要分為東狗牙、中狗牙及西狗牙三條,而今次介紹路線為當中的「東狗牙」。

編按:以下東狗牙路線並非政府規劃郊野公園行山徑,個別路段陡峭,高低落差大,需要手腳並用攀爬。缺乏登山經驗、畏高、平衡力欠佳等登山初哥不宜挑戰,即使具經驗登山友,亦不宜單獨前往,路上必須有照應。)詳情:新手止步!近年最常發生意外的行山徑

圖文:原野 wilderness 授權分享

由東涌出發,轉乘前往昂坪或大澳的巴士到水口村 (東) 落車,回頭走數步便有地圖指示上山。

沿鳳凰徑抵達引水道後右轉,經小橋跨越引水道進入東狗牙山脊,正式開始狗牙嶺之旅。初頭有一段林路,草叢刮腳不斷,以至傷痕纍纍,建議大家穿著長褲為佳。幸好沿絲帶前進不久,景色漸轉明朗,更可飽覽大嶼山南部海域美麗景色。

跨越數個山坡以後,終於抵達中狗牙山丘,上望鳳凰山,下望水口一帶,景色開揚而壯麗,加上有片大草地,確是野餐的好地方。幸得朋友親手做的雞翼、蛋沙律、飯糰醫肚,倍感滿足。食飽後,走去旁邊的小山丘影幾幅靚相再出發。

睇見前面仲有一大段路要行,亦有2個難關等著我們,亦不敢久留,繼續向「一線生機」前進。途中亦有多個靚位影相,千祈唔好直行直過呀!

終於抵達「一線生機」

「一線生機」亦係分隔中狗牙跟西狗牙之間的一處絕嶺,而在絕嶺中卻隱藏著1條小徑讓一人通過,故稱為「一線生機」。正所謂天無絕人之路,當大家覺得前無去路同時,原來往往就有出路在你身邊。

手腳並用閰王壁

經過「一線生機」之後,便是「閰王壁」所在,雖然「閰王壁」一詞聽落恐怖,其實危而不險,手腳並用下小心攀上便可,途中亦不忘回看狗牙嶺之氣勢。

尾聲:斬柴坳沿天梯下昂坪

最後可以到達斬柴坳,然後可以選擇上鳳凰山睇風景或沿天梯下降至昂坪離開。

總結:狗牙嶺由水口村攀升至鳳凰山約900米,體力消耗大,「一線生機」及「閰王壁」等路段需手腳並用,而且沿路沒有補給、撤退點,不建議初行者遊玩。大家亦要帶足飲用水、食物以應付長途體力消耗。儘管路線長,但沿路景色確是一絕,影相位亦多,期待下一次西狗牙之旅。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