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驚奇的 婆羅洲神秘島嶼 ,我們一同探險吧!

作家毛姆在他的短篇集《木麻黃樹》中,對馬來西亞和婆羅洲的熱帶河流、紗籠裙,以及當地土著的咒語魔法有著細緻精彩的描繪,讓自然與神秘愛好者們心生嚮往。這次,拋開耳熟能詳的沙巴日落與潛水項目,KLOOK介紹幾種新玩法,帶你深入了解這片充滿神秘色彩與異域風情的土地。


婆羅洲上的馬來西亞,在哪?

馬來西亞共13個州,其中11個在馬來半島上,沙巴(Sabah)和砂拉越(Sarawak)兩個州則位於婆羅洲北部。作為世界第三大島的婆羅洲,分屬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分屬三國領土的島嶼。此地終年高溫多雨、生物多樣化、古老民族眾多。來這兒玩,不去個熱帶雨林、探索部落文化說不過去。

01 | 姆魯山國家公園(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 探穴登峰

親眼目睹成千上萬隻蝙蝠從洞穴中傾巢而出,是多激動人心的感受!而此等壯觀景象,每日黃昏都會在姆魯山國家公園的鹿洞中上演(下雨除外)。在這個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公園中,分布著長度在世界上數一數二的洞穴群。其中,全球最大的地穴——砂拉越洞窟(Sarawak Chamber),整個空間可容納40架波音747客機。而園中的四個洞穴——風洞(Wind Cave)、清水洞(Clearwater Cave)、鹿洞(Deer Cave)和郎洞(Lang’s Cave),皆搭設了木步道和路徑,不怕幽暗和小爬蟲的朋友們可以預定行程了。

除了探險巨型洞穴,公園內的尖峰石林(The Pinnacles)也千萬別錯過。在這座熱帶石灰岩風化石林內,巨大的石柱如刀如劍,如錐如針,經150萬年風化而成。但要俯瞰石林全景也沒那麼容易,尤其到了最後路段,全靠繩索和梯子攀爬而上,整段路程來回至少需花費一天時間。但能看到此景,相信也是值得。

交通:可從瓜拉峇蘭(Kuala Baram)乘船3小時前往馬魯帝(Marudi)。然後從馬魯帝乘坐專線渡船前往Totuh 河沿岸的Kuala Apoh 或Long Panai 即可,航程約需3小時;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亦開通由美里(Miri)至姆魯(Mulu)的航班,每3天一班,航程30 分鐘。

02 | 丹儂谷(Danum Valley) 感受熱帶雨林

丹儂谷自然保護區(Danum Valley Conservation Area)是科學家們駐紮科研的地方,因其擁有令人驚嘆的熱帶動植物──珍稀蘇門答臘犀牛、紅毛猩猩、長臂猿、鼷鹿、雲豹、270多種已登記鳥類和大面積覆蓋的龍腦香林等等,是研究東南亞熱帶雨林生態的首選之地。園內提供半日、一日到五日不等的遊覽活動,從觀看紅毛猩猩清晨餵食、沙巴最稀有的棘毛博勞鳥,到森林探險、河流暢遊、感受熱帶雨林的黑夜黎明、熱帶的色彩,簡直讓雙眼看不過來。

另外,保護區內還有沙巴首座生態度假村之一的婆羅洲雨林旅舍(Borneo Rainforest Lodge)。這座度假村設有餐廳、酒吧和木屋住宿,能俯瞰丹儂河,還能在河裡漂流。想像在享用美食時,面對河流與山丘、聽著各種動物的叫聲、眼前不時劃過飛鳥……各位都市人會不會覺得太不真實?

交通:從拿篤(Lahad Datu)出發,兩小時可到達丹儂谷。

03 | 體驗長屋(Longhouse) 文化

不體驗長屋的砂拉越之旅是不完整的。長屋是伊班人、畢達約人等多個土著部落的傳統民居。之所以稱為長屋,是因為它在結構上分為多間,由每戶人家獨立居住;但共用一個屋頂,並且架空在地上,一條走道連通。這樣的設計免受山洪暴發和囓齒動物的危害,也有助於通風透氣,屋子下方還可以豢養家禽牲畜。

每當賓客造訪,族人們會奉上一杯自家釀製的米酒,為遊客表演傳統舞蹈,還會拉著遊客加入,一起舞動。之後會帶領客人遊覽長屋,觀看各種有趣的民俗表演,並盛上裝在大芭蕉葉裡的食物。遊客更可於長屋住宿,近距離體驗族人們的生活方式。

交通:值得注意的是,只有被主人邀請才能進入長屋,可請當地導遊提前安排。就一般行程來說,從古晉(Kuching)出發, 導遊在酒店接到客人後,要先開車兩小時至主要的碼頭處。然後坐大船順流或逆流航行,1-2小時即可抵達長屋。

04 | 基納巴唐河(Kinabatangan River) 遊船

水路是探索婆羅洲的最好方式。因多數內陸地區只有水路,跟著經驗豐富的老船長一起探訪才是正確玩法。而位於沙巴西南部的基納巴唐河是婆羅洲的第二長河,在長期被河水淹沒之餘,還存在著乾旱森林地、鹽性鹼水地、淡水沼澤湖泊和石灰林。在這五種截然迥異的地帶結合之下,形成了馬來西亞最大的野生動物聚居地,也是世界上觀賞野生動物的最佳地點之一。

你可以搭著小船,沿河探尋動物們的蹤跡。幸運的話,可以在樹林間發現婆羅洲野生人猿、長鼻猴、犀鳥、樹蛇甚至巨型鱷魚。

交通:從山打根(Sandakan)乘船約1.5小時可到達。

去熱帶,聆聽野性的呼喚吧!

發現更好玩的世界,預訂獨一無二的旅行體驗>>>>K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