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不再只有藝術品,日本最新潮的各種 療癒博物館 ,怪得超紓壓!

每次參觀博物館都要小聲對談、禁止飲食,你有去過邊泡溫泉邊看世界名畫,甚至喝清酒的 療癒博物館 嗎?這些東京最酷的博物館,讓你在日本不再只是穿和服、看寺廟!


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邊泡溫泉邊看畢卡索

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是日本第一間戶外美術館,陳列約120件近/現代知名雕塑家的作品,包括羅丹、布德爾、米羅、亨利·摩爾等藝術泰斗;並陸續展出從畢卡索長女購得的300件獨家作品,包括陶藝、繪畫、版畫、雕塑等等。

春天的花、夏天的陽光、秋天的楓葉和冬天的雪,除了雕塑藝術,美術館的戶外環境亦因不同時間、天候和季節呈現出豐富表情,自成一景。搭配箱根馳名的天然浴足溫泉服用,效果更佳。

地址:神奈川縣足柄下郡箱根町二之平1121

交通:從箱根湯本站搭乘箱根登山鐵道至「雕刻森林」站,下車後步行兩分鐘

營業時間:9:00am-5:00pm 全年無休


東京地下鐵博物館:當列車長駕駛地下鐵。

位於東京地下鐵東西線「葛西」高架下的地下鐵博物館,提供開地鐵的操作體驗。有東京地鐵線路的銀座線、千代田線和有樂町線可供選擇。若是選擇行駛高架路段,還能從控制室螢幕中看到沿路風景,簡直就像是從地鐵車長室看出去的感覺!

除了當列車長,還能在近360度的模型展示區裡觀看地鐵模型車演出。展示區利用底層剖面的方式,讓人能清楚看見這些依照東京不同路線、車站製作出的地下鐵模型車,在地底的穿梭方向。對地鐵下密密麻麻的線路運作著迷的朋友們不要錯過。

禮品商店販售的周邊產品也超級萌。

地址:東京地鐵東西線「葛西」站高架下

交通:地鐵東西線「葛西」站出口即達

營業時間:10:00am-5:00pm,周一休息


日清杯麵博物館:DIY杯麵

終於可以自己選擇杯麵口味了!杯麵大廠「日清」於2011年開的這間杯麵博物館,除了展示自身品牌歷史,還蒐集了全球從遠到近約3,000款杯麵,並設立了可以吃到八國(意大利、中國、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哈薩克)麵食的美食街。

當然館內最受歡迎的還是「杯麵工廠DIY區」了,製作專屬杯麵,只需以下幾個步驟:取麵杯-畫麵杯-裝麵體-選湯頭配料(有原味、番茄、海鮮和咖喱四種湯頭和12種調味料可選)-真空封裝-裝入充氣包,ta-da!一杯自食其力製作完成的杯麵就可以開吃或者收藏了。

地址:橫濱市中區新港2-3-4

交通:搭乘港未來線至「港未來」站,步行約八分鐘

營業時間:10:00am-6:00pm,周二、年末年初閉館


清酒博物館:喝酒的愜意人生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被喻為「清酒王國」的新潟所生產的100多種日本酒。選一種由一流越光米配上純淨雪水製成的清酒,挑一款櫃枱上的鹽抹在杯口,再搭配味噌及小黃瓜食用,興起時去旁邊的「湯之澤」酒澡堂入浴,喝酒泡酒,儼然一番快意人生藍圖。東京市區內的清酒喝到飽>>>>

地址:湯澤町大字湯澤2427-3

交通:乘搭JR到「越後湯澤」站

營業時間:4月~12月9:00am-6:00pm(入浴10:30am-5:30pm),12月~3月9:00am-8:00pm(入浴10:30am-7:30pm)


錯覺美術館:拍照唬人一級棒

錯覺美術又稱幻視藝術,主要指一些平面繪圖,在不同角度下觀看會產生立體、移動或其他視覺效果。高尾山Trick Art Museum有四個錯覺主題,分別是埃及迷宮、法老的自然公園、幻視藝術展覽廳和原創作品。館內設計相當具有迷宮感,不過可能還沒進館就被門口的維修大叔騙倒。

進館後就要考驗大家去偽存真的能力了,比如掉在地上的錢要不要撿、幽暗的樓梯要不要走上去⋯⋯汲取實戰經驗後,也就會拍唬人照片了。

地址:高尾山八王子市高尾町1786

交通:從JR到「高尾山口」站下車即抵達

營業時間:4月~11月10:00am-7:00pm;12月~3月10:00am-6:00pm,周五閉館


小津和紙博物店:和紙上的日本文化

和紙是日本以傳統工藝生產的一種紙,其特點是比一般用紙的纖維長,質地薄而堅韌,壽命更長。2014年,日本的「手漉和紙技術」獲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而這項傳統技術在小津和紙博物店也能體驗喔!這家從1653年的江戶時代建立、有著400年歷史的和紙店,是東京和紙文化的傳播地之一。

除了展示和販售各式和紙,博物店內定期舉辦各種書法、水墨畫教學,其中更以須預約體驗的傳統手抄和紙製作最受歡迎,當天就能把製作完成的紙帶走!

將自製和紙手帳拿來送人也是相當有面子!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本町3-6-2

交通:從新「日本橋」站步行2分鐘

營業時間:10:00am-6:00pm,周日、年末年初休息

電話:03-3662-1184(手漉和紙體驗須電話預約)


東京玩具博物館:造個自己的小玩具

整潔教室、木質桌椅,走進這所博物館有種回到小學的感覺。東京玩具博物館正是由戰前修建的舊四谷第四小學校舍改造而成。濃濃校園味道的「教室」裡,裝滿了大大小小、總量在一萬件以上的玩具,各個年齡階段都有得玩。

除了提供各種玩具、舉辦玩具展,博物館每月還安排了密集的玩具製作工坊!其特點是利用回收材料進行加工製作,所以有空帶個喝過的牛奶盒或飲料瓶去玩耍吧!

博物館七月玩具工坊的部分作品,由回收材料製成的小飛豬、冰淇淋吊飾、毛線風鈴等等,是不是敲萌?

地址:東京新宿區四谷4-20四谷廣場內

交通:地鐵丸之內線「四谷三丁目」站2號出口步行6分鐘

營業時間:10:00am-4:00pm,每周四、年末年初休息


Orbi橫濱超體感型博物館:來個真實版的VR吧

遊戲迷最愛的SEGA公司最新體感娛樂技術+知識界權威BBC Earth Channel=世界首見的超體感型博物館Orbi橫濱。不僅能在此學習自然知識,更能切身體驗鳥兒飛翔、猩猩衝撞、角馬遷徙,給人完全身處自然空間的感覺。

地址:神奈川縣橫濱市3-5-1

交通:從「港未來」站下車直達

營業時間:10:00am-11: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