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筆者想出一篇關於 情侶自拍 的文章很久了 ! 再加上經常有朋友問我怎樣拍呢 ? 地點在哪裡 ? 是否用腳架自拍的 ?種種原因促使我打了這篇文章 !不過以下圖片及內容可能會太(閃) ! 敬請各位戴好墨鏡才閱讀~~~(說笑吧~~)接下來我會分享自己一些常用的拍攝方法 , 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

*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原文授權刊登:Zachary Landscapes

01 | 飛鵝山

能見度高的日子拍攝 , 夜景會變得清晰細膩 !

剪影拍攝

剪影就是利用逆光造成的亮度及黑暗之間的強烈對比 , 讓主體呈現出黑暗的輪廓 , 稱為剪影 。逆光造成的亮度可以是燈光 、 陽光等……利用城市夜景拍攝剪影的時候,可以使用大光圈鏡頭對焦主體 , 背景就會造成淺景深的效果 ,夜景燈光會同時變成充滿色彩的小波點 ,令主體更加突出。至於陽光方面,筆者建議使用廣角鏡頭/超廣角鏡頭 , 充分利用太陽光線造出的震撼背景做強烈對比 , 令主體置身其中而沒有單調感覺。

小提示

如果想不到剪影動作 , 可以上網搜尋 , 有大量圖片參考 。 但動作要量力而為 , 安全至上 , 避免不必要的損傷 。情侶剪影動作 : 主體的四肢盡量要給別人看得清楚,不要太貼身體 , 使人容易明白主體動作是甚麼 , 帶出甚麼情感表達 。建議選擇能見度高的日子拍攝城市燈光剪影 。

相機設定: 光圈 f/1.8 曝光時間 1/2秒 ISO-100

交通:
德福花園乘小巴1或采頤花園乘小巴1A,於飛鵝山道路口下車。

相機設定: 光圈 f/1.8 曝光時間 1/2秒 ISO-100

02 | 魔鬼山

第一次和女友登上魔鬼山頂 , 看到另一種角度的夜景~當然要自拍留念吧 !

相機設定: 光圈 f/1.8 曝光時間 0.6秒 ISO-100

交通:
油塘港鐵站A1出口向鯉魚門邨方向前進,大約步行十分鐘到達山腳,再向山上步行十分鐘,到達衛奕信徑第三段的入口,再依指示牌前進。

03 | 下白泥

這招謹記要把腰伸直 , 胸要挺 , 效果會更好 !

相機設定: 光圈 f/11 曝光時間 1/50秒 ISO-100

交通:
元朗泰豐街坐33號綠色專線小巴或村巴NR941(同一路線)到達下白泥,於波叔鴨仔坑釣魚場下車。

04 | 怪獸大廈

*拍照時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筆者使用了雨傘做道具,(其實是沒雨的~~)再配合大廈做背景的構圖 , 為了讓主體更加鮮明 , 所以使用了閃光燈 。

相機設定: 光圈 f/11 曝光時間 15秒 ISO-100

道具拍攝

道具拍攝是攝影師常用方法之一 , 因為存在著無限的可能性 。就算是一個生果 、 一罐汽水 、 一個籃球都可以作為拍攝道具 , 當然被攝者要有良好演技吧 !

小提示

拿甚麼道具 、 在甚麼環境下拍攝都不用介意別人目光 , 盡情享受你們的拍攝時刻 !

交通:
太古港鐵站B出口左轉直走五分鐘左右即達。

05 | 秋.大東山

從家裡帶了一支木結他到山上拍攝 , 在登山途中遇見不少人的奇異眼光……

相機設定:光圈 f/2.2 曝光時間 1/320秒 ISO-100

交通:
東涌港鐵巴士站乘11號巴士於伯公坳下車,沿著指示牌登上大東山 。

06 | 添馬公園

*請尊重自然環境,切勿喧嘩或影響其他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調整色系 , 可以令畫面更加浪漫~

相機設定: 光圈 f/4 曝光時間 3.2秒 ISO-200

倒影拍攝

倒影是眾多構圖技巧中比較容易掌握的 , 倒影一般可以從玻璃、鏡子、雨水、湖面、雲石等呈現出來。

小提示

拍攝關於(水)的倒影時,筆者建議選擇風速低的日子,因為風速低 ,水面的流動就會減少,甚至靜止,主體就會清晰地反射在水面之上 ,拍攝出來的影像就會更加完美 。低角度拍攝,效果更好 !
交通:
金鐘港鐵站A出口上天橋直走三分鐘左右即達。

07 | 西環碼頭

把相機貼近水面進行拍攝 , 當然要帶備「八爪魚」腳架 (筆者拍攝前會先清理水中小石塊/垃圾)!

相機設定: 光圈 f/13 曝光時間 1/160秒 ISO-100

交通:
香港大學港鐵站 B2 出口,步行大概 10 分鐘,或到堅尼地城港鐵站B出口,沿士美菲路往海旁方向一直行即達。

08 | 沙螺洞

*請尊重自然環境,切勿喧嘩或影響其他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由於當天太多人了吧~筆者只好不停找拍攝位置 ! 突然看到了花與花之間有凹陷位,便立即利用腳架進行低角度拍攝了 !

相機設定: 光圈 f/1.8 曝光時間 1/1,600秒 ISO-100

逆光拍攝

逆光拍攝就是鏡頭面對著太陽方向 , 而主體是背對著太陽進行拍攝的方法 。通常拍攝時間會在日出後一小時或日落前一小時 , 這段時間陽光會變得柔和及色調較為溫暖 。

小提示

如果鏡頭中出現嚴重光暈的時候 , 便要注意構圖了 ! 這時候可以調整鏡頭位置,避免光斑覆蓋被攝主體而影響了相片質素 。使用手動對焦拍攝 , 因為逆光拍攝會影響自動對焦的準確性 。

交通: 
大埔港鐵站乘75K巴士或20A/B/C/P綠色小巴至鳳園下車,沿沙螺洞路(鳳園遊樂場旁)一直行上山,步行約1.5小時。

09 | 坪洋村

注意:請尊重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雖然只是簡單的對望 , 沒甚麼特別動作 , 但逆光拍攝總是令相片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

相機設定: 光圈 f/13 曝光時間 1/160秒 ISO-100

交通: 
粉嶺港鐵站坐52K小巴至總站下車,步行至坪洋村。

10 | 南山邨

*拍照時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各位觀眾,倒掛式構圖 ! 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參考哪部電影吧 ?

相機設定: 光圈 f/1.8 曝光時間 1/200秒 ISO-100

交通: 
石硤尾港鐵站B2出口經大坑西邨走約3分鐘即達。

11 | 華富邨

*拍照時切勿喧嘩或影響居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做好本分,一同享受這城市的美好風景。

《十月初五的月光》 ?

相機設定: 光圈 f/14 曝光時間 1/50秒 ISO-400

交通: 
乘坐巴士4/4X/42/91A/40/40M/73/73P/41A/94A/170至總站下車即達。

12 | 浪茄灣

這樣看日出別有一番風味~

相機設定: 光圈 f/2.8 曝光時間 1/15秒 ISO-3200

交通: 
於西貢總站乘的士往萬宜水庫東壩,價錢約 $100,再沿小徑步行半小時至浪茄。

筆者的閃光相就是這樣形成的~~如文章有不足之處 , 敬請原諒 !

最後拍照完 , 記得要深情看著對方說句「You Are My Everything」…… 哈哈!

自拍基本裝備如下:

三腳架

八爪魚腳架(靈活性較強和適合低角度拍攝)

電子快門線(拍攝距離太遠或動作比較困難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完成時建議使用)


作者簡介

一個80後業餘攝影師 , 喜歡發掘新事物和挑戰自己,希望透過相機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

若果喜歡本篇文章的話,歡迎like & share ,若有問題 , 歡迎inbox 。

facebook 專頁:Zachary Landscapes

Instagram:Zachary_l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