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夜色聞名中外,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予人璀璨繁華的景象。不過,今時今日,政府仍在宣傳夜景,還叫遊客在維港觀賞激光匯演,是不是太土太膩了點?

可有想過,香港的郊野,其實每天每刻都在上演一場又一場的燦爛繽紛色彩show?

這些自然色調,因為獨特的景物而變得精彩。唯一的是,你是否願意去相信,是否願意去探索。

去吧,讓我們認識香港郊野的紅、橙、黃、綠、青、藍、紫 七彩郊野 !

紅。紅石門

位於新界東北的紅石門,海岸盡是火紅的岩石。地質專家估計岩石在形成時的氣候十分炎熱,加劇了岩石中鐵質的氧化作用,故形成了詭異無比的嫣紅之色。
起點交通:在大埔墟港鐵路站乘坐小巴 20R至烏蛟騰
終點交通:同上
注意事項:部分路段較茂密,並且模糊不清;初行者需與富經驗人士同行。

橙。大東山

大東山的山坡滿布芒草。每年的11至12月間,芒草花開;在夕陽之下,整片山坡呈現橙黃的顏色。
起點交通:在東涌乘坐11、23號巴士 或 在梅窩3M號巴士至伯公坳
終點交通:在南山乘坐1、2、3M號巴士至東涌 或 3M號巴士至梅窩

黃。青山

這個位處屯門的山峰雖名「青山」,但由於岩石主要是節理多而易受侵蝕的花崗岩,而土壤亦不利植物生長,所以周邊的山地多呈泥黃之色。
起點交通:乘坐57M、66X、258D 號巴士 或 輕鐵至青雲鐵路站
終點交通:同上
注意事項:初段急升青山,需一定體能;青山鄰近軍事禁區,切勿於練習射擊的日子進入該區,有關資料可留意新聞處的新聞稿或當天的電台廣播,亦須留意該區有否因射擊練習而插上紅旗。

綠。城門水塘

葉綠素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重要元素,葉綠素吸收紅光及藍光,反射出綠光,使植物的葉子呈現綠色。這片綠油油的草地在城門水塘北岸,在潮濕的春日,鮮綠的秋楓樹與新嫩的青草地相互輝映,確是踏青的好去處。
起點交通:在荃灣兆和街乘坐82號小巴至城門水塘總站
終點交通:同上

青。黃泥墩水塘

香港的水塘有如湖泊,大多展現海藍或深綠等色;而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黃泥墩水塘,在太陽的照耀下,卻擁有翠玉般的顏色,綢緞般的質地,極為優美可愛。
起點交通:在元朗紅棉圍乘坐小巴至大棠巴士總站
終點交通:在掃管笏村乘坐小巴43號至屯門市中心(河傍街)

藍。大浪灣

海水對不同波長的光有不同反應 。它會吸收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黃、橙等光,而波長較短的藍光、紫光卻被散射;而海水愈深,散射情況也愈明顯。此外,海水又會反映天空的藍色,因此天晴時的海水特別湛藍。
起點交通:在西貢親民街乘坐村巴29R至西灣亭
終點交通:在北潭凹乘坐7號小巴 或 94號巴士至西貢; 乘坐96R(假日)巴士至鑽石山港鐵站

紫。青衣

每當光線碰上空氣的分子便會被散射,而藍光比紅光更易被散射。因此,在晴天時,所看見的天空其實是被散射的藍色;日落時,我們與太陽之間的距離較遠,空氣分子也愈多,藍光大量被散射而剩下橙紅色。有時候,日落的紅光也會照亮城市空氣中的化學物(主要來自噴霧產品),結合高空的藍色形成紫色的色調呢!
起點交通:乘坐248M巴士至長宏邨;乘坐405、409、409K小巴至長亨邨
終點交通:同上

香港的郊野美得「七彩」,教我們如何不愛它?

[補充資料:白光分為七種顏色。物件顯示的色彩,都是因為它吸收了某些顏色,以及反射了某些顏色。例如「黃面婆」只反射黃色,吸收了其他顏色;「小白臉」則是反射了所有顏色;「黑面神」卻是吸收了所有顏色。]


圖。文:綠洲 Oasistrek
綠洲 facebook
~ 做個負責行山友。攜來垃圾都帶走 ~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