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未搞清方向?唔想做 打工仔 ,心郁郁想自己做老闆?想去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再搵工?諗諗下政府工又穩陣啲?左度右度,不如睇睇以下 2 個例子,幫助各位社會新鮮人思量一下未來,參考下亦得!

原文:JOEY、肥比

01  | 人人都可以做老闆 ! 每日 2 小時打理 代購月賺過萬

代購熱潮正盛,有別於傳統商店,吸引愈來愈多年輕人嘗試, Jessie 和 Amanda 就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一對好朋友分隔中美兩地,萌生共同創業念頭,Jessie 觀察到身邊的年輕朋友對一些本地沒有的美國潮流品牌產生興趣,但又冇門路遙購當地的貨品,因此提出合二人之力做代購生意,便於 2 年半前付諸實行。

一個月收入可達 $20,000 亦可低至 $2,000

開業初期,她們主要以代購當時仍未落戶香港的 Hollister、Abercrombie & Fitch 等年輕潮牌作招徠,後來加入球鞋和現時主打的價格中上的時裝品牌。就收入而言,她們平均月做約 30~40 宗生意,獲利約 2 萬後對分,但 Jessie 坦言她們無法保證收入穩定。「試過一個月每人分到2萬,但又試過得$2,000。」Jessie去年副學士畢業後,一直找不到自己的工作路向,所以過去一年都只專注於這盤網上生意。雖然收入不穩定,但一年下來拉上補下仍有平均每月$10,000收入,與剛畢業大學生收入相若,但時間上更自由。

在取得穩定收入之前,她們都曾碰釘、交「學費」。開業之初人生經驗尚少,對個人保障欠奉,單憑一個信字與完全陌生嘅客人做交易,「客人」棄單,使已代購送港的商品滯銷,就要以成本價賣出。現時,她們一個在美負責留意減價、買貨、集運,另一個則負責應付客人查詢、更新 Instagram、本地寄貨,除了要處理貨物的日子,Jessie 每天平均只需花 2 小時專注於這盤生意上,可謂相當划算。她更說:「若然日後找到全職工作,都會繼續做代購。」

經營 Instagram shop 小貼士:
1. 應要求客人先付一半訂金,避免客人「棄單」時得不償失。

2. 應小心挑選信譽良好的運輸公司,以免有寄失、漏寄或損壞的情況引致你店舖聲譽受損。
3. 客人挑選你時,你也應作適度篩選,如發現客人表現過分「奄尖」,很可能會令你後來要花大量時間處理他們的詢問與投訴。
4. 由於香港沒設有「消費稅」,請不要假設每個客人都明白歐美日等國家「消費稅」的概念,謹記必須向每個客人解釋這一點,以免引起誤會。

02 | 大學生 fresh grad 4.9萬元起薪不是夢?

有咩工穩陣得過鐵飯碗?高人工嘅鐵飯碗,行過路過唔好錯過!政府宣布展開 5 個職系,包括政務主任(AO)、行政主任(EO)、勞工事務主任、貿易主任及運輸主任的招聘工作,相關聯合招聘考試(CRE)會在今年 12 月 10 日舉行,申請期由即日起至 10 月 7 日下午5時。與一般政府工不同,以上職位的起薪點十分可觀,分別是政務主任$49,445二級行政主任$28,040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二級助理貿易主任、二級運輸主任$26,700

如果想應聘上述職位,就必須通過綜合招聘考試(CRE),CRE設有 4 張卷,包括《基本法》、兩份語文試卷(中、英文運用)及能力傾向測試。《基本法》設有 15 條選擇題,應考時間為 20 分鐘。中文、英文運用測試各 45 分鐘,皆是選擇題,成績分為二級、一級和不及格,申請上述職位必須取得二級成績。能力傾向測試考驗你的數理和邏輯,同樣 45 分鐘時間作答,分為及格與不及格。有興趣的朋友要留意,如果申請人在公開試中,取得 C 級或者 5 以上的成績,即等同 CRE 中的二級成績,可以豁免兩張語文卷。

除了筆試,還有面試部分。首輪面試要就一個題目作出 3 分鐘的即席講話,再回應評審小組提出的問題。然後小組討論時,6 人一組方式就 3 個項目進行討論,每個項目包括 2 項任務。每個任務限時 20 分鐘,考生會輪流擔任小組主席,或代表指定單位或機構來完成任務。最後一關就是個人面試,過程約 20 分鐘,面試時會有 5 位評審員。

AO月入$50,000實在令人心思思,以下為大家整理了一些 AO 的應試 tips

01 | 多角度分析政策
答題時應盡量列舉議題的不同持份者,熟習有關議題。

02 | 毋須遷就考官政治立場
除了表達自己的立場,亦要表達明白,且分析對方的立場及背後原因。

03 | 不要單靠手機吸收即時新聞
只靠手機看即時新聞會令個人看法太兩極化,應詳盡說明和比較異同。

04 | 預備「長青題目」答法
香港考生最喜歡「tip題」,但考 AO 最實際的還是多留意時事新聞,做足功課應考。

05 | 清楚掌握三司十三局架構及職能

但每個政府部門的流程細則,不用知得太詳盡,最重要是認識宏觀的政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