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水壩排洪不是常常能看到,小妹第一次來到,發覺何其壯觀,被眼前的風景迷倒了!其實除了水壩,大潭水塘還是郊遊的好去處,這裡景色優美,大多數的建築都被列為法定古蹟。今次一於由日影到夜,盡興一天!

(來自Google網絡圖片)

前往水壩路線圖:

大家可以先到西灣河地鐵站的A出口,乘搭新巴14號,於大潭道大潭郊野公園站下車。這就是我們的起始點。沿著大潭水塘走,全是平路,少量斜路,輕鬆易行,行走路線可以可以如下,經過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大潭篤水塘後,最後大家可以在大潭篤水塘水壩觀賞排洪(也要看大家運氣如何^^)。

daitam-02

什麼是排洪?

水壩的作用是儲水,但當大雨過後,水量達到一定存水量時,就會把水排走,就是「排洪」。

daitam-04

(來自Google網絡圖片)

何時可以看到排洪?

由於不同水塘的儲水量都不一樣,加上天氣影響,所以沒有一個固定的排洪時間。一般來說,雨季機會較大,有網友指:「雖然收音機有可能會報告,但很多時你會追不上去到拍攝(通常只有十多分鐘時間預報)。所以你要常常留意水塘之水位,當差不多滿時,加上天文台預報有雷雨下時,你就要去壩下捕捉,可能需要露營等候。」要看還是要靠點點運氣呢!最近經常下大雨,所以還是會有機會看到的!

想知道水塘之水位,山友可以參考「個別水塘存水量」 (官方每月更新兩次)

螢幕快照 2016-09-13 14.52.13

看排洪有什麼要注意?

我是 9 月 9 日晚上拍的,當日有朋友早上經過時發現水壩開始排洪,於是晚上即刻和朋友去拍照。當晚大約 8 點 30 到,去到已經有十多人在不同位置拍照中,夜晚有燈,所以感覺比較漂亮!要注意的是,如果大家也打算夜晚拍攝的話,記得帶定電筒和腳架,小心注意安全呀。希望大家都能拍到這難得一遇的情景!快點抓緊時間去碰碰運氣吧 :)

daitam-06

水壩排洪有多壯觀,看照片也能略感一、二,不過還是有聲有畫最震撼!看看 2014 年網友拍攝到的畫面吧!

https://youtu.be/AKE0Br9xEZA

影片來源:cpk0307

交通方面:如郊遊的話可先到西灣河地鐵站的A出口,乘搭新巴14號,於大潭道大潭郊野公園站下車。

如想到水壩觀賞排洪的話:

巴士:在西灣河站乘搭14號新巴,在水壩前下車(大潭水塘 (北), 大潭道),沿著旁邊的樓梯可到水壩。(大約5分鐘)

小巴:在柴灣站小巴總站(新翠商場) 16M,同樣地於水壩前下車(大潭道),沿著旁邊的樓梯可到水壩。(大約5分鐘)

自駕或的士:沿著大潭道經過水壩,到國際學校、童軍中心轉入,行到盡頭會有個露天泊車地方,再走幾分鐘就到達。


如果喜歡小妹文章或相片,可以到小妹的個人專頁讚好支持下~多謝: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