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高雄只有約1個小時交通時間的小琉球,是台灣唯一的珊瑚島。小琉球最出名潛水睇海龜,潮間帶睇海星、海兔、海葵蝦、海葡萄、海膽、海蔘、寄居蟹外,島仔細細四面環海,唔單止海鮮肥美,仲有唔少地道特色小店,啱晒為食的你。

01 | 魚中極品「海鱺魚」生魚拼盤

琉球番是島上的特色壽司小店,老闆阿吉最擅長把當地海產做成日式料理。小琉球位於北赤道黑潮支流,魚類豐富,這一帶的鮪魚世界有名,1.5米的黑鮪魚可達20公斤,又大又肥美。而8至9月是鬼頭刀魚的盛產季節,美國、日本等地會常由小琉球、東港進口鬼頭刀做成魚排。琉球番用料來自自家漁船出海捕捉的漁獲,阿吉每天大清早6點亦會到市場揀選其他食材,確保新鮮。阿吉對調味亦十分講究,用自家調製的椒鹽粉、照燒醬烹調菜式。

琉球番壽司
地址:小琉球鄉觀光港路30之3號
電話:+886(0)988958630
營業時間:11am – 10pm

02 | 港幣$10蚊平民台式麵店

港幣$10蚊都唔洗的小琉球平民麵店,連當地人都經常幫襯,是島上排長龍人氣小店。位於小琉球島中央相思埔的「相思麵」,以平民價取勝外,以店名為名用木柴火煮的招牌菜「相思麵」,彈牙蛋麵淋上香濃肉燥汁,加上肉片芽菜白菜仔,越食越想食,食後會令人相思。溫馨一提小店下午2點就閂門,要一嘗相思麵建議中午前前往。

相思麵
地址:小琉球上杉路31巷7號
電話:886(0)931766862
營業時間:8am – 2pm

03 | 足料芒果冰

小琉球夏天溫度平均三十幾度,當然要食冰降溫。「天台角冰店」是隱藏版冰店,在近烏鬼洞環島路上門面不太起眼,但卻臥虎藏龍「大件夾抵食」,每碗刨冰似座冰山,外層佈滿季節限定水果。天台角冰店後方是老闆娘巧鈴屋企同水果園,冰店用上自家種植水果如夏天出產的愛文芒果、桑椹等。最近豐收的桑椹,將果肉加糖做成果醬,酸酸甜甜,含豐富維他命,加上紅肉火龍果,顏色鮮艷之餘,原來對女生補血特別有益,是夏天限定必食冰點。

天台角冰店
地址:小琉球環島路上(近烏鬼洞)
電話:886 (0)913819799
營業時間:10am-6pm

04 | 小島限量手工啤酒

小島晚上消遣不多,無夜市、無shopping,喜愛夜蒲習慣夜睡的你點算好!? 在小琉球最熱鬧的三民路轉角處,一間播放著輕音樂的酒吧「WHATS.冰郎」,是島上唯一一間手工啤酒酒吧。老闆阿樺修讀設計,自小對設計特別的啤酒情有獨鍾,在店內出售20多種的限量手工啤酒,三分一來自台灣,其他來自丹麥、德國、瑞典、美國等。

「台灣茶味啤酒,配上咸酥雞、麻花捲,聽著海浪足著海風,就是小島晚上最好的消遣節目。」老闆阿樺特別推薦台灣茶味啤酒,用台灣出產的茶葉釀製。不喜歡喝酒的朋友可一嘗老闆娘秘密特調冰沙,用上4種水果打製,話明秘密,阿樺只肯透明用了野莓,其餘用料老闆堅持保持神秘感。

WHATS.冰郎
地址:小琉球鄉中福村三民路308號
電話:+886(0)921124435
營業時間:3pm-12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