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去旅行除了能帶給自己意義,原來更能為當地人帶來另一種意義。

之前曾說過,浸溫泉,是認識陌生人的好時機。那一天我跟沙發HOST於長崎市浸溫泉的時候,我們上前主動跟一名日本婆婆聊天,沒想到,她原來是日本二次大戰時長崎原子彈爆炸的生還者之一。

其實她說的方言日文對我來說有點難懂,我聽得明白的大概只有三四成。但我聽得很清楚的一句及感受得很深的一個動作,就是她不停握著我們的手,不停說感謝。她說她很感謝我們來日本、感謝我們來長崎旅行去認識及關心這個地方、感到我們主動跟她聊天。

我跟那名英國沙發HOST也很驚訝,因為我們都覺得該說感謝的是我們兩個。我們很感謝她願意分享她的故事,甚至重提那段慘痛的歷史。

她還說她希望這個世界不會再發生戰爭、希望這個世界能永遠平和(へいわHEIWA)。
乍聽之下會覺得這樣有點理想主義,但從她這名親身經歷過這段悲傷歷史的人的口中說出來,彷彿那句說話變得更有重量。

那可是69年前的歷史啊……這段歷史,我曾經在書本上看過很多遍,但我從未想過會有機會能跟生還者作直接的交流。這一趟長崎之旅,可真讓我大開眼界。

沙發衝浪客。a Couchsurfer from Hong Kong:

長崎的日與夜

長崎的日與夜

Tags :